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创城: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应付思想

2017-06-21 15:05: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本报

  “共建全国文明城市·共享美好幸福生活”系列评论之七

  从全国全省创建文明城市情况看,形势不容乐观。我们只有在全国、全省同类城市的测评排名中同时取得好位次,才可能脱颖而出。而且,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实行的是三年一届,前两年分别占总成绩的15%和25%,今年作为评审表彰年,将占总成绩的60%。尽管前两年我市取得较好的成绩,但与排名靠后的市差距不大,创城成功与否关键还在于今年。当前,我市创建全国城市文明城市各项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已进入关键时期、攻坚阶段,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必须克服思想认识误区,彻底扫清思想障碍,在凝聚思想共识中坚定必胜信念,确保圆满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既定目标。

  要凝聚思想共识,消除不良思想倾向。经过两年的文明创建,仍有部分单位特别是个别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没有意识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性,缺乏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存在被动应付思想,滋长懈怠情绪,产生了应付心态、侥幸心理,有的甚至在多次督导的情况下,仍然迟迟不见行动,这些不良思想倾向是我市文明城市创建迎评的“大敌”。我们面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慢进出局”的严峻形势,如不加倍努力,就会被标兵甩远、被追兵超越。我们必须克服“无所谓”的错误心态和创建就是搞形式主义、迎评就是走走过场的认识,克服“夺牌子”的模糊认识和测评只要搞“突击”、走“捷径”的认识,坚决摒弃疲沓作风,克服厌战、应付情绪,消除作风顽症,提振精神士气,点燃创建的激情和干劲,提高标准严格要求,不达全胜决不收兵。

  要坚持创建为民,让群众共享创建成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为了一块招牌,也不是搞什么“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而是创建为民,是一项民生工程、惠民工程。从文明创建之初,市委、市政府就旗帜鲜明地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着眼小康滨州建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不仅是一项阶段性任务,也是一个战略性目标,不仅是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小康滨州的一项具体指标,也是激发全市上下干劲和热情的重要载体。”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把创建过程作为改善民生、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的过程,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载体、创新社会管理的有力抓手、提升市民素质的重要途径,以创建促发展、惠民生、增活力,最终形成文明城市创建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荣誉,是加快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小康滨州的题中之义,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新生活的共同期待。各级各部门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大力弘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优良作风,以自己不断提升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做到文明创建激情不退、热情不减、干劲不松,以坚定的信心、必胜的信念,全力做好迎评工作。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