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透过数据感受惠民大年陈镇发展脉搏

2018-10-08 16: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韩俊华 宋雪涵 班志远

  

  大年陈镇崔常新村

   大众网记者 王君彩 通讯员 韩俊华 宋雪涵 班志远

  大年陈镇位于惠民县西南部,东、南是黄河,隔河与高青、邹平相望,北与李庄接壤,西与济阳交界,版图面积83.4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7万亩,其中果园面积3.5万亩,是典型的农业乡镇。

  根据上级工作指示和大年陈镇的现实情况,自改革开放以来大年陈镇在惠及民生、民意、重大工程建设等诸多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尤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大年陈镇依托全县“沿黄百里林果长廊”工程开发建设,立足现实,立足本土特色,放眼可持续发展,努力打造一支科技含量足,自主水平高,生态环境美的清新性农业园区。另坚持五位一体发展理念,突出创新引领,坚持美丽乡村建设定位,以高标准不断标榜,努力为当地百姓打造出一座花园式家园。

  

  大年陈的桃丰收

  真抓实干,硕果累累

  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大年陈镇以会议精神为指引,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式,将建设“生态旅游特色乡镇”为基本定位,以不断发展大年陈镇特色产业为基本立足点,从横纵双方面着手,以此迸发发展活力,打造精美家园,并先后被国家、省、市命名为“中国蜜桃之乡”、“全国优质果菜生产龙头乡镇”、“山东省十大最美乡镇”、“山东省绿化示范乡镇”、“山东省环境优美乡镇”、滨州市“粮丰林茂、北国江南”示范乡镇。

  在农业建设方面,大年陈镇认真贯彻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突出农业和林果特色产业优势,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确保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林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引进太平洋嘎啦、美国8号、弘前富士、莱州蜜桃等新品种12个,顺利推进林果示范园项目,新栽优质果园2000亩,不断加强技术服务,充分发挥林果产业的规模效应实施“互联网+”工程,做大做强林果支柱产业。完成惠民蜜桃地理标志认证工作,成为全市第三个通过此认证的农产品,提高了大年陈蜜桃、苹果、梨等水果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大力培育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5家。全镇拥有县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1家,果品保鲜加工能力达到35000吨。

  林业生产提质,全镇建成苹果、蜜桃无公害种植基地2万亩,亚虎自根砧、中间砧技术苹果种植繁育示范园1000亩。争创省市县农业龙头企业5家,冷链物流库容达到5万吨,虎生、亚虎等果蔬企业年销售出口果品1万吨以上。邀请省市林果专家举办科技培训班2期300人次,成功举办桃花旅游节和赛桃会,全镇林果合作社发展到21个。

  全镇用企业标准化的理念发展畜牧业,建立健全了畜牧防疫技术队伍,加大了从土地、资金、信息、技术等各个方面的政策扶持力度,畜牧业呈现稳步发展局面。每年组织对重大动物疫病进行了春秋两季防控。年免疫率和免疫标识配戴率达到两个100%,春秋两季共计防疫牛0.2万头,羊0.5万只,猪0.7万头,家禽54.1万只,有力的促进和保证了畜牧业健康发展。

  畜牧水产产业提档,黄河四星奶牛标准化示范场建设项目通过省市专家验收,养殖规模达到400头,实现生产、加工、销售产业化,在全县开设鲜奶吧17处,为全县6处学校孩子提供鲜奶。多种养殖全面发展,目前全镇猪、牛、羊、鸡存栏分别达7000头、2000头、5000只、60万只。

  在旅游业及美丽乡村生态建设方面,按照镇域生态旅游发展规划,打造“三线五园”旅游特色,即黄河旅游风情线、乐安大桥线、浮桥沿线,桃花故里游乐园、农耕民俗体验园、先锋知青怀旧园、崔常渔家乐垂钓园、农家乐休闲园。同时大年陈镇在近期以省级旅游强乡镇为发展指标,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注重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将30多个自然村整合为6大社区并以既注重高品质,又注重多具特色的理念为建设方向。秉承保护、治理和建设“三位一体”建设理念。有效结合不同社区特征,积极保护原始村庄肌理,在每个社区的多个节点上,谋划打造反映个性特点的社区亮点。打造美丽乡村片区16处,并打造建设出4A级美丽乡村崔常新村,都将为后期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坚实臂膀。

  

  崔常新村环境

  大年陈镇崔常新村位于镇政府驻地西南,申崔路(浮桥路)以西1公里处,交通十分便利,是该镇蔬菜、林果种植大村。目前,该村共有人口306人,耕地面积379.6亩,其中苹果、蜜桃种植比例30%以上,露天蔬菜种植比例50%以上。东常村南临黄河大堤,拥有美丽的自然风光,依托丰富的淡水资源,开发建设了水面面积达150亩的垂钓园,村内果儿飘香、塘内鱼儿鲜美。具有独特的乡土气息和田园风光,是一个环境优美的生态型“花园式”的村庄。

  崔常村有种植蔬菜和水果的传统,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突出地方特色,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突出蔬菜、果品采摘、荷塘垂钓,积极开发旅游产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围绕生态旅游开发,村内健全和完善了民主管理制度,切实保护村民合法权利。出台了《崔常村村务公开制度》、《旅游收入管理制度》、《旅游接待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在严格执行各项制度的同时,设立了群众意见箱,推选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参与村务决策和管理,增强了各项工作的透明度;加大宣传力度拓宽旅游资源市场。通过各种媒体进行宣传增加知名度,努力提升产品质量,采用先进的品种、先进的管理模式,拉长蔬菜、水果上市的时间,力争实现全年供游客采摘;不断加强旅游服务培训,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多次聘请旅游专家对工作人员进行旅游咨询服务、礼仪礼貌、景点解说等一些列的培训。有效的提高了旅游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大年陈先锋队是大跃进时期产生的农村合作生产组织,现仍保留有生产旧址。1958年人民公社成立后,社长任传典带领10个自然村种地四五千亩,都离村庄较远,其中有1000多亩地离村庄有八里路远,荒无人烟杂草丛生,春天风沙四起,种地非常困难,任传典商议各村队长从各村抽调20多人建立先锋队,当时住地窝棚,种地没有农具牲口从各村调配借用,到秋后翻红压沙,深翻深刨,几年时间就翻了800多亩地,庄稼长得很好,粮食连年丰收,这时开始建了几间房子,生活各方面都好了。

  到了1962年又从各队抽了30多人,先锋队开始建设,盖了20多间砖瓦房,土地开始整平,这时国家挖了幸福河。给先锋队带来了有利的条件,毛草地变成了沃土粮田,先锋队的领导班子开始对粮田进行划方,并建了沟渠,在幸福河以东种上了防风林,利用防风林来阻挡风沙,随后栽了200多亩果树,围绕先锋队土地栽了几万棵防风树木,春天鲜花芬芳,秋后果子压枝,景色非常迷人。这时先锋队又增加人,各村青年纷纷报名进场,知识青年下乡来这里,第一批、第二批......知青们大有用武之地,他们有文化有知识进行了科学种田。粮食苹果连年丰收,不但向国家贡献大,也为国家培养了好人才,有十几个青年入了党。成了国家的栋梁干部。先锋队活跃了,每天早晨上早操,晚上学习,星期天打扫卫生,四周改善一次生活。

  当时先锋队建设是这样的由北向南排列。第一排社员宿舍第二排大伙房饭厅宿舍,第三排干部办公室宿舍代销点中间大门,第四排女知青宿舍,有院墙第五排男知青宿舍有院墙向南篮球场,向西第一排牲口棚饲养员宿舍,第二排农具农药机械仓库第三排社员宿舍,第四排发电机房磨房宿舍,第五排粉房养猪饲料向西三间东屋农具,粮食晒场,北边粮食仓库,再向西苹果验级院,围绕先锋队四角有大猪圈,养猪100多头。场后有菜园有井有屋。

  

  惠民润生万亩林果产业示范园

  惠民润生万亩林果产业示范园位于该镇先锋农场,东起单家沟、西至商家沟,北接北二干,南到油坊后路。东西长1500米,南北宽1000米,总面积2300亩。按照“三区十园”架构进行规划建设,“三区”是林果种植区、加工物流区、科研办公区;“十园”是桃园、苹果园、梨园等。实施林业标准化生产,果品全部达到无公害标准,部分达到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标准。通过4-5年建设,将园区建成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试验示范基地,沿黄百里林果产业走廊和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区,全县现代农业示范高地和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展示基地。

  现万亩林果产业示范园区已见规模。大年陈镇还努力将其打造为一座三绿园区,即:绿色食品生产、绿色领子农民、绿色环保园区。在菜果品种上,基地采取多种品种和进一步推动“惠红”、“惠蜜”等的原产地品牌化以此来推动新型农业发展。而本次示范园区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在后期菜果销售上,示范园区加强与如银座、大润发等多家大型超市合作,实现农产品直供超市销售,提高农业种植经营效益。

  科学谋划,再争丰收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在今后发展中大年陈镇定以包容之姿态,积极吸取外来经验和做法,科学谋划不断进行惠及民生、民意的发展改革。进一步实现园区规模化、独立自主化、产业多样化、建设生态化和发展科学化的五化理念。

  园区规模化:大年陈镇万亩林果示范园区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进行基础公共建设的配套建设,并进一步将园区中的土地、品种进行精细化管理统计,做好规模化生产长效机制和工作总结。在旅游园区中深挖可持续资源,并将园区发展进行规模化规划,在2年内进一步打造提升旅游产业的占资比例。

  独立自主化:杜绝等、靠、要局面发生,以独立之方式发展、自主之品牌立足。进一步打造大年陈镇原产地品牌性,让自我品牌更具坚韧性。不断加强自主品牌宣传,主动出击,加强与本土优秀企业的不断合作,形成从土地上直接到菜篮子的一站式供给方式。

  产业多样化:加强对老旧企业的整合,以建设省级旅游强乡镇为标识,积极推行第三产业发展,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改造和示范园区旅游。以传统产业为有力推手,以陈带新,不断创新改革,积极打造如农家乐、采摘园、主题风景旅游区的新型产业。

  建设生态化:进一步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充分调动6大社区、美丽乡村16片区影响作用使其更具惠民效应,并通过合理规划进一步发挥乡村生态作用,加强美丽乡村基础设施的补齐。同时加强扶贫工作进度和力度,双手用力又快又好的建设出美丽乡村、生态乡村。

  发展科学化:在示范园区中现阶段加强管理者与农民的操作水平,扭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老旧农作局面,打造一支绿领农民和一座科学自主的示范园区,通过对现代农业和机械化农业的普及来更好的解放劳动力,计划通过对示范园区内合理规划加强科学农业的不断提升,使其更具活力与动力。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