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看农村 大年陈镇实干出成绩同心奔小康

2018-10-10 21: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韩俊华 宋雪涵

  改革开放40年看农村 大年陈镇实干出成绩同心奔小康

  大众网记者 王君彩 通讯员 韩俊华 宋雪涵

打造崔常新村旅游景区

民生工程建设

  改革开放以来,惠民县大年陈镇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指示,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拓宽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道路,从理论创新和实践先行两方面入手,加大对全镇民生民意普查力度,完善自我行政方式方法,制定了一系列惠及民生的好指标、硬准则。以此来激活大年陈镇生产活力,推动美丽乡村品牌发展,打造省旅游强镇、人民的美好家园。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大年陈镇深刻认识到推动农村工作有条不紊的发展的关键是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对此,大年陈镇积极聘请专家对全镇地理环境、交通位置等多方面进行彻底勘察,规划铺设120公里道路,修建桥梁360余座。同时,修建垃圾中转站、配备3m?垃圾箱31个、垃圾桶1970个、垃圾车5辆、旱厕改造6912套。科学合理的道路规划为后期美丽乡村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随着村民人均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对健康意识的提升,大年陈镇结合群众意见,为全镇6大社区修建健身广场,引进健身器材,让百姓身在农家、乐在其中,真正实现“条条大路通罗马,棵棵绿荫庇子孙。曲曲民声唱风情,一派祥和桃花村” 。

社区“一站式”服务

  聚力发展公共服务建设。近年来,大年陈镇大力发展公共服务建设,对全镇83个自然村进行科学有效的整合形成6大社区,每个社区都有惠及民生的办事业务窗口和人性化、服务式的办事准则,将自然村整合大大减轻了过去百姓办事难、跑断腿的办事窘境,转而成为“只跑一次腿”便民化办事方式。大大节省了办事流程,提升了百姓的满意度。另外大年陈镇坚决将人民幸福视为自己的幸福,多次开展专项会议进行理论讨论和学习,并依靠大年陈镇地理位置深挖地理资源优势,组建“万亩林果产业示范园”、“果品繁育示范园”等示范园区提升大年陈镇居民的人均收入,努力让镇政府成为老百姓倒苦水的缸,碾顽石的夯。

完善基础设施

  打造勾勒美丽村容村貌。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大年陈依靠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地理环境,积极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中国农村振兴先行者梁漱溟说过:“农村保存的老中国元素要比城市多得多,老中国的优点要保留。”大年陈镇在对美丽乡村规划时便充分利用了这一点,一方面,保留当地元素特色,保留村庄原始肌理。另一方面,在保留特色的基础上不拘一格进行改造,大年陈镇崔常新村便是一个鲜活的例子,崔常新村一方面对原始村庄肌理进行保护,对村内房屋、树木进行合理打造。另一方面,采取村民建议在路边以水缸种植花草,并对不合理地方进行二次规划。通过镇、村、居民的努力,打造出了一座4A级美丽乡村。并且大年陈镇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谋划打造出独具个性的乡村片区16处。在大年陈镇将“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从理论变成了现实。

幸福生活舞起来

  立足人才引领,赢取辉煌未来。大年陈镇近年来提出“以第一产业带动第二、三产业发展,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促发展。”的口号。而产业的不断晋升发展,新旧动能的有效转化都离不开人才的作用,针对立足人才引领方面大年陈镇做了四方面的具体努力:一是加大自身宣传,积极引进人才。对人才引进,大年陈镇积极寻求与高校的直接对话,响应县组织的“人才故乡行”等系列活动,积极宣传大年陈镇基本情况和特色发展理念。二是优待人才政策,努力留住人才,大年陈镇一方面认真不移的贯彻执行省、市、县对人才的优待政策,另一方面积极同本土优秀企业建立人才备份,从生活、学习等多方面进行引导。三是提升人才多方面作用,打造多面手人才。大年陈镇积极开发人才的多方面才干,对人才提出“一专多能”的口号,放宽人才就业渠道,提升人才的主动性和多样性。四是积极打造人才,塑造绿领人才,大年陈镇多次组织农民群众开展农业知识普及和专业性讲座,使其能自主化、科学化进行现代农业生产,扭转传统农耕方式,让寻常百姓成为本土人才普及乡邻。

优美人居环境

  正是全镇人民的不懈努力,大年陈镇乘改革开放之春风,响应党和国家的建设方针,先后被国家、省、市命名为“中国蜜桃之乡”、“山东省十大最美乡镇”、“山东省环境优美乡镇”等多项荣誉,而我们大年陈镇人民收获着荣誉定不忘党和国家的教导,在未来的日子里铆足干劲,以滚石爬坡的精神再争辉煌。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