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衍强:灭火救援枕戈达旦 确保滨城消防安全

2017-12-05 18: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纪学敏

  

  侯衍强做客大众网

  

  侯衍强回答网友提问

  大众网滨州12月5日讯记者 王亚明 纪学敏)12月5日下午,滨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滨城区大队教导员侯衍强做客大众网“滨州消防在线”栏目,介绍大队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并与网友就消防知识互动交流。今年以来,滨城区消防大队围绕“稳定、发展”主题,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呈现出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良好局面,大队还强化灭火救援执勤战备,落实微信报警平台的实战应用,实现了报警精确定位。

  谈全年工作: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全区火灾防控能力有效提升

  滨城区是市委、市府的驻地,全市经济、政治、文化中心。辖区人流、物流量大,人员密集场所多,历史遗留问题多,城区高层建筑集中,消防工作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侯衍强介绍,2017年以来,滨城区消防大队紧紧围绕“稳定、发展”主题,埋头苦干、狠抓落实,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呈现出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良好局面。

  侯衍强介绍说,2017年以来,滨城区消防大队按照部署深入开展冬春火灾防控、高层建筑和综合体专项行动、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全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等消防安全行动,紧盯大型商场、市场、易燃易爆危险品、高层地下、在建工程施工现场、“九小场所”等单位场所消防安全不放松,以突击检查、错时检查、专项检查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消防检查,解决了一大批以前不好推,推不动的“老大难”问题。大队按照部门工作职责,强化消防安全管理,督促重点单位与社区建立微型消防站开展区域联防建设工作,全面推广微型消防站和区域联防工作,火灾防控能力有效提升。

  谈防火灭火:火灾重在预防,要掌握基本的逃生技能

  冬季易发火灾,尤其是马上就到年终岁末了,各大商场、超市的人流量越来越大,侯衍强强调,到这些人流量比较大的场所,要遵守有关消防安全的管理规定,不吸烟,不携带易燃易爆品等等。

  对于公共场所的防火工作,侯衍强建议,应留意公共场所的安全出口和消防通道,以便在发生火灾后能迅速逃离。如果遇有火灾事故发生,切莫慌乱,应在消防疏散标志和保安人员的引导下,有秩序地从消防安全通道疏散。遇有浓烟等有毒气体时,用浸湿后的衣物、毛巾、手绢等捂住口鼻,匍匐前进,防止中毒窒息。

  同时,侯衍强提醒市民,平日里要定期给爱车做体检,保持车况安全。行车中一旦发现有焦味或者浓烟,很可能会发生自燃,这时候应该马上拉起手刹,关闭电源,迅速离开车辆,同时拨打119报警求救。此外,应该在车上配备车载灭火器,用来控制初起火势。

  谈队伍建设:提升软硬件环境,部队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

  滨城区消防大队在打造特色警营文化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大队围绕部队正规化建设要求,以警营文化建设为契机,因地制宜,以点带面,新起点高标准推动部队正规化建设再上新台阶,部队面貌焕然一新,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侯衍强介绍,硬件设施和软件环境的改善极大的丰富了官兵的业余文化生活,为官兵提供了舒适、优美的工作、学习、生活空间,营造了栓心留人的警营环境。在温馨和谐的警营文化中,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在灭火救援方面,大队从培养队伍打恶仗、灭大火、抢大险、救大灾的能力出发,开展灭火救援实战化练兵活动,加强官兵基础体能、专业技能和熟悉演练,突出抓好“一高一低一大一化”等灭火救援能力建设,提高官兵实战水平。

  “养兵千日,用兵千日。”侯衍强说,大队平时开展高密度的实战演练,深入辖区单位进行实地演练。大队还修订了灭火救援力量等级调派方案,完善区域联勤机制,优化5类战斗编成,组织辖区重点单位熟悉演练88次,百分百完成重点单位预案编制工作。大队还强化灭火救援执勤战备,落实微信报警平台的实战应用,实现了报警精确定位、信息丰富。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