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超:立足公诉职能 为"平安滨州"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2018-08-17 16: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游婷婷 魏哲

  

  

  

  滨州市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王超做客大众网与网友互动交流(曹亮 摄)

  

  

  滨州市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王超做客大众网(曹亮 摄)

  大众网滨州8月17日讯记者 王亚明 实习记者 游婷婷 通讯员 魏哲)8月17日上午,滨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王超做客大众网,向各位网友介绍滨州市检察机关积极参与“平安滨州”建设的工作措施及成果,并与各位网友互动交流。

  王超说,安全是衡量幸福的一项重要指标。“平安滨州”不仅仅是要让市民获得安全,更是要让市民生活幸福。全市检察机关公诉部门按照“指控犯罪有力、诉讼监督有效、社会治理有为”的总要求,全面履行公诉职能,紧紧围绕“平安滨州”建设,坚持以政治安全和人民安全为宗旨,依法严惩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犯罪以及其他各类严重刑事犯罪,为“平安滨州”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具体工作中,检察机关公诉部门依法严惩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的犯罪、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积极投入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依法惩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积极投入反腐败斗争保障“平安滨州”建设。

  王超介绍,滨州市公诉部门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深入开展反渗透反分裂反恐怖反间谍斗争。坚决打击敌对势力在网上勾结串联、煽动滋事活动,依法打击利用网络实施的渗透破坏活动。依法严厉打击“法轮功”、“全能神”等各种邪教组织的捣乱破坏活动,加强对新型邪教组织犯罪案件的指导和办理力度。

  滨州市公诉部门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围绕人民群众平安需求和利益诉求,加大对暴力恐怖、黑恶势力、涉枪涉爆等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犯罪的惩治力度。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惩处黑恶势力与摧毁其经济基础、打击其背后“保护伞”结合起来,既“打早打小”,又“打准打实”,确保专项斗争顺利开展。同时,积极投入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重点惩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内幕交易、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等经济犯罪。把办理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与化解风险、追赃挽损、维护稳定结合起来,坚决防范经济风险向政治安全领域传导。

  滨州市公诉部门依法惩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落实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切实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的惩治力度,严厉打击非法占用农地、盗伐林木,非法捕捞猎捕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行为。同时,积极投入反腐败斗争,依法严惩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犯罪,紧紧围绕实施科技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等战略,严肃惩处脱贫攻坚、区域发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环境监管、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领域的腐败犯罪,为惩治腐败贡献公诉力量。

  王超说,全市检察机关公诉部门积极探索构建“四位一体系统化监督”新格局,通过刑事抗诉做强对审判活动的个案刚性监督,通过纠正违法做强对侦查、审判活动违法的及时监督,通过检察意见做强类案监督,通过检察建议做强对刑事案件的延伸监督。通过综合运用刑事抗诉、纠正违法、捡察意见、检察建议四种手段,将刑事诉讼监督覆盖到侦查、不起诉后续处理、审判等刑事案件全流程,探索对刑事诉讼的系统化监督新格局。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