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北:创城走心用心 街道“颜值”“气质”双提升

2017-06-21 16: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苏淑洁

  大众网滨州6月21日讯记者 卢志强 通讯员 苏淑洁)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滨州工业园区、滨北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在召开动员会后,又连续两次召开推进会议、攻坚会议,各项工作有了明显成效。在具体工作开展中,走心用心,突出抓好“四个环境”,促进园区街道“颜值”“气质”双提升。

  多形式传递创城好声音,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为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努力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滨州工业园区、滨北街道办事处在街道驻地、城区主干道、企业驻地、国省道沿线等城市主次干道重点路段设置各类公益广告,让市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宣传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国省道沿线、高速路桥体、建筑物围挡上安装大型户外广告牌31块;在辖区安装公益广告4500块,实现宣传氛围无“盲区”;96家企业电子屏循环播放创城标语;投资 12万元,制作500块村居文明宣传牌(栏),让文明之风吹进村居;在辖区中小学,发放《创建文明城市简明读本》10000本,对三年级以下学生开设共读“文明创建读本”课程;对三年级以上的学生,邀请家长学生共读《创建文明城市简明读本》,号召广大居民从小事做起,做文明的播种者、践行者,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16000名文明志愿者成创城代言人,定期上街宣传创城,弘扬文明行为;微信公号“滨北E家”开辟创城专栏,每天发送创城信息, 进一步提升了创城的知晓率和支持率。

  加强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宜居宜商的生活环境

  滨州工业园区、滨北街道办事处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投资3100余万元,对老城区的人行道、路灯和管网等基础设施进行重修和维护。具体包括改造老城区内9条计7.4万平方米人行道,新设路沿石30962米,改造雨水管网3176米,污水管网480米,安装路灯217盏,投光灯29盏,工程的实施将大大提升老城区的人居环境,全部工程七月底前全部完成。

  为提高工业区环境质量、消除裸露土表、消除城区与工业区绿化视觉差,今年以来,滨州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局绿化办抢天夺时、争分夺秒的展开了园区工业区绿化种植工作。近年来共新增绿化面积45.62万平方米,总投资达到了6843.02万元,为园区的全方面发展创造了优良的环境条件。今年绿化完成后,主城区与工业区绿化将实现完美结合、协调统一,也将充分展示出凤凰古城无限的生机和活力,为下一步更好、更快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投资85万元,对该街道21个省市级文明村居进行美化、绿化、净化、亮化,共粉刷墙壁23万平米,喷刷宣传标语、建设文化墙等;投资 43万元对村居道路两旁进行绿化补植;发动1890人次对辖区村庄主要交通道路的生活建筑垃圾、线杆小广告进行彻底清理,共清理各类垃圾3万立方米;投资20余万元对破损路灯进行维修和更换,实现文明村居100%亮化。规范村居综合文化中心门头牌匾,安排专人狠抓落实档案材料,确保各项指标达到测评要求。

  加大社区软硬件投入,打造便民高效的办公环境 

  “以前我们的家长学校场所太小了,开展活动受局限,这次我们充分利用起道德讲堂所在的大礼堂,作为新的家长学校,一室多用,能容纳更多的家长学生,开展活动、举办培训都方便多了。”凤凰社区主任薛爱青说。

  今年,滨北街道按照创城标准,加大投入力度,投资 278.6万元对10个社区办公室及其活动场所进行硬件提升,粉刷墙面,增添办公设施,规范社区办公条件。对凤凰、梧桐等5个社区升级改造,对顾家、福安、赵集、英才和张集等另5个社区全面翻新。特别是针对张集社区,街道结合区域化党建示范点对该社区进行高标准打造,整理社区广场路面,安装宣传栏和大型户外电子屏,设置文化长廊,社区办公环境大变样。

  投资 97.9万元,对社区进行软件提升,完善社区功能,在社区原有综合活动室基础上,进一步对功能室进行细化分类,按标准设置了志愿服务活动室、未成年人活动室、家长学校等功能室,一室一档,专人负责,并将制度上墙。同时,充分发挥各功能室作用,做活志愿服务、未成年人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活动500余次。

  强化安全生产教育,打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6月16日上午,滨州工业园区、滨北街道办事处举办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来自企业、小区的300多人参加,共发放防汛科普知识、道路交通安全警示宣传口诀、家居安全科普宣传等安全生产资料500余份、安全生产手提包500个。现场悬挂条幅30条,同时专门设置咨询台,为群众解答安全生产知识。

  滨州工业园区、滨北街道在创城工作中,结合今年6月份的“安全生产月”,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集中开展一系列深入基层、贴近群众、面向社会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扩大安全生产宣教工作覆盖面,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提高全民安全素质,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营造全社会关心、人人参与的安全大环境。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