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的阻谣之路

2017-03-13 17:12:00 来源: 凯风网 作者:

  2017年2月7日至8日,“反对器官贩卖全球峰会”在梵蒂冈召开。期间,法轮功炮制、西方反华势力支持的“活摘”谣言再度甚嚣尘上。其实,“活摘”谣言由来已久,中国器官移植难免受其冲击、干扰,一度受到非议、质疑与排斥。中国的阻谣之路可谓峰回路转。

  一、“活摘”谣言,祸起法轮功邪教

被谣言传为“活摘器官集中营”的苏家屯血栓医院

  法轮功在大陆的后期,经历了许多于己不利的事件:1999年中国政府取缔法轮功、2001年震惊中外除夕“天安门自焚事件”、法轮功万人围攻中南海事件。为了扭转世人对法轮功的看法,法轮功头子李洪志利用“经文”指令各地法轮功弟子“走出去”,开展所谓的“讲真相”活动。李洪志为了威逼利诱弟子,用“精进”、“勇猛”、“度人”、“救人”、“圆满”、“淘汰”等说法,威逼利诱弟子“走出去”。法轮功媒体“明慧网”则密切配合,要法轮功弟子编造迫害事例。明慧网明指暗示,法轮功弟子编造迫害事例不问出处,采用化名,地址模糊,让人无发查证。在法轮功上下胡编乱造的势头下,各地大法徒不仅纷纷效仿,还煞费苦心,别出心裁编造各类谣言。在这种阵势下,谣言故事越编越离奇。法轮功制造各种谣言,一方面想获取世人同情,洗白法轮功的邪教性质,一方面企图煽动法轮功弟子仇恨情绪,与中国政府对立,更重要一方面是向中国政敌伸出“橄榄枝”,以抹黑中国之能事获取利益支持,求得嗟来之食,挽救于生存边缘化状况。事不惊人誓不休,“酷刑”不够血腥,“活摘器官”总能引人眼球!2006年3月9日,法轮功媒体发表《沈阳集中营设焚尸炉售法轮功学员器官》称,在中国沈阳苏家屯地区有一个秘密集中营,关押着6000多名法轮功人员,他们被活摘身体器官后焚尸灭迹,有些器官还被出售到国外。

  二、请进来,境外各界实地证实“活摘”子虚乌有

大批外国人实地观察苏家屯血栓医院

  “活摘”谣言一石激起千层浪。面对来势汹涌的“活摘”谣言,中国方面冷静应对,敞开大门,欢迎境外各界实地参观、调查。2006年3月22日,美国驻沈阳领事馆签证官柯道雷先生光顾苏家屯辽宁省血栓病中西医结合医院,自称是“受美国的朋友所托来看看贵院的血栓病治疗情况”。参观后,柯道雷先生对该院的医疗技术和环境表示赞许。3月31日,香港大公报和凤凰卫视、日本电视网广播公司等几家媒体一行5人来到苏家屯血栓病医院,特别到医院锅炉房进行采访,记者们还打开了医院垃圾房的所有医疗及生活垃圾袋子,结果均未发现任何异常。 4月14日下午,美国驻沈阳领事馆总领事康大卫先生、美驻华使馆负责政治事务的官员李启森先生、负责卫生事务的专员夏皮罗医生等一行5人,对苏家屯血栓病医院进行了十分详细的参观访问。美联社随后在一篇报道中援引美国驻华使馆一位女发言人的话说“就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这里从功能上讲就是一家医院。”

  三、死而不僵,“活摘”谣言何以为继

  尽管有各国政要、专家、媒体辟谣,但法轮功“活摘”谣言并没罢休,一度使中国器官移植学术受到质疑、排斥。2006年,国际器官移植协会(TTS)曾对中国有“三不”原则,因为中国使用死囚器官,中国不能参加国际重大会议,中国临床学术资料不能在医学杂志上发表,中国的科研工作者不能受邀成为世界器官移植组织的成员。即便在中国2015年不再使用死囚器官作为移植来源后,西方一些媒体仍揪着不放,继续批评中国。

  法轮功以及其幕后支持的反华势力每每到了国际移植大会就会跳出来混淆视听,恶意中伤。第二十六届国际器官移植大会暨国际器官移植协会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在香港召开期间,“法轮功”再次谎称,中国每年的器官移植总量达6万至10万例,大部分来自“法轮功”口中的“良心犯”。 事实上2015年全球器官移植约为12万例,中国为10057例,占全球总量的8.5%左右。2017年2月7日至8日“反对器官贩卖全球峰会”在梵蒂冈召开,又有些人从中作梗。英国《卫报》6日报道称,中国参加此次会议引起一些人的不满,有专家致信梵蒂冈,称邀请中国参会将把中国极具争议的器官移植项目“合法化”。 可见,“中国出席”引起了一些人的恐慌。“一些人”无疑是“活摘”谣言的炮制者、助推者和遏华者。

  “活摘”谣言之所以北风劲吹,一是法轮功无赖本质使然,二是反华遏华势力助推。

  四、走出去,“中国模式”对“活摘”谣言祭出“大杀器”

梵蒂冈反对器官贩卖全球峰会现场

  “活摘” 谣言没有动摇中国器官移植在国际的权威地位,相反,中国“越挫越勇”,不断改革器官移植工作方案,一个公开、透明、公正的人体捐献与移植系统正在逐步建立,形成了引领世界的“中国模式”(中国方案)。近年来,中国在器官捐献与移植领域的进展广受世界关注和赞扬,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就高度赞扬了中国在器官捐献与移植领域的进展, 她表示中国在器官捐献与移植领域的改革方向正确,行动迅速,许多成功经验可以做样板,供面对相似挑战的其他国家学习借鉴。

  2016年,第26届国际器官移植大会在香港举行。在中国专场大会后,中方举办中外记者新闻发布会,来自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和国际器官移植协会主席等权威专家出席,对中国的器官移植工作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对一些抹黑中国的谣言予以驳斥。国家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表示:“有些地方声称我们中国一年,中国大陆有6万到10万器官移植,同时用的是秘密的死囚犯的器官。我想这是荒唐可笑的……全世界整个的移植数字也就是这么多,全世界的器官移植等于都给中国做了。 ”

  2017年2月7日,“反对器官贩卖全球峰会”在梵蒂冈开幕,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受邀出席会议,并提出了器官捐献与移植管理的“中国方案”。“中国方案”指出,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近年来通过公布《人体器官移植条例》,制定系列配套政策,成立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器官捐献与移植依法规范开展;中国遵循国际上公认的伦理学原则,结合国情推动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实现器官公正分配和可溯源管理,充分保障捐献者和接受者的权利,走出了一条体现国际惯例、符合中国实际的器官捐献与移植道路,初步建立起科学公正、遵循伦理、符合国情和文化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体系。黄洁夫在梵蒂冈峰会分享的“中国方案”,让世界更能看到,“活摘”就是一派谣言。

  随着中国器官捐献和移植措施进步,有力的回击了“活摘”谣言。尽管“活摘”谣言还会不遗余力传播,但无异于螳臂当车,相反还会被世人嗤之以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