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远:以司法办案为中心 服务滨州新旧动能转换

2018-08-17 16: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胡文杰 魏哲

   

  滨州市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局副处长、一级检察官李成远做客大众网,与网友互动交流(曹亮 摄) 

  

  滨州市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局副处长、一级检察官李成远做客大众网(曹亮 摄)

  大众网滨州8月17日讯记者 王亚明 见习记者 胡文杰 通讯员 魏哲)8月17日上午,滨州市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副处长、一级检察官李成远做客大众网,向各位网友介绍滨州市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维护刑事执行公平公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措施及成果。李成远介绍,刑事执行检察局将坚持“司法办案为中心”的工作目标,坚持“案件质量是检察工作生命线”的工作原则,为维护刑事执行公平公正、维护刑事执行场所监管秩序稳定、维护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保障滨州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刑事执行检察职能种类繁多,具有批准逮捕、提起公诉和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等多项职能,具有“小检察院”的昵称。李成远介绍,刑事执行检察的工作具有羁押必要性审查、刑罚变更执行监督、监督纠正监外执行罪犯脱管漏管问题、刑事执行职务行为监督、财产刑监督、对强制医疗执行监督、办理罪犯又犯罪案件、维护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监督、监管场所安全防范监督、死刑执行临场监督等十项主要职能。

  李成远介绍,刑事执行检察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保障刑事被执行人的合法权益。2018年5月16日,滨州市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联合鲁北监狱检察室,邀请开发区检察院、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安监局、开发区卫计局到鲁北监狱,开展监督维护服刑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检察活动,向监狱提出检察建议,要求监狱明确责任人,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通过开展维护服刑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检察活动,及时发现和解决了问题和安全隐患,起到了未雨绸缪的良好效果,为维护监狱安全稳定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使服刑人员既感受到了法律的尊严权威,又感受到了司法人文关怀。

  李成远介绍,滨州的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中,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刑事执行检察信息化建设,处于全省领先水平。沾化区检察院建设的“检察官电子约见系统”,实现了在押人员24小时全天候,约见检察官表达诉求;“刑事执行执法记录平台”,解决了刑事执行检察业务工作言有声、行有影的全程留痕问题,强化了证据的收集与固定,促进了执法规范化;看守所检察系统平台包括羁押期限一卡通、电子约见和出所评警等模块,实现了对羁押期限检察和在押人员出所、释放检察监督的及时跟进,提升了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实效。2017年8月,山东省检察院在沾化召开现场会,向全省推广沾化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李成远介绍,今后刑事执行检察局将继续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321”监督模式为切入点,围绕维护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和促进实现刑事执行法律功能两条工作主线,突出羁押必要性审查、刑罚变更执行监督、核查纠正监外执行罪犯脱管漏管和刑事执行职务行为监督四项核心业务,深化专项检察活动。“在抓好四项核心重点工作的同时,其他业务工作也不能忽视放松,要统筹推进。”李成远说,刑事执行检察局将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开展羁押期限监督工作,积极探索开展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突出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强制医疗执行监督重点,高度重视监管安全监督,认真办理罪犯又犯罪批捕起诉案件。

  李成远说,结合检察工作的“大目标”,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已经制订了自己的“小目标”,坚持“司法办案为中心”的工作目标,坚持“案件质量是检察工作生命线”的工作原则,实现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维护刑事执行公平公正、维护刑事执行场所监管秩序稳定、维护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保障滨州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