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之雅盐雕:承载海盐文化希冀 铸造海盐艺术精品

2018-01-30 17: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建军

工作人员精心打磨盐雕

憨态可掬的展览品

如玉般晶莹剔透的盐雕花瓶

带有生机的翠玉白菜

寓意吉祥的盐雕产品

  大众网滨州1月30日讯记者 苏建军)“玉之雅盐雕的发展经历了从粗糙到精细、从传统产业到文化创意产业的华丽转身,从兴起到成型再到突破发展,仅用了5年的时间。”1月29日,无棣县盐雕生产基地负责人马晓波说,盐雕是无棣海盐文化传播的载体,盐雕的背后隐藏着海盐文化发展的深层期望。

  走进盐雕展厅,展柜上摆满了盐雕的成品,历史人物、佛像、动植物、室内装饰摆件、微小件等数百个品种。精雕细琢的花瓶在灯光下如玉般的晶莹剔透,翠绿的白菜也让人看到几分生机……一件件成品都浸入了无棣海盐人的心血。

  在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在细心地打磨着已经成型的产品,做到让每一件产品都没有瑕疵。“盐雕的生产流程主要包括剔除杂质,原料计量,材料处理,高压成型,高温定型,产品修饰,产品包装几个方面。”马晓波说,如今的盐雕工艺已经申请了产权保护,盐雕作为艺术品也已销售到欧洲和澳大利亚市场。

  2012年10月,无棣盐业公司为了应对盐业体制改革,转型升级,成立了海盐文化研发中心,专门肩负起盐雕的研发工作。经过上千次的实验和反复调整配方比例,他们攻克海盐易融化、难塑形、表面粗糙等技术难题,成功自主研发出了盐雕制作工艺。2012年底,终于生产出了第一个令人满意的产品——孔子圣像。

  2013年,玉之雅盐雕成功融入简单的设计元素,使玉之雅盐雕的生产工艺不再只是单次的加法式生产,而是加减法的修饰生产,这样不仅减少了玉之雅盐雕的次品率,还加入了新的装饰元素,这些突破,促使了第二代玉之雅盐雕产品的问世。

  2015年,通过一年的研究,玉之雅盐雕产品克服了吸潮和易氧化的难题,解决了玉之雅盐雕产品防水性的问题,玉之雅盐雕产品的生产工艺提升到了第三代。第三代盐雕产品的完美上市,让玉之雅盐雕“海丰塔”获得山东省文化作品最高奖项“泰山文艺奖”,同年9月盐雕“翠玉白菜”又获得了山东省创新设计大赛的金奖。

  2016年,第四代玉之雅盐雕产品成功实现了内着色,并得到市场的认可。同时,第四代玉之雅盐雕荣获了“山东省旅游名牌”、“无棣十大特色旅游商品”等荣誉。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