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澜壮阔40年】滨州铿锵走过四十年

2018-10-29 10:37:00 来源: 滨州传媒网 作者:

  

  和谐文明新滨州 摄影:徐志强

  【编者按】

  1978--2018,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波澜壮阔,华夏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坚定信念,奋勇向前。40年物换星移,岁月如歌;40年戮力同心,沧海桑田;40年不屈不挠,地覆天翻。创造创新,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勤劳智慧的滨州人民继承和发扬了这一伟大的民族基因,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在共和国的名片上,刻下了自豪的滨州印迹。

  今天起,本报撷取四十年来滨州人民的创造实践,回眸那一幕幕令人激情荡漾的历史片段,以励志图强,为建设生态美丽幸福新滨州而不懈奋斗。

  波澜壮阔的滨州旋律

  波澜壮阔四十年。在共和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滨州人民不曾有一日停歇,心存鸿鹄埋头苦干,知难而进砥砺前行,创新创造推波助澜。老渤海精神,新滨州梦想,助推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在华夏神州史诗般改革开放的浩荡大潮中勇往直前,创新硕果,可圈可点,可歌可泣。

  共和国名片,滨州人印迹。

  四十年前,滨州人民追随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春风,释放积压已久的潜能。1978年惠民何坊第一个推行了包产到户,紧接着博兴曹王贾张村实行“五定一奖”,地委、行署不失时机加以推广,很快,全区半数以上的村实行了定额计酬,极大地调动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

  作为农业大区,地委、行署高屋建瓴,在“粮棉一起抓,重点抓棉花”战略思想指导下,一个奇迹诞生:杨柳雪村独树一帜,成为全国棉花生产的一面红旗,1979年受到国务院隆重表彰。

  从未循规蹈矩,怎能小富即安。

  大胆探索,敢为人先,这一旋律始终伴随着滨州人民全新的思维和开拓的脚步。

  “欠发达”,像一个紧箍咒,几十年来套在滨州人头上,一个“欠”字,疾首痛心。

  博兴兴福的一群农村青年率先披挂登场。他们打破致富道路上的一切藩篱,无中生有,有中生奇,奇中生迹,从1985年起用不到10年时间,催生了厨房设备占全国三分之一、成套设备产量占全国70%的奇迹。在“万元户”令人翘首的年代,这里,百万元户已经俯拾皆是。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中宣部、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及求实杂志、人民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齐聚兴福。

  人们在思考:欠发达地区如何用市场经济资源配置解决深化改革与农村现代化问题?兴福的经验可操作性极强,他们比浙江的横店又进了一步。兴福,把深化农村改革的突破口选在人的要素上,功夫下在培育市场主体上,一人富,多人跟;一群富,率全部,代表了中国经济改革的方向。

  他们建议:兴福,作为中国经济改革的重大典型,可向全国推广。

  于是,“兴福现象”诞生,轰动全国,辐射全国。

  追赶甚至超越,滨州人民从来不缺梦想。

  1990年,全国爱卫会开始评选国家级卫生优秀城市,当时作为县级城市的滨州市瞄准了这块金牌。仅仅两年,便与深圳、珠海、佛山、烟台等城市一起创建成功,荣膺桂冠,成为全国第二批国家卫生城市。之后的26年间,这根金光闪闪的接力棒届届相传。

  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文明素养,促进和谐发展。这第一张国家级城市名片,让崛起的滨州如沐春风。

  人民利益至上,一切为了人民。

  城乡中小学生交通安全事关万户千家,如何解决?从何入手?全国上下无不棘手。此时,无棣县首开冰河,2010年9月起,率先在全国推行校车公车公营模式,发起成立了首家校通公交服务有限公司,惠及包括农村在内的全县73处中小学7300余名中小学生,车辆、驾驶等严苛的“国标”准入机制,确保了7年来顺畅平安。

  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管理,2012年,校车管理运营的“无棣模式”在全国推广。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董永故里的滨州,浸透着淳朴的忠孝文化。在人口老龄化趋势中,市委、市政府决策者把这一民生大事挂在心头,摆上案头,抓在手头,走在前头。

  在财政并不十分宽裕的情况下,大方出手,毫不吝啬,累计投入养老服务业专项资金1.3亿元。

  不仅如此。新时代,我市探索出了合村并居过程中“以地养老”模式:企业投资建设老年公寓,直接使用流转土地指标用于经营,老人免费入住。

  企业的经济账、政府的民生账、老人的实惠账,三账合一,一举三赢。

  去年8月,省委书记刘家义对此现场专题调研,对博兴县吕艺镇的经验高度肯定。

  “一院多能”、“公建民营”、“一院两制”、“医院转型”、“养老机构内设医疗”,全市、县、乡、村四级呈体系布局。创新,贯穿了探索的全过程。

  随即,国家民政部在我市设立了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和技能鉴定站,滨州,成为全国首个具备培训、鉴定、上岗“一站式服务”的地级市。

  作为全国首批42个综合改革试点地区之一,“滨州模式”再获赞誉。

  创新创造,其动力来自使命与担当,来自滨州人民建设美好家园的共同梦想。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

  农业大市的滨州,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对大农业的探索实践,几代人的不懈奋斗,结出令世人刮目的硕果。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全国粮食行业数百人齐聚滨州,取滨州加快推进粮食产业发展之经。

  西王、三星、香驰、中裕,四个享誉全国的名字。

  仅以2016年为例,滨州实现粮食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067亿元、利税41.5亿元、粮食加工转化量1379万吨,均高居山东榜首。全市163家规模以上粮油食品加工企业,4家位居全国“10强”。

  “大粮食”、“大产业”、“大市场”、“大流通”,“政府引导、市场导向、龙头带动、科技支撑、循环融合、惠民安全”的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滨州模式”,全国推广。

  置身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探索永远在路上。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摄影:郭海涛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看病难,看病贵,已是全国的一大顽疾。我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医改领导小组,连续八年将深化医改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市政府科学发展观考核。这样的力度,绝无仅有。

  破除“以药补医”,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全民医保为群众筑起保基本、防大病、兜底线的制度屏障,实行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减轻群众基层就医负担,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去年6月以来,无棣县作为全市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先行一步,步步为营,赢得全局。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报,表彰滨州市为全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真抓实干、明显成效市。滨州市,在齐鲁大地一花独秀。

  敢于有梦,矢志逐梦,梦想成真。

  没有人民的健康,就没有真正的小康。体育运动发展同样镶嵌在决策者的心上。

  今年7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集中调研活动在江苏省南通海门市举行。滨州,作为全国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惟一代表在大会上作经验介绍。

  “普及+提升+竞技+精英”的校园足球发展模式,得到了与会者高度评价。滨州校园足球发展的路子,被全国借鉴推广。

  一次接一次艰苦探索,一张又一张国家级名片,让今天的滨州精神抖擞,活力四射,干部群众戮力同心,城乡上下协同发展,经济社会各领域一起发力。

  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四环五海,生态滨州”、“粮丰林茂、北国江南”、“十年林水会战”,实实在在地实践着习近平总书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指示。

  打好生态牌,做足水文章。近年来,我市把创建国家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和建设沿黄生态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区相结合,形成了“以黄河两岸生态文化带为主轴,两处国家水利风景区和打渔张AAAA级景区为核心,四大精品化果园和五处规模化苗木基地点缀其间”的发展格局,为滨州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数字并不枯燥。

  2017年,滨州国税收入第一次突破200亿大关。其中,“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实现国税收入110亿元,占税收总量的52%,同比增长25%。全市国税系统完成地方级税收83.7亿元,高于全省平均1个百分点,地方级收入同比增长44.4%,远远高于中央级收入增速。

  今年一开始,滨州GDP出现负增长,不少人情绪波动。殊不知,把困难摆出来,正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决策者的强大自信,以及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观。

  懦弱、胆怯、退缩,“老渤海精神”中没有这样的基因,“新滨州梦想”中也没有这样的细胞!

  没有信仰,不会有两万五千里的惊世壮举,否认落后,不会有改革开放的地覆天翻,没有自信,不会有反腐倡廉的刮骨疗毒,没有梦想,不会有“一带一路”的世界目光。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正在390万滨州人民心中回响……

  让今天的困难,再一次为明天的辉煌奠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