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扛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使命担当

2018-10-26 16:35:00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沈晓明

  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使命既拉开了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的帷幕,也标志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入一个阶段。我们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努力打造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时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4月14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这一重大决策为海南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使命既拉开了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的帷幕,也标志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

  当前,我国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从外部看,西方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和内顾倾向抬头,以反开放、反自由贸易为主要特征的“逆经济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从内部看,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趋势基本形成,进入关键阶段。这个时候赋予海南经济特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使命,其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是多方面的。

  有利于进一步展示扩大开放的决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并且提出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节点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使命,有利于更好地展示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引领推动经济全球化的良好大国形象,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有利于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邓小平同志在1984年初的一次讲话中谈到:“如果用20年的时间把海南岛的经济发展到台湾的水平,那就是很大的胜利。”目前,两地差距缩小了不少,由1987年的58倍缩小到2017年的8.67倍,虽然差距缩小的幅度比较大,但仍然没有实现邓小平同志的愿望。通过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真正让海南“好好发展起来”,有利于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有利于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特殊区位优势决定海南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中将发挥特殊作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港),有利于我国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有利于把海南打造成南海地区最具活力的区域经济中心,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有利因素

  从基础条件来看,海南不仅不具优势,而且处于劣势。但是,与一些基础条件好的地区相比,海南有其他地方不具备的独特优势。

  特殊区位优势。海南是连接东北亚和东南亚的区域中心,是往来两大洋和两大洲的必经之地和海上要冲,每年全球79.1%的货物运输都要经过这里。独特区位优势决定海南在服务泛南海经济合作、“一带一路”建设、海洋强国等重大战略中将发挥特殊作用。

  独立地理单元优势。海南岛四面环海,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监管制度的物理条件较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地理位置独特,拥有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同时又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具有成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独特优势。”

  面积和后发优势。国内之前确定的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总面积为1300多平方公里,海南岛3万多平方公里,相当于11个自贸试验区面积总和的27倍,是香港的32倍、新加坡的49倍、迪拜的9倍。面积大容易系统集成,有土地和市场规模,容易规划和理顺管理框架,便于建成全球资源价值链的配置中心。此外,还有商务成本和用工成本相对较低、土地资源相对宽松、发展空间较大等优势。

  试验风险小的优势。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是4462.5亿元,仅占全国0.54%,试验风险相对比较小。此外,政府债务、金融、房地产等风险总体处于可控状态。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点

  党中央明确海南的战略定位是“三区一中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同时设定了“四步走”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初步建立;到2035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自由贸易港的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到本世纪中叶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形成高度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现代化的制度体系,成为综合竞争力和文化影响力领先的地区。实现这些目标,需要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点。

  第一,坚持开放为先。开放是发展的需要,也是生存的需要。海南是一个岛屿型经济体,不开放就是死路一条,而越开放越有发展空间。我们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打造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首先,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探索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特别是创新突破现有开放模式,加快构建与国际贸易规则相接轨的体制机制,在内外贸、投融资、财政税务、金融创新、出入境等方面探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监管模式和管理体制,构建人流、物流、资金流自由进出的开放新高地。其次,进一步利用好博鳌亚洲论坛,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务实合作。加快推进南海资源开发服务保障基地和海上救援基地建设,服务保障南海国际航道安全。加强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密国际航线、国际航班,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一步深化与东盟在政策交流、旅游营销、信息共享、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开辟“一程多站”的跨国邮轮航线,共同打造“泛南海旅游经济合作圈”。再次,不以转口贸易和加工制造为重点,而是重点加快服务贸易发展。围绕种业、医疗、教育、体育、电信、互联网、文化、维修、金融、航运等重点领域,深化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加快培育南繁、深海、航天“海陆空”三大高新技术产业,重点发展旅游、互联网、金融、会展等现代服务业。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为抓手,把大健康产业培育成为支柱产业。围绕补齐市场主体“小”“散”“弱”、人才匮乏的短板,开展“百日大招商”活动,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计划。

  第二,以开放促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海南要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下大气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指明了深化改革方向。我们将沿着总书记指出的方向,强化特区意识,擦亮特区品牌,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担负起中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重大历史使命,重点从改革投资管理、贸易监管、金融开放、政府监管等方面进行探索。在经济体制方面,重点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农垦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等。在行政管理体制方面,重点深化“多规合一”改革、“放管服”改革、行政区划调整和政府机构改革等。在生态文明体制方面,重点加快完善生态保护成效与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分配相挂钩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研究构建绿色标准体系,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和海洋国家公园。在社会治理和民生方面,重点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完善劳动用工制度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和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社会救助制度改革等。

  第三,推进乡村振兴。与全国其他自由贸易试验区相比,海南80%的土地、60%以上的户籍人口在农村,产业结构中农业占了20%以上的比重。在这样一个地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港),世界少有,难度可想而知。因此,乡村振兴是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的关键,农村是重要“战场”,农民是参与力量,农业是重要产业。我们将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按照“全岛同城”、把全岛作为一个大城市来建设的理念,统筹城乡“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全域旅游发展,大力建设特色产业小镇和美丽乡村,着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努力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

  第四,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的决定因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我们将以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打造全国一流、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加强政府执行力建设,打造廉洁、诚信、高效政府,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切实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不涉及国家安全的国有企业实现施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国家所有、民间主体经营。加强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并以此为基础从根本上转变对市场主体的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水平。加快提升海关、口岸监管能力,设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立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加快政务信息整合共享,推动网上审批进入全国前列。实行“一张网”“一枚公章管审批”,编制全国最少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探索“多规合一”下的“零审批”。建设国际化、便捷化的政务服务体系,推行企业专属政务服务新模式。

  第五,加强风险管控。风险防范的能力决定了开放的能力。风险防控能力越大,改革开放的大门就开得越大。中央12号文件明确提出,“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要求海南“出台有关政策要深入论证、严格把关,成熟一项推出一项。”我们将加强风险防控能力建设,完善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对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进行精准管控。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洗钱、恐怖融资及逃税等金融犯罪活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实施最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做好房地产、金融、地方债务、网络舆情、突发事件等各类风险的防范处置。

  第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过程,以更高要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确保改革开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践行“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上勇当先锋,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上做好表率。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注重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坚决维护以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完善体现新发展理念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加强政府执行力建设,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改革开放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廉洁政府建设。广泛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努力打造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