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教育 大智慧

2017-04-26 17: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局促一室之内,熬过了整整一个冬天,随之一颗拥抱春天的心在涌动。轻轻推开窗,一股暖流涌入房内,有种说不出的惬意。于是,我的思绪随着快捷的脚步飘至室外,尽情沐浴在风和日丽的阳光里。又生怕这美好的闲散时光稍纵即逝,于是加快步伐,与时光争起光辉来。

  户外游玩的人已渐多,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带着好心情悠闲地欣赏着春天美景,赞叹着大自然造化之功。我走着走着,脚步放慢了许多,有一缕断断续续的琴声从一间琴房中传来。一听,就知道是一位新手在弹奏古筝。再走近几步,见有一位妇女跟一位年轻的小伙子谈论着什么。往前移动一下我听清楚了,那位中年妇女说:“老师,孩子学古筝能不能速成,最好是一两个月就能弹到和你一样的水平。”那位年轻小伙子只淡淡的一笑,说:“能,想速成还不容易?”“怎样才能速成,老师你说说”中年妇女迫不及待地问。年轻教师顿了顿,说:“除去吃饭和睡觉全部用来练琴,期间不准休息。”

  这一段话深深的刺痛了我的心。试想,世间哪有一门学问能速成,如果有的话我们的基础教育干嘛设为九年,一两年就得了吧!也不知怎得家长就认为有些事情可以速成。也许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也许是为了节省孩子的学费,也许......总而言之,只要能快速达到预期什么也不顾了,什么扼杀孩子天性了,什么伤了孩子自尊了,什么磨灭孩子的兴趣了等都不重要了,要的就是一下子学好,一下子出成绩。

  与此同时,我的脑海一个“慢”字呈现出来。蓦然回望来时的路,原来由于我得疾走那么多的美景与我擦肩而过。哦,自己在不知不觉中也参与了一场竞走,却浑然不知,忘记了闲散旅行的初衷,与时光追逐起来。我下意识的放慢了脚步,用心聆听起大自然美妙的声音,果然心情轻松了不少。

  是啊,人生,走得太快,容易忽略身边的美景,一不小心还会绊脚;而教育教学节奏太快,学生不能领略真理的奥秘,弄不好听了天书。当我们急急匆匆起床,又急匆匆去上班,到了班上忙忙火火的工作,我们感觉很充实,可当夜深人静一切归于平静之时我们回忆一天的生活,又有一种空空的感觉,我们又收获了什么呢?

  我们步入了快节奏的经济社会大潮,被这股浪潮裹夹着不能自已,只能随之潮起潮落。甚至想停歇下来喝一杯茶,看看蓝天,听听鸟鸣都是一种奢望。我们成人可以连轴旋转拼命得赚生活,毕竟一家老小全都得靠你去撑起一片蓝天。可是我们的孩子呢,则不能。因为他们有五彩的梦想去追逐,他们有太多的人生宝藏去开采,他们有太多的未知世界去探索,岂能因那冰冷冷的分数拴住他们的童年,岂能因无情的排名耿耿终生?对,纯净如水的孩童应静静的坐在宽敞的教室里与大师对话,聆听大师的教诲;美丽如画的少年应拼搏在操场上,那是一道道英雄铁汉的雄风;仁慈善良的孩子走向社会懂得帮助孤寡老人,听一听老人过去的故事,岂不是一堂精彩的课程?

  教育慢下来不是让孩子学懒惰,也不是让孩子自由散漫,更不是让他们混天熬日无所事事,而是让他们懂得学习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生存的本能,是一种追求幸福指数的途径。教育你慢下来,再慢一些吧,回头三十年你再看那翩翩少年就有可能成为国之栋梁。所以说,能慢下来的教育才是一种大智慧。

  试图,通过题海战术;试图通过惩罚,来提高孩子一时的成绩的做法,一切都是徒劳的。不要再为一时的成绩沾沾自喜,得意洋洋。当你用粗暴的手段获得荣耀时,你的孩子的双眼紧紧盯着你,眼中的泪花喷涌而下,他会喊道:“下一个受到惩罚的可能就是我呀!”在挥动的教鞭下一切梦想都会烟消云散的。

  亲爱的家长们,亲爱的老师们,不要再去剥夺孩子有限的梦一般的童年了,不要再在孩子童年的成长的心灵上留下道道伤痕。

  一阵春风吹来,我凝重的心轻松了许多,远处的百灵鸟伴着叮叮咚咚的古筝舞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