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叙说“滨印现象”的造就

2018-10-25 16:21: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我是1979年到北镇印染厂参加工作的,作为滨州印染行业发展的见证人,对印染事业有着割舍不掉的感情。一个企业发展四十余年不容易,一个印染企业能够四十余年“红旗不倒”就更加令人称奇了。

  滨印集团(北镇印染厂)从1976年诞生、建设、发展,到2018年整整走过了四十二载辉煌历程。可以说滨印的四十余年,是健康发展的四十多年,是神奇蜕变的四十多年。综观企业四十多年的发展风云,倾听滨印人四十年铿锵有力的脚步声,令人怦然心动,心驰神往。

  滨印集团的诞生,是在当年惠民地区为了填补印染空白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建厂初期,产品年产量不过几百万米,设备落后,厂房简陋。四十年的发展,滨印集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四十年的改革,华纺股份历经坎坷、矢志不渝、顽强拼搏,发展成为一个年产值30多亿元、员工一万余人的国际化企业,各项经济指标均名列中国纺织行业前茅,2018年跻身中国“印染行业十佳企业”,五次(2012—2016)跃居中国印染行业20强行列。

  2004年1月31日,滨印集团又投资兴建了愉悦家纺。愉悦家纺依靠滨州市各级部门支持和关心,依靠公司广大干部和员工的顽强拼搏,发展迅猛,在短短的十几年时间里,与华纺股份齐头并进,交相辉映,像两条巨龙舞动在中国纺织这片宽阔的海洋里!

  滨印集团四十余年的发展可敬可佩,四十余年的成就可喜可贺!她用宽阔的胸怀,孕育了华纺股份和愉悦家纺两条腾空而起的巨龙。相信滨印集团在今后漫长的征程中,驾驭这艘承载着希望和梦想的巨轮一定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大潮中继续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为提升全球居家生活质量做出贡献!

  梁振声

  上世纪80年代北镇印染厂厂区掠影。

  上世纪80年代北镇印染厂污水处理。

  上世纪90年代,经过装修的北镇印染厂办公大楼。

  1979年,北镇印染厂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在刚建好的办公大楼后整修公路。

  1980年,北镇印染厂新组建的实验室,陈栋才担任主管。

  1980年惠民地委领导视察北镇印染厂污水处理。

  1980年,北镇印染厂工会、团委开展“夺红旗,争立功——第一是我的”劳动竞赛。

  1980年北镇印染厂先进集体合影。

  1980年,北镇印染厂团委组织优秀团员到北京旅游。

  1981年,北镇印染厂首届职工代表大会的代表合影留念。

  1981年,北镇印染厂机关团支部先进团员合影。

  1982年,北镇印染厂化验室,化验员米海花在工作。

  1983年,北镇印染厂电器维修组骨干成员岳恒滨、孙兆敏等在维修电机。

  1983年,机关团支部的部分成员在办公楼前合影留念。前排有徐国华,米海花,刘惠萍,孙霞,张庆萍。

  1983年2月22日,惠民地区成立“五讲四美三热爱”领导小组。北镇印染厂团委积极响应,成立学雷锋小组,走上街头,宿舍区开展“为您服务”活动。

  1983年,北镇印染厂机关团支部组织团员到蒲园开展游园活动。

  1985年,北镇印染厂组织团员青年义务劳动。

  1985年,中国第一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北镇印染厂东宿舍子弟小学召开隆重的庆祝活动。

  1985年,惠民地直团委书记赵建伟参加北镇印染厂团委组织的演出活动,并一起合影留念。

  1985年,滨州印染厂团委成员合影。

  1986年,滨州印染厂团委组织的大型文艺演出《欢乐今宵》。

  1986年,滨州印染厂工会组织趣味运动会。

  1986年,滨州印染厂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周末走上街头,开展“为民服务”活动。

  1987年,滨州印染厂工会、团委组织庆七一配乐诗朗诵。

  1988年,滨州印染厂领导班子召开“回首当年创业艰辛,展望前景豪情满怀”动员大会。

  1988年,滨州印染厂第一次荣获“全国印染十佳企业”,惠民地委举行经验座谈会。此后,滨印集团连续荣获20多次“全国印染十佳企业”荣誉称号。

  1988年,滨州印染厂工会举行的首届集体婚礼,20多对青年喜结良缘。

  1988年,惠民地委,行署开企业改革先河,决定滨州印染厂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承包。曾经担任过滨州印染厂厂长的张可信一举中标,再度复出。

  1988年夏,董凤基,王延秀到滨州印染厂调研。副厂长许教庭,赵健全陪同。

  1988年,滨州印染厂在影剧院举行年度表彰大会,邀请著名艺术家薛中锐,著名节目主持人桑潇来滨助兴。

  1991年,滨州印染厂扩建厂房。

  1991年8月14日,滨州印染厂实行分厂经济承包制,花布分公司经理张良,色布分公司经理赵振忠脱颖而出。

  1994年,时任山东省省长赵志浩到滨州印染厂视察。

  1995年2月11—13日,中共滨州地委,行署与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联合发起“滨印现象”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研讨会在滨州召开。

  1995年2月,著名经济学家王珏,杨启先应邀来滨印集团参加“滨印现象研讨会”。

  1995年,时任山东省省长李春亭到滨州印染厂视察。

  1995年5月27日,时任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到滨印集团视察。

  1995年,滨州印染厂组织优秀党团员去周村某部队开展军民共建活动。

  1996年,滨印集团子弟小学举办夏季美术培训班。

  1999年,滨州集团根据上市公司要求,将子弟小学移交滨州市教委,结束了滨印集团十几年企业办教育的历史。这是滨印子弟小学解体前教师合影留念。

  华纺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国家纺织工业局、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局委员会推荐的国家纺织局1997年度计划内上市企业,经国家经贸委《关于同意设立华纺股份有限公司的复函》国经贸企改【1999】774号文批复,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财管字【1999】258号文《关于华纺股份有限公司(筹)国有股权管理有关问题的批复》,于1999年9月3日在山东工商行政管理局正式注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