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提升政务服务 实现审批时限、材料"双减半"

2019-10-30 14:0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卢志强 孙佃潇 李荣新

  

  滨城区政务服务大厅为市民提供导询服务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10月30日讯记者 卢志强 孙佃潇 通讯员 李荣新)为积极响应创城工作,滨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作为全区“双招双引”窗口服务单位,以政务服务文明创建为平台,不断营造创城氛围,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自助服务区、多媒体互动终端、自助查询机等设备设施一应俱全。同时,滨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优化流程改造,实施“一窗受理”,在流程、窗口方面做“减法”,在设施、服务方面做“加法”,实现了审批时限、提交材料平均“双减半”。

  

  市民在滨城区政务服务大厅咨询业务办理情况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保姆式”服务

  10月21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滨城区政务服务大厅看到,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交换共享平台、企业登记自助办理终端、自助查询机等设备设施排列有序,为市民大大节省了办理业务的时间,因此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虽多但仍井然有序。

  滨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服务于民、方面于民”为宗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致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文明、规范的政务服务。记者了解到,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滨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自助服务区,为办理业务的市民提供免费打印服务。滨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还进行停车场改造,扩大停车位规模,进一步方便办事群众停车,十分人性化。同时,滨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还不断丰富“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内容,配齐配足急救药箱、雨伞、轮椅等群众所需的应急物品,通过多种形式帮助办事群众。

  

  滨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滨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赵学斌告诉记者,在今年的创城工作中,滨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服务规范、投诉渠道进行公示,转变窗口工作人员的作风,变审批为服务。同时,滨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全省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推行帮办代办制度,为企业提供保姆式“一对一”贴心服务。“我们的初衷就是方便群众、方便企业,提高办事效率。”赵学斌说。

  优化流程再造,审批时限和材料“双减半”

  

  施划停车线,方便市民有序停车

  滨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根据“一窗受理”改革发展需要,在流程、窗口方面做“减法”,在设施、服务方面做“加法”。对审批事项进行流程再造,尤其是对投资项目类审批事项,滨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实行“一项一档”和“一对一全托化”模式、采取“多评合一”、“并联审批”、容缺预审等措施,构建了“一次申请、一窗受理、材料内部传递、部门并联审批、全程一次办结”的链条处理机制,优化了项目建设标准化操作流程。通过对177项承接事项(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的“颗粒化”梳理,共计取消“兜底性”申报资料37种,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压缩52.3%,平均审批时限8.4个工作日,依法核减提交材料51%,实现了审批时限、提交材料平均“双减半”。

  同时,滨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大力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办事群众少跑路,9月份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达到91.7%。滨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还利用微信公众号建立“政企交流”平台,开展“季谈月访日交流”活动,主动联系企业,面对面听取和征集社会各界意见,为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前哨”作用。

  记者了解到,为优化流程再造,滨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制定了“321”学习机制,即每月3次周末课堂、2次局(科)长夜校、1次专题培训。每次周末课堂由业务骨干就业务实例以ppt模式进行政策流程解读;夜校由局长或科室负责人针对共性问题进行交流讨论,使各科室统一思想和标准;主题培训以业务难点和中心课题聘请专家进行讲读。例如,近期,滨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学前教育机构设立和民办教育机构设立2个事项的审批流程和审批材料展开了讨论,通过讨论分析,最终将设置审批和执业登记2个环节二合一,缩短了审批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

  同时,滨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还发挥“季谈月访日沟通”政企群交流平台作用,已聘请了34家企业、11个村居负责人为营商环境监督顾问,利用党小组结成对子不定期回访,每季度召开一次恳谈会,每月上门拜访1次(或信函征求意见),每日通过微信群沟通了解需求及意见建议,极大提升了政务服务,优化了营商环境。

  深入推进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最大限度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

  滨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为积极营造创城的氛围,在大厅内外设立了公益广告展板、标牌和便民宣传栏等,引领文明新风尚。严格做好“四防”检查,并保障设备使用管理情况良好。

  滨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为扎实做好包保小区、路段的整治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利用周末、休息的时间全面清扫,彻底清除卫生死角,并通过设置宣传栏、悬挂宣传牌等形式营造小区创城宣传氛围,确保创城工作卓有成效地展开。

  赵学斌表示,下一步,滨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在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大厅各项文明服务措施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的改革,实施 “放管服评”改革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简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推行重点项目“模拟审批、专班服务”,推行“只说yes、不说no”、“有路标无路障”、“好差评”“机制,增开找茬吐槽”窗口、建立帮办代办中心、完善自助服务和不见面审批,提升“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比例和预约、延时服务覆盖面,最大限度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全力打造“重点项目1对1,便民服务360”服务品牌,争取早日实现“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