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县水沟村“海上人家”唱响乡村旅游特色品牌

2019-09-05 09: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爽 苏建军

  

  李宪章(左一)介绍水沟村发展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无棣9月4日讯记者 张爽 苏建军)一走进水沟村,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游客服务中心,村口处的水上餐厅也早已经开门迎客。“游客服务中心是旅游地对外形象展示的一个主要窗口,水沟村从一开始就坚持高品质打造了乡村旅游游客服务中心。”9月4日,无棣县埕口镇水沟村支部书记李宪章向“强四力 走基层”2019·滨州网媒海疆行采访团记者们介绍了水沟村近几年“海上人家”乡村旅游特色品牌建设情况。

  李宪章说,一直以来海水捕捞、海水养殖是水沟村的支柱产业。然而近年来,近海渔业资源不断衰竭、渔场逐渐缩小,单一的捕捞和养殖结构已无法满足新时期渔村经济发展需求的现状。水沟村决定充分发挥毗邻贝壳堤岛生态旅游景区以及沿海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以渔家乐为主的乡村旅游。积极构造盐业、养殖业、乡村旅游以及渔家乐等多产业的融合发展规划。

  “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可以说是水沟村乡村旅游发展的一大亮点。”李宪章说,合作社负责水沟村旅游整体运作,对村内所有旅游项目和旅游经营业户实行统一管理。

   

  村庄错落有致

  另外,水沟村还把发展乡村旅游同改善村容村貌、美化村庄环境相结合。2013年,水沟村对村里的硬件设施大下工夫。全村筹集360万元,新修了村内主干路等基础设施,统一规划了村内新建房屋,确保房屋高度一致,院落错落整齐。对于垃圾的收运,也被纳入到城乡环卫一体化范围,实行垃圾统一收集清运。

  

  水沟村积极打造“海上人家”乡村旅游特色品牌

  高品质的乡村旅游需要高起点的规划定位。2013年,水沟村聘请省规划设计院高标准制定了旅游发展规划。全村规划总面积达5000亩,用于建设游客中心、乡村别墅、水上餐厅、人造沙滩、海水浴场、渔家生活体验区、养虾池观光区。通过打造集餐饮、垂钓、水上游乐于一体的休闲渔家乐项目,让水沟村“海上人家”旅游品牌不断唱响。

  在水上餐厅,游客可以尽享水沟八大碗、一锅鲜、八带炖排骨等特色美食,充分体验渔家风情。以水上餐厅为龙头,水沟村规划打造“渔家乐”20户,进一步带动全村“渔家乐”发展。

  

  渔夫垂钓平台每年会吸引游客前来垂钓

  李宪章说:“水沟村距离贝壳堤岛不到10公里。坐拥如此珍贵的旅游资源,我们投资80万元建成了集观光、救生于一体的渔家码头观光台,游客在这里可以乘船出海垂钓,或是平台垂钓。”同时,水沟村的渔港码头地理位置优越,在漳卫新河航线上,并且紧邻国家重点工程黄骅港,与大口河河口仅有10公里路程。在这里逆流而上,就能到达汪子贝壳堤岛,尽情欣赏古贝壳堤岛的美丽风景。

  在水沟村两委带领下“海上人家”旅游品牌逐渐成型,并先后为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好客山东最美乡村”、“山东省旅游特色村”,“省级文明村庄”等多项荣誉称号。“下一步,我们将在海洋渔业部门支持下建成现代渔业平台项目,为渔民增收开辟新渠道。”李宪章最后说。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