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千万吨吞吐量 滨州港助力区域经济向蓝发展

2018-09-28 00: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雪颂 王亚明 张梦林 张爽 苏建军

滨州港码头忙碌的塔吊

  大众网滨州9月27日讯(记者 吴雪颂 王亚明 张梦林 张爽 苏建军)辽阔的海域、广阔的港口、忙碌的码头,9月27日,“改革开放立潮头 滨州奋进新征程”第五届全国网络媒体滨州行采访团走进滨州港,走近深蓝,在塔吊林立的港口目送船舶起航。

  登上观景台,滨州港的全貌尽收眼底。林立的塔吊、琳琅满目的机械、堆积成山的货物呈现在记者眼中,看着港口正在运作的塔吊,不停歇地将货物装载到运输船上,记者们纷纷拿出相机记录下港口繁忙的景象。

采访团记者了解滨州港的规划情况

  滨州港坐落于环渤海经济圈与胶东半岛的交汇点,港口占地约56.5平方公里,共规划建设各类泊位97个,可形成深水码头岸线42.5公里。它不仅是山东省对接天津滨海新区最近的口岸和连接山东半岛城市群与中西部省市的桥梁,也是连接环渤海经济圈的主要枢纽、鲁西北地区唯一的货物进出口岸。海港港区划分为液体散货作业区、大宗干散货作业区、通用及多用途作业区、通用码头作业区、支持系统区、港口仓储及物流用地等六大功能区。

  滨州港直接腹地为滨州市,“十三五”期间,滨州将打造5000亿级高端铝产业集群、2000亿级新型化工产业集群、1500亿级粮食加工产业集群、1300亿级纺织产业集群。目前,在北海已经形成了以魏桥为龙头的高端铝产业集群,雄厚的产业基础为滨州港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货源支持。“滨港铁路、输油管廊项目正在推进当中,输油管廊计划今年开工建设,明年投入使用,滨港铁路计划2019年建成通车。同时环渤海高等级公路滨州段计划今年开工建设,并且规划中的京沪高铁东线横跨整个滨州。”滨州港党委委员、董事王滨说。

  记者了解到,根据2012年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复的《滨州港总体规划》,滨州港将形成以海港港区为核心、以套尔河港区和大口河港区为补充的一体两翼总体发展格局。2017年12月,滨州港一类开放口岸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复,初步搭建起亿吨大港框架和临港产业聚集的平台。

  截至目前,港口建设已累计投入130余亿元,东西两条防波堤均已建成投用,双堤环抱的发展格局已经形成,可大大降低泥沙回淤和恶劣天气等不利影响,其中,东防波堤全长17公里,集防波堤一期工程、引堤工程、港区一级公路和深水岸线等多功能于一体;2个3万吨级散杂货码头以及2个3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均已建成;3万吨级航道疏浚完成,水深达负10.4米,可满足3万吨级货船乘潮进出。

  据讲解员介绍,2个3万吨级散杂货码头自2015年开航运营以来,已累计完成吞吐量达1500多万吨,主要货物包括铝矾土、铁矿石、粮食、散盐等,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个3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也已经进入试运营阶段,主要货物为原油、燃料油、醋酸等液化品,后方罐区项目已于今年6月份开工建设,预计部分罐区建设可于年底完成。

  2017年,滨州港港区吞吐量为1005万吨,预计2018年将突破1200万吨。“目前,港区5万吨级航道前期手续正在积极办理中,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完成5万吨级航道、集疏运通道等项目的各项前期手续并开工建设,同时,启动10万吨级航道的前期手续,逐步建成并投入运营3-10万吨级泊位10个以上,力争2020年吞吐量突破5000万吨,初步达到国家中型港口规模。”王滨说。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