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与渔业深度融合 渤海水产激发水产养殖新活力

2019-09-07 14:2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爽 王亚明

  

  采访团在渤海水产参观采访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9月6日讯记者 张爽 王亚明)北纬37度,滨州北海新区的高浓度海水盐田中有一种独特的美味——盐田虾,它是人类与大自然携手合作的产物。不要小看了这青褐色的生物,从配种、产卵、育苗到养殖、冷藏、深加工,都倾注了“渤海水产人”的心血,更是滨州向海图强,在海洋中深挖出的“蓝色宝藏”。9月5日,“强四力 走基层”2019·滨州网媒海疆行活动走进渤海水产股份有限公司,实地探访滨州市首家登陆资本市场渔业企业的发展历程和成就。

  

  渤海水产育苗基地

  渤海水产股份有限公司是汇泰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下辖汇泰渤海水产有限责任公司、渤海水产(滨州)有限公司、山东汇泰饲料有限公司、渤海水产育苗(山东)有限公司、海南广顺泰普海洋育种有限公司、渤海水产(青岛)有限公司六个子公司。主要从事南美白对虾及海参的海水养殖、水生植物养殖、对虾苗种繁育、饲料生产及冷藏加工业务。产品涉及鲜活对虾、虾苗、对虾冻品、配合饲料以及螺旋藻等多种海产品,是鲁北地区规模化的水产品生产企业。

  

  标准化池塘养殖区

  滨海镇渤海水产(滨州)有限公司濒临渤海,拥有养殖近海滩涂12万亩,是鲁北地区大型水产养殖和生产基地之一。公司的养殖基地,规整的虾田广袤无际,风力发电机在盐田埂边运转着,在这高浓度海水田中,青褐色的虾正用最原始的方式生长着。这种粗放的养殖方式,成就了野生的品质,“人养虾田天养虾”,这是渤海水产所坚持的自然法则。

  

  生产的绿色无公害饲料

  “像这种极具特色的大塘散养模式,主动减少人工干预,全程不施用药物、激素等任何辅助品,才保证了虾的品质。”渤海水产育苗(山东)有限公司经理李国治介绍,这里虾的品质好,取决于独特的水质环境、优良的苗种、遵循自然的养殖方式,区别于工厂化养殖,他们的虾亩产少,却价格高。与此同时,公司还在育苗池中培育毛蚶等,待苗成熟后投放到海洋牧场中,平衡海洋生态环境,还可增加收益。

  

  了解渤海水产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公司在育苗、养殖过程中,采取循环式培育养殖模式,夏季培育毛蚶等贝类,秋、冬季反季节养殖南美白对虾,春季培育虾苗成熟后散养在虾田中。一年四季不间断、循环养殖,将海水梯级开发,一水多用,减少废水排放,在做到绿色、环保、安全的同时,丰富了产业链条,增收增效。

  好的产品自然有着好的销路,渤海水产的产品在市场上总是供不应求。随着近几年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水产养殖”的营销方式应运而生。2019年6月,公司开发建设的渤海水产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正式上线,平台把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智能硬件、大数据技术等与现代水产销售行业相结合,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将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以产业升级提升经济生产力,最后实现引导整个产业的全面发展。

  渤海水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明良告诉记者,交易平台的研发,就是将传统的塘口交易方式转变为网络交易,不仅方便快捷,为客户节省成本,保证相互间的信息互通,还能推广企业品牌,保护企业知识产权,也为公司大数据模型的建立提供内容支持。“目前,我们公司的所有商品都通过这个平台进行交易,一天的交易额可达300万左右。”

  品牌的树立是渤海水产一直重点打造的。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公司通过强化质量管理,实现了全产业链的可检测、可跟踪、可追溯,产品全部通过了绿色以及无公害产品、产地认证,部分产品还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所打造的“脊岭岛”对虾品牌,还获得有机产品认证、HACCP体系认证以及CQC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等多种资质,产品出口日本。这也是国内唯一获得有机认证的虾品牌。

  近年来,渤海水产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强化产业链条,加快实现传统产业的升级转型。投资建成的专业水产加工冷藏及冷链物流基地,能够实现虾产品的就地加工、贮存,最大程度地保障产品的新鲜度;建成的绿色无公害饲料加工基地,采用业内一流的进口高档加工生产线,为虾苗提供所必须的养料,使饲料自给自足。另外,根据公司制订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将分3年的时间建设山东金水源现代渔业园区,以对虾种苗开发为核心,以工厂化养殖为目标,分六大功能板块同步运作,该项目被列入滨州市新旧动能转换十大重点工程。

  向上求突破,向前求发展,渤海水产于2017年9月份在“新三板”成功上市,成为滨州市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渔业企业。未来,渤海水产将在引进投资、兼并重组、规范运营、生态养殖、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持之以恒,深挖海洋渔业资源,向海洋要产值,为“富强滨州”建设、滨州特色海洋经济建设助力。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