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创评之路 > 新闻报道

滨州为老旧小区"洗脸刷牙"旧容改造焕然一新

2015-07-31 16:54:00    作者:卢志强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墙面 小广告 乱贴 名楼 滨城区
[提要]走进黄河三路、渤海四路的织布厂小区,大众网记者看到小区内的墙面统一粉刷成了黄色,门口两侧的墙上安装了健康教育宣传栏,道路上没有任何杂物。黄河五路、渤海九路的彭家小区也是90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多年来一直存在乱搭乱建、乱扔垃圾的问题。

滨州为老旧小区"洗脸刷牙"旧容改造焕然一新

滨城区党校为庆丰小区承诺办理的十件实事

滨州为老旧小区"洗脸刷牙"旧容改造焕然一新

每栋楼都有社区网格员负责

滨州为老旧小区"洗脸刷牙"旧容改造焕然一新

湾东赵村村民赵和平给记者指的地方以前是个垃圾厂

滨州为老旧小区"洗脸刷牙"旧容改造焕然一新

庆丰小区是老式的筒子楼

滨州为老旧小区"洗脸刷牙"旧容改造焕然一新

下雨后庆丰小区积水严重,下一步将整治小区排水难问题

滨州为老旧小区"洗脸刷牙"旧容改造焕然一新

彭家小区整治前后对比图

滨州为老旧小区"洗脸刷牙"旧容改造焕然一新

织布厂宿舍小区墙面统一粉刷成了黄色

  大众网滨州7月31日讯记者 卢志强)从7月29日开始,滨州开展了"全民参与全国文明城创建和卫生城复审·在一线"采访活动,在两天的采访时间里,大众网记者亲眼目睹了滨城区一些破产单位小区、老旧小区以及城中村改造后的华丽大变身。

  7月29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黄河八路以北,渤海二路的湾东赵村,村主任赵炳华介绍,因村子在渤海二路两侧,墙面上的小广告非常多,有的村民还在道路两侧安装了铁皮屋。村民的住房院内面积不大,很多村民在屋外空地建起了厕所,臭气熏天。未整治前,村民还把柴禾堆在门外,严重堵塞了村里的道路,行走很不方便。创城迎审以来,对村居的环境卫生、乱贴乱画、乱摆乱放、乱搭乱建等进行了集中整治,共清扫垃圾8.5吨,清除杂草700余方,粉刷渤海二路沿街墙壁1500平方米,清理秦台干沟垃圾、杂草约700米,清除乱搭乱建3处。同时,还将村内的20个旱厕进行了清理。

  村民赵和平对村内的变化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村里整治后,苍蝇、蚊子少了,乱贴乱画的小广告没有了,道路也顺畅了,心情也变好了。"赵和平说。

  走进黄河三路、渤海四路的织布厂小区,大众网记者看到小区内的墙面统一粉刷成了黄色,门口两侧的墙上安装了健康教育宣传栏,道路上没有任何杂物。负责包保该小区的滨城区财政局党组成员周炜告诉记者,原滨州市织布厂宿舍小区建于90年代初,小区内多为砖混结构,年久失修,墙皮脱落,设施陈旧。小区内住户多为下岗老职工和对外租赁户,院内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扯乱挂,垃圾得不到及时清理,楼道内乱贴乱画的现象严重,更有甚者在小区南门口有一露天经营餐饮业户,既不卫生也影响小区居民进出。7月3日,区财政局组织工作人员进入现场宣传并清理楼道内小广告及卫生死角,对小区内树枝进行修剪,清除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大小先后30余车次。先后对小区内排水沟进行了清理,并更换了损坏的盖板、雨水篦子、损坏的各种井盖、墙面落水管,对积水及破损路面、小区路沿石进行了修补整理并掩埋一处多年未使用的机井口,消除安全隐患。对小区内外墙面进行修补、粉刷,根据小区验收标准,又购置垃圾桶、安装健康宣传栏,张贴宣传画,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倡导科学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提高广大居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认知度。

  "未整治前,楼道内的小广告多,卫生差,小区内乱堆乱放现象严重。现在不仅环境好了,还安装了健身器材,居民们都很满意。"老织布厂厂长郭海说出了他的心里话。下一步,他们还打算在楼道口安装新的楼道门,给居民带来安全的同时还能防止在墙面上乱贴广告。

  黄河五路、渤海九路的彭家小区也是90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多年来一直存在乱搭乱建、乱扔垃圾的问题。彭家居委会书记彭玉良说,为彻底整治村内的垃圾,居委会发动42名党员、31名居民代表、19名楼长、120名楼道长组成创城小分队,利用一周时间,动用车辆10余辆、工程机械3台,对沉积20多年的垃圾、柴草全面清理,清运垃圾、杂物300余吨近百车,拆除违章建筑3处。"为了更好的巩固这次整治的效果,防止环境卫生反弹,居委会建立完善了小区管理制度,在每栋楼选出一名楼道长、并在每个楼道选出1名文明卫生协管员及一名社区网格员,明确工作职责、责任区域,并公示上墙,具体负责每栋楼周边及楼道的日常卫生保洁、监督、管理,重点对租房户乱扔垃圾、居民乱放柴堆、小广告张贴等进行重点监督,做到小区环境卫生有人管理。"彭玉良说。

  29日晚的一场大雨后,黄河二路、渤海十三路庆丰小区积水严重,村民都是蹚水出门,30日早大众网记者亲眼目睹了老旧小区排水难的问题,也是第一次在滨州看到了老式的"筒子楼"。滨城区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王树林告诉记者,该小区是原第三棉纺厂的家属院,因是破产企业,小区管理缺少资金,从建成到现在一直是疏于管理,环境卫生一直没有彻底清理过,乱搭乱建、乱栽乱种,乱堆乱放等"十乱"现象严重,院内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夏天蚊蝇遍地,散发着恶臭。"未整治之前,我们承诺了为民十件事,并悬挂小区墙上,时刻接受居民监督。"王树林说,先后对私搭乱建、乱贴乱画、乱种乱栽、乱堆乱放进行了彻底清理,清理垃圾700多车、菜地20余处,清除小广告8千余条,拆除100多处违法建筑,同时建设了水冲式厕所、一处车棚,并对部分破损路面进行了修补,还将拆除原锅炉房建文化广场,封闭东门开南门。"庆丰小区比黄河二路低1.2米,遇上下雨就会出现积水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对下水管道清理、换新,解决小区排水、排污问题。"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