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不断优化经济结构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服务业

2016-01-28 22:01:00    作者:卢志强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优化;经济结构;现代农业;居民;可支配收入
[提要]1月24日,山东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省人大代表、滨州市市长崔洪刚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2015年,面临工业产品价格下降,生产要素成本上升的大环境下,滨州不断优化经济机构,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服务业,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55亿元、增长7.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38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27元,分别增长7.5%、8.8%。

  大众网滨州1月28日讯记者 卢志强)1月24日,山东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省人大代表、滨州市市长崔洪刚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2015年,面临工业产品价格下降,生产要素成本上升的大环境下,滨州不断优化经济机构,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服务业,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55亿元、增长7.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38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27元,分别增长7.5%、8.8%。

  崔洪刚告诉大众网记者,刚刚过去的2015年,滨州和全国全省各地一样,面临工业产品价格下降,生产要素成本上升,经济发展面临很大压力。但是,滨州上下积极应对,迎难而上,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55亿元、增长7.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4.1亿元、增长9.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增长资产投资1990亿元、增长13.8%,进出口总额81.4亿美元、增长12.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38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27元,分别增长7.5%、8.8%。

  面对持续下行的巨大压力,滨州不断优化经济结构,自我加压、逆势而为,取得了新的成绩。骨干企业发展好,带动作用明显;近两年引进新上的大项目、好项目开始贡献税收、发挥效益;科技合作、创新发展呈现出不少新亮点。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到去年底,纳税过5000万元的企业达到46家、过亿元的23家。魏桥创业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85亿元,增长21%,位居世界500强第234位;西王特钢和中科院合作,在钢铁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实现税收7856万元,增长255.7%;无棣鑫岳化工2014年实现1649万元,2015年实现1.63亿元,增幅高达887.6%;京博控股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于去年10月16日开通了黄河三角洲首列国际货运班列“滨新欧-滨州号”,致力于打造区域物流中心和新型物流示范基地,去年税收增长59%。

  “正是由于骨干企业的发展,进一步带动了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应该说,这些成果来得都非常不容易!”崔洪刚说。

  农业方面,滨州加块发展现代农业,粮食总产达310万吨,增长1.5%,在全省率先整建制推行粮食生产“十统一”社会化服务,通过统一耕地、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除草、统一收割等实现科学化种植,促进了粮食稳产高产。抓好“渤海粮仓”示范区建设,去年已突破25万亩,小麦最高亩产达517公斤,实现了盐碱地种植小麦的新突破。滨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获科技部正式批复建设,全市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达到2个,沿黄生态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区建成各类标准化基地115个,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三品”认证66个。

  “狮子刘村整个村庄村舍规划整齐,鲁北民居建筑风格典型,乡土气息浓厚,开发了特色餐饮、旅游住宿、文化体验等功能,吸引了大量游客。”崔洪刚说,服务业方面滨州不断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以狮子刘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业发展势头很好,第二届中国古村大会将在狮子刘乡村旅游聚集区召开。电子商务上,“中国淘宝村”达到了16个,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了1000亿元,同比增长34.4%;网络零售额达到130亿元,同比增长77%;全市涉农电商户数3.3万多个,农产品电商销售额95.6亿元,山东省县域电子商务大会在滨州市召开。阿里巴巴集团选择滨州博兴县,启动了山东省第一个农村淘宝“千县万村”计划试点项目,无棣县建设了“淘宝2.0”县级运营中心。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静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