岔尖渔港码头初现 北海渔船靠岸要有“新家”了

2018-05-10 09:11: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张秀华

  

  长度近500米的岔尖渔港码头已经比较清晰,地下工程部分基本完工。

  滨州日报5月9日讯 近日,笔者在北海经济开发区岔尖渔港经济区建设现场看到,众多大型施工设备高速运转,运输车辆来回穿梭,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据现场负责人介绍,施工单位正在抢抓施工的黄金时期,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确保雨季之前,岔尖渔港港池建成。

  近年来,随着北海经济开发区渔业经济的快速发展,渔船数以及卸港量不断增加,有船无港的问题,束缚了渔业的进一步发展。“我区渔船遇到恶劣天气,没有避风场所。渔民们自发形成三处渔船停泊点,渔船分散停泊,安全管理和安全生产都存在风险。”北海经济开发区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刘希刚说,为更好地维护渔船管理秩序,确保渔船能停泊“新家”,规划建设了岔尖现代渔港经济区。

  

  码头南北两护岸已经建设完成。

  北海经济开发区岔尖渔港经济区自开工建设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全面展开,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年底前岔尖渔港一期建设项目完工投入使用。“现在南北两护岸已经建设完成,港池土方的挖方已经完成百分之八十以上,正在进行浆砌石,在门口的外侧,为了挡沙消浪,防止港池的淤积,建设两个南北挡沙堤”。刘希刚说。

  “我们制定了总体工程计划、年度计划、月度计划、周计划,进一步分解了任务,每周召开例会,并施行进度考评、月度考评,对达不到考评的工程进行管控,确保按时间节点高标准高质量施工”。北海经济开发区岔尖渔港项目监理部总监汪立峰说。

  

  港池土方已经完成百分之八十以上。

  岔尖现代渔港经济区总占地4300亩,总投资20亿元,可容纳600艘渔船,配套建设渔港服务中心、联合执法码头、渔船服务区、水产品交易区、水产品加工区、渔船维修区、商业服务区、休闲渔业区、现代渔业区及雕塑、广场等景观设施。以渔港为龙头,以集镇为依托,以渔业产业为基础,大力整合资源,最终建成集海产品贸易、加工储运、船舶维护、后勤补给、休闲渔业、避风靠泊为一体,功能齐全、对外开放的综合性服务型渔港经济区。岔尖渔港一期工程总投资7800万元,建设码头岸线472米、挡沙堤2道、港池及航道疏浚221万立方米及其他配套设施。

  据介绍,在岔尖渔港西侧同步规划建设了占地面积2215亩的现代高效生态渔业产业园,总投资3.3亿元,将主要建设工厂化养殖车间650亩,消毒池、污水处理池605亩,休闲垂钓基地960亩,发展渔业旅游。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工厂化养殖区年内完成6栋车间建设,休闲垂钓基地10月底完成土方挖方,道路、水、电等配套设施11月底前完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