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概要

2018-08-19 21: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一般大家熟知的诉讼基本都是涉及“私益”展开的诉讼,所谓私益就是涉及具体个人或少数人的利益。而公益诉讼涉及的都是公共利益领域。公益与私益相对应,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权益归属主体的不特定性,并由此而衍生出影响范围广、存续时间长、保护难度大等特点。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国有财产等领域公益受损现象易发多发,有的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益和生产生活环境,甚至对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产生重大影响,全社会公益保护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对此,党中央作出重大部署,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

  我们检察机关提起的公益诉讼主要包含两种:一种是民事公益诉讼,就是说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侵害人有污染环境、破坏生态、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在没有适格主体提起诉讼或者适格主体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人民检察院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另一种就是行政公益诉讼,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或者法律、法规、规章授权的组织违法行使职权或不履行法定职责,造成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人民检察院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