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检出矿物油危害健康?

2017-03-13 16:54: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钟凯

  日前,有媒体报道,某检测机构所发布报告显示,某品牌巧克力产品矿物油成份“超大幅偏高”可引发健康问题。对此,食品安全博士钟凯撰文称,食品级的矿物油可以安全使用,食物中矿物油的源头把控比限定标准更重要。

  3月7日,有媒体报道,从某第三方检测机构获悉,某品牌的牛奶巧克力在其实验室中被检出含有矿物油成分——矿物油饱和烃(MOSH)或聚烯烃低聚饱和烃(POSH)。检测报告指出,该款牛奶巧克力中的矿物油成分,可能来自生产及包装过程中机械设备使用的润滑油、包装纸上含有矿物油成分的印刷油墨等。

  钟凯表示,矿物油来自化工,广泛用于工农业生产和生活,包括食品、药品和化妆品。在食品中,国际食品法典允许食品级矿物油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在中国,食品级矿物油可作为糖果、鸡蛋的被膜剂,也可以作为消泡剂、脱模剂、防粘剂和润滑剂等用于食品加工过程。

  钟凯表示,未经精炼的矿物油含有较多的MOAH(饱和烷烃矿物油)其中可能含有类似多环芳烃的致癌杂质,但是食品级的矿物油经过精炼,已经尽可能去除了MOAH等可能有害健康的物质,和工业级矿物油有很大区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也认定,经过精炼的矿物油并不会致癌。

  “万物皆有毒,关键在剂量”。对于矿物油的安全量,钟凯介绍称,世卫组织曾经为矿物油制定了终生安全剂量,是每天每公斤体重20毫克。欧盟食品安全局制定的终生安全剂量是每天每公斤体重12毫克,相当于成年人每天摄入720毫克也没问题。

  对比媒体报道中某研究机构的数据,所检出巧克力中的矿物油成份是食品级矿物油,来自包装材料,比如印刷油墨、纸板、包装袋等。对照上述矿物油安全限量,相当于每天吃这款巧克力240斤才能产品健康危害,这与中国人均年消费巧克力2两相比差距明显。

  钟凯认为,当前食物中矿物油的含量尚不足以造成健康危害,但出于公众担忧,各国有收紧趋势。此外,食品未必是人体接触矿物油的主要途径,源头控制比制定限量标准更重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