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茂永:督促整改隐患1563处 确保辖区火灾形势稳定

2017-12-21 17: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纪学敏

魏茂永做客大众网滨州消防在线栏目

魏茂永回答网友提问

  大众网滨州12月21日讯记者 王亚明 纪学敏)12月21日,滨州市公安消防支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魏茂永做客大众网滨州消防在线栏目,就高新区整体消防形势、火灾防控专项行动、防火灭火相关知识等与网友互动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切的问题。魏茂永介绍,今年以来,高新区大队共出动监督检查人员3600余人次,检查单位2086家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563处,查封28家,对24家单位或个人给予行政处罚,确保了辖区火灾形势的高度稳定。

  隐患排查与人员培训相结合,确保辖区火灾形势稳定

  高新区是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越来越多,火灾形势日益严峻,消防部门的工作任务也日益繁重。魏茂永介绍,为全面做好高新区消防工作,大队配备了一个正营级消防大队,1个消防中队,大队现有现役官兵13人,政府专职消防员及文员23人。下属的小营中队现有消防车4辆,其中泡沫车1辆、水罐车1辆、高喷车1辆,抢险救援车1辆。

  魏茂永介绍,2017年以来,高新区大队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呈现出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良好局面。“今年以来,我们成功处置多起事故,重点开展多项专项整治行动,圆满完成了多个重大节会的消防安保工作。”魏茂永说,高新区消防大队始终保持对消防违法行为的严查严处,切实解决了一大批影响消防安全的突出问题。今年以来,高新区大队共出动监督检查人员3600余人次,检查单位2086家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563处,责令“三停”单位10家,实施临时查封28家,行政拘留1人,对24家单位或个人给予行政处罚,确保了辖区火灾形势的高度稳定。

  当前,高新区消防大队正在开展冬春火灾防控行动,魏茂永介绍,行动开展以来大队对辖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开展拉网式全方位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有效确保了隐患整治无盲区、无死角、无遗漏。同时,大队采取“集中培训”与“上门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对全区44家重点单位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50余次,开展灭火疏散演练200余次。大队立足“灭大火、打恶仗”,加大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熟悉演练力度,使官兵对重点单位、部位、环节有更加清楚的认识和了解,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反应速度快、处置对策准。

  建设特色警营文化,推动部队正规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高新区消防大队在打造特色警营文化方面经验丰富,今年以来,高新区大队围绕部队正规化建设要求,以警营文化建设为契机,因地制宜,以点带面,新起点高标准推动部队正规化建设再上新台阶,部队面貌焕然一新,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魏茂永介绍,高新区大队坐落在黄河之滨,大队建设黄河勇士主题走廊,创作大队主题诗歌《黄河之颂》,设计象征黄河的蓝色波浪底logo主题标识,将黄河元素融入到警营文化建设之中。大队新修建党团活动室,增强全体党员的党性认识和思想觉悟,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新建图书室,全面推进警营文化建设,同时提供电子书,拓宽阅读渠道,陶冶官兵情操,推进经常性思想教育工作。高标准完成大队健身房建设并配齐、配全十余种训练设施和器材,为岗位练兵提供有力保障。高标准建成荣誉室,立体化、系统化地展示高新区大队历代消防官兵在灭火救援、防火监督和部队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绩与突出贡献。

  温馨和谐的警营文化进一步增强了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高新区消防大队立足提高官兵体能素质和实战水平,开展灭火救援实战化练兵活动,加强官兵基础体能、专业技能和熟悉演练,不断提高官兵实战水平。在灭火救援方面,高新区消防大队修订灭火救援力量等级调派方案,完善区域联勤机制,组织辖区重点单位熟悉演练46次,对12家易燃易爆企业、3家高层建筑建立“一企一档”、“一楼一档”,百分百完成辖区44家重点单位数字化预案编制工作。同时,落实微信报警平台的实战应用,实现报警精确定位、信息丰富。使用全景相机和全景处理软件制作全景预案,完成无人机采购及操作手培训,执勤中队手持对讲机和执法记录仪配备率1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