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刚:防消并举精准发力 筑牢邹平消防安全网

2017-12-08 17: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王亚明

  

  滨州市公安消防支队邹平县大队党委书记、代理政治教导员刘刚做客大众网滨州消防在线与网友互动交流。(曹亮 摄)

  

  滨州市公安消防支队邹平县大队党委书记、代理政治教导员刘刚做客大众网(曹亮 摄)

  大众网滨州12月8日讯记者 卢志强 王亚明)12月8日上午,滨州市公安消防支队邹平县大队党委书记、代理政治教导员刘刚做客大众网“滨州消防在线”栏目,就邹平县整体消防形势、火灾防控专项行动、防火灭火知识等与网友交流互动。刘刚说,为进一步优化邹平县的消防安全环境,提高消防部队灭火救援能力,正在积极建设城南第三消防站,预计明年投入使用。购置的高喷消防车和大吨位水罐消防车,明年也将投入使用,这将极大的提高在高层建筑灭火救援方面的处置能力。

  配备警力73人执勤车辆11部,全力保障邹平消防安全

  邹平县是滨州市的经济强县,人口集中,人员流动大,防火形势比较严峻。针对这种现状,刘刚向大家介绍了邹平的警力和装备配备情况。刘刚说,在警力方面,邹平消防大队下辖两个消防中队,现有人员73人,其中现役官兵22人,政府专职消防队员39人,消防文员12人。

  装备方面,近年来,邹平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量,目前有执勤车辆11部。同时,结合辖区山多、道路多,车流量大、大型企业较多的特点,邹平消防大队重点配备了山岳救助装备、抢险救援装备、水上救援装备等装备器材。

  “为了进一步优化邹平县的消防安全环境,提高消防部队灭火救援能力,我们正在积极建设城南第三消防站,预计明年投入使用。”刘刚说,而且购置的高喷消防车和大吨位水罐消防车,明年也将投入使用,这将极大的提高在高层建筑灭火救援方面的处置能力。

  扎实开展冬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确保全县火灾形势稳定

  刘刚介绍,自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邹平大队从隐患整改、宣传培训、实战演练、执勤备战等方面入手,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确保了全县火灾形势的持续稳定。

  刘刚说,为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邹平消防大队对辖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开展拉网式全方位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同时,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及公安派出所,加大检查和巡查力度,不放过任何一个单位和场所。强化监督执法力度,对人员密集、物资集中、易燃易爆场所、商场市场、歌舞娱乐等场所单位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的检查和整改,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铁腕执法,严肃查处,该处罚的依法处罚,该关停的依法关停,该查封的依法查封,有效确保了隐患整治无盲区、无死角、无遗漏。重点强化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农村社区警务助理的消防安全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与“上门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对全县139家重点单位员工及800余名农村社区警务助理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开展灭火疏散演练200余次。

  邹平消防大队从思想、装备、人员等方面做好灭火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对执勤车辆和装备器材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和维护保养。同时,进一步加大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熟悉演练力度,使官兵在演练过程中能够对重点单位、部位、环节有更加清楚的认识和了解,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反应速度快、处置对策准。

  加大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全面提升群众消防安全防范意识

  消防工作宣传系于一半,邹平消防大队在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刘刚说,邹平消防大队积极开展“站门口、立路旁、上大屏、进广场”消防宣传活动,利用社会单位楼宇电视、LED显示屏播发消防安全提示和公益广告;利用KTV、歌舞厅等公共娱乐场所开机提示消防安全,电影院放映前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并且利用城区60块公交站牌,传播正确报警常识、自救逃生和扑救初期火灾的知识和技巧,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

  同时,邹平消防深入开展消防宣传“七进”活动,即:消防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进网站。组织官兵深入企事业单位、农村、学校等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知识宣传。通过典型火灾案例为大家讲述火灾的危害,对发生火灾时该如何冷静应对、如何扑救初起火灾及被困火场如何逃生等消防知识,全面提升群众消防安全防范意识。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