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悼念离世的舅舅李兵

2016-09-14 15: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辰辰

  大众网小记者 辰辰

  离开这个世界不是一种结束,而是另一种开始。

  我睡得很死。茶几上的电话突然响了起来。一听到铃声,我猛然坐起,比起平常我更容易的摆脱了困意的束缚,因为这个深夜来的电话已经给我传递了不好的征兆。我快步走向依然响着的电话,"一定不要是那句话。"我在脑海中默念。接电话前,我犹豫了一下,不知什么力量促使我摁下了免提。不出所料,舅舅离开了人世。

  这一晚的夜空漆黑一片,夜幕笼罩着皎月的光辉,也遮起星空的璀璨。爸爸带着我行驶在去殡仪馆的路上,路两旁的树在车灯的照射下显得格外寂静与恐怖。

  这是我第一次来殡仪馆。刚步入守灵间看到舅舅的照片时,眼睛已经模糊了,我强忍眼泪默默磕完三个头。接着眼泪泉涌一般滚落,一滴滴,一颗颗,顺着我的脸庞流下。我用灌满泪水的双眼注视着舅舅的遗体,他终于不用忍受疾病的折磨,不用经受人世间的痛苦。此刻的他是那么安详,一身庄严的警服,一冠洁白的警帽,他的脸不像住院时挣扎着恐惧与痛苦,此刻虽然没有了血色,却还是往日的帅气、严肃。他的右眼还微微的睁开,大概也不想离开这个世界,还想多看一眼这个他才生活了45年的人间。

  按照习俗晚辈需要守灵,我坐在舅舅的遗体旁一天一夜,我是多么希望舅舅能像以前一样叫我一声"辰辰",可这终究是幻想。舅舅出生于1971年,在博兴交警队工作,他视工作如生命。从警24年来,舅舅一直忘我地工作,没有主动要求休息过一天,我刚刚从报纸和媒体上获知,他在工作中秉公执法,不顾辛劳的彻夜值班,他被同事们称为"铁人",被办事群众当成"亲人";他不仅是一位恪尽职守的交通警察,更是一位对家人关怀备至的孝子。虽然没时间陪在老人身边,但在工作之余,舅舅经常来看看两老,鸡鸭鱼肉都是舅舅买来的。姥爷哭着说:"儿子连袜子都给我们买!"

  2011年,在一次全市统一的集中行动中,他连续7天不下岗,工作在一线,最终积劳成疾,心脏病突发,昏倒在岗位上。之后被确诊为心肌炎,医生嘱咐一定不能熬夜加班,注意保重身体,还规定每天只能喝定量的水。这次鬼门关走了一遭后,舅舅仍然惦记着工作。今年7月份,舅舅被误诊为胰腺炎,治疗十几天没有效果,8月3日初在北京309医院诊断为胰腺癌。18日北京放弃治疗转回博兴县医院。8月24日凌晨,年仅45岁的他带着不舍离开人世。从确诊胰腺癌到去世仅仅21天。

  舅舅去世第二天,天空飘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家里所有人流着眼泪最后看一眼舅舅的面容,10点钟时,举行了舅舅的遗体送别仪式,舅舅被放置在铺满鲜花的木棺上,主持人一字一句的念完了舅舅的哀悼词。舅舅的遗体被推入火化间,意味着今生今世再也无法见到疼我爱我的舅舅。我怀着那颗和我的眼一起流泪的心走出厅堂,凉风卷着微寒的雨滴疯狂的甩在地上,我仰起面,任雨水噼里啪啦的砸在我脸上,让雨水和泪水相互掺杂,这样也许会让眼泪淡一些,也让悲伤的心情淡一些吧。

  我们乘车经过杂草丛生的土路来到鹤栖园公墓为舅舅下葬。在为舅舅烧纸时,本来肆虐的大雨忽然停了一会,待烧完后,雨该怎么下还怎么下,这一切都像是老天爷在流泪,又在眷顾着舅舅,那你为什么要收走他的命?家人朋友一起为舅舅摆好祭品,将他的骨灰盒安入沉静的坟墓之下。舅舅,这时你应该已经走过那长满彼岸花的森林,来到奈何桥边了吧,喝下那忘情水,忘记人间的悲欢离愁,在天堂你终于不用那么卖力的工作了,你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你疲惫的身心了。

  舅舅就像他牌位前的那盏蜡烛,燃烧着自己,释放着光芒。他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着生命,他为了这个社会的秩序与安定不顾身体的日夜工作,在病痛难忍时还坚持上班、执勤,最终积劳成疾。如果有来世,我还希望你当我的舅舅,到那时你就知道要爱惜自己的身体,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舅舅虽然离世,但是像他的名字李兵一样坚韧的军人性格,和他为人民为社会为工作鞠躬尽瘁的执着精神如一朵永不凋谢的花,我们晚辈也会用行动去诠释这永恒的真谛,让这朵永恒的花朵一代一代传递,绽放的愈加灿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