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鸟的10大迷信说法

2016-07-21 10:48:00 来源: 前十网 作者: 玛格

  社会发展早期,人们看见天空中高飞的鸟儿,常将其和天上的神明联想在一起,认为它们传达着神的旨意。因此一直以来,人们迷信鸟和死亡,生命,运势有着密切关联,其中都具有神的隐喻。

  有些关于鸟的迷信在所有文化中几乎是共通的,例如带来好兆头或者霉运;有些迷信则带着明显的区域特征,例如一些鸟可以让人得到救赎。甚至有一些长期传承下来的迷信在不同的地区有着截然相反的解读,例如一种鸟在有的地方会被赋予幸运的预兆,而在另一地方这种鸟却是邪恶的象征。

  有时候不仅是鸟本身寓意好运霉运,就连它们的行为也会和运气好坏搭上关系。这听起来可能不好理解,但迷信认为与一些鸟接触会带来厄运,而有些鸟则可以被充分利用来为自己添点运气。下面让我们来了解鸟类迷信背后的起源,看看哪些至今还在影响我们的生活。

  10. 渡鸦与英国的灭亡紧密相连

1_副本

图译:渡鸦,尤其是盘旋于伦敦塔的那些渡鸦们,曾引发过众多丰富联想。

  几个世纪以来,六只安逸的生活在伦敦塔上的渡鸦被称作“伦敦塔的守卫者”。17世纪,国王查尔斯二世宣布,渡鸦一旦飞离伦敦塔,整座塔就会坍塌,大英帝国也将瓦解灭亡。

  许多人认为这种想法非常怪诞,因为渡鸦和其他一些身披黑色羽毛的鸟往往意味着噩运降临。然而,自从国王宣布以后,渡鸦便成为了伦敦塔的座上宾,以保强大的英国繁盛亨通。在现代的实践中,为了保证渡鸦留在伦敦塔,它们的羽翼均被减掉,此外还会饲养一些渡鸦以确保它们的数量不少于六只。

  然而查尔斯二世国王的预见似乎在2013年拯救了英国,一只狐狸偷偷摸摸地溜进塔里吃掉两只渡鸦,一只叫朱利比,一只叫格里普。这一事件引起英国人极大惊恐,认为狐狸进塔有着特殊寓意。于是负责看护的工作团队更加殷勤地照料渡鸦,以保它们的生活如王室般养尊处优。试问又有什么鸟能得此殊遇呢?

  9. 鸟屎?暗示境遇好转

2_副本

图译:白雪覆盖的山峰?错啦!在墨西哥科尔斯特海的Los Islotes岛上,山顶几乎盖满了鸟屎。

  午饭后当你正在外面悠闲地散步消食,突然什么东西淋到头上,用手一摸原来是一坨尚且温热的鸟屎。乍一想,今天得走霉运,整个人都不好了。但在有关鸟的迷信当中,这可是个好兆头(有些人还会用来治皮肤病)!当然,也不必一直让它留在头上,放心抹去,不用担心降临的好运气也跟着离开,除非你是在船上。经常出海的海员们相信鸟屎能给他们的航行带来好运,除非是等到暴风雨来临把它们冲刷走,水手们是不会轻易将其清理掉的。

  事实上,许多关于鸟屎的迷信说法都是有积极意义的,不过在一些古老的英国民间故事中,白嘴鸦的便便被认为是惩罚而非祝福。被白嘴鸦的便便击中,是对没有在复活节穿新衣的惩戒,也许是时候为礼拜日购置一件新衣了。

  8. 鸟儿在房屋附近盘旋会引来灭顶之灾

3_副本

  如果有只鸟进了你家——不管是通过门窗还是烟囱——你都将经历一连串的倒霉事,还有传闻称,这其实预示了屋里某人的死亡。想避免倒霉和死亡,就要把所有鸟儿挡在门外,包括绘有鸟儿图案的窗帘、陶器或艺术品——因为即使是鸟的图案也能带来灾祸。其实有传闻称,以《我爱露西》(I love Lucy)出名的演员露西尔 鲍尔(Lucille Ball)就十分惧怕鸟儿,以至于拒绝入住任何以鸟为墙纸、图片或装饰品的主题酒店。

  这个迷信还说,你绝对不能把受伤或生病的鸟儿带进屋。如有必要,就在室外照料它,而按照习俗,带它进屋则很危险。但即便是警戒心最强的住户也不能避免所有鸟儿带来的霉运。长久以来,乌鸫都被看作死亡的使者,它仅仅是出现在住宅附近就能带来死亡和恶意。其他鸟类,包括苍鹭、麻鸦和乌鸦,如果它们在你的房屋上空盘旋,也可能带来霉运或噩耗。

  7. 车与鸟相撞有不祥的含义

4_副本

  一只拍扁在你的挡风玻璃上的鸟显然意味着霉运——对你和它而言都是。一些人认为偶然的车鸟相撞只是败坏你的运势,另一些人则把这当作死亡的预兆。不管你信哪种 ,都能注意到一个有趣的事实:据估计,美国每年有8千万只鸟撞死在了车窗上,意味着一大波霉运正到处飘荡。

  可以说,车速越快,鸟儿撞上车窗的概率越大,而研究人员发现,鸟儿其实挺擅长避开汽车——除非车速明显快过了捕食者能达到的速度。在这个速度下,鸟儿体内告诉它何时让路的系统就失灵了,它也就几乎不可能再避开你的汽车。这也许不能为你在清理挡风玻璃上的羽毛时带来多大安慰,但至少能让你不用为这起事故太过自责。

  6. 通过鸟的飞行预测未来

5_副本

  古罗马人通过观察鸟类的飞行路线来帮助他们做出有关未来的决定。毕竟,传言认为鸟类在地球上空飞行的这种行为是与神明沟通的方式,而且它的确能够给被困在地面上无法直达神明的我们提供一些信息,这些信息非常有意义。罗马人甚至给它命名为:占卜(auspicy),这是以鸟类的飞行为依据推测未来的一种奇特方式。(现在你知道“吉祥(auspicious)”这个词的由来了吧)

  占卜师会站在一个神圣的地方,面朝东方,观察鸟的飞行方式。鸟向右侧飞意味着吉兆,而向左侧飞则需要谨慎行事。鸟向占卜师飞来意味着好运,飞走则意味着机会很难降临。鸟飞的越高,未来就越好。如果鸟飞的很低,则预示着不好的征兆。当然,这些属于迷信,位于什么地方,如何站着,通过简单的一瞥确定方向确定好坏,这些都将很容易令你做出错误的判断。

  5. 信天翁——好运、厄运或两者皆有

6_副本

图译:依据下文,迷信中认为信天翁能够预示好运或厄运。

  水手们相信在海上看到信天翁是一种幸运的象征,而杀死信天翁则会带来厄运。巨大的信天翁经常跟随着船只飞行,希望能够找到一些被丢弃的美味食物或是残羹剩饭,饱餐一顿。与其他鸟类相比,信天翁十分的执着,当其他鸟类放弃并返回陆地时,它们会继续跟随船只。

  据传说这些鸟对船只非常具有亲和力,因为它们附有溺水的水手们的灵魂, 所以杀死一只信天翁就相当于间接杀死一名水手。任何一个杀死这些鸟的人都注定要承受极大的负担,或会在他的脖子上挂一只信天翁,在柯勒律治(Coleridge)的诗歌古舟子咏(The Rime of the Ancient Mariner)里很好的诉说了射杀信天翁的人的命运。尽管这些迷信在今天已不再普遍流传,现代工具和技术使人们在海上较少依赖鸟类,但是在脖子上挂一只信天翁这个习惯用语已经成为形容沉重负担的一种常见的表达方式,超出航海界的范畴被广为应用。

  4. 鸟鸣寓意丰富

7_副本

图译:迷信认为鸟鸣蕴含着理解世界的奥义

  在互联网和网络上铺天盖地的全天候新闻出现之前,人们在获取信息或者预测未来方面几乎束手无策。想要让生活变得更有意义,并且试图获得掌控权,几个世纪之前的人们便学会了简易地从自然界中获取线索,包括鸟的呼叫和它们发出的其它声音。

  传说中飞行中啼叫的夜莺会带来好运,而夜间的鸟儿在白天鸣叫——或者猛禽在白天任意时间鸣叫——则是坏运气来临的标志。迷信的人们也会根据鸟叫传播的方向获取信息:北边传来的鸟叫意为灾难,而南边的则代表大丰收,东边传来的鸟叫代表满满的浪漫,而西边的则会带来更方面的好运。

  当然,如果是乌鸦的叫声那么所有的这些说法都不再适用,不管它们是从哪个方向飞来,带来的都是坏消息——除非这支乌鸦刚好在巢附近。如果它连续鸣叫三次,当心了:这是死亡来临的象征。

  3. 啄击窗户带来死亡

8_副本

图译:金翅雀在窗边做什么?它也许只是在和影子搏斗,而不是在为命运做预言。

  据统计,每年有1亿只鸟儿死于无意中飞撞到建筑玻璃幕墙或者家中的窗户上。这种意外碰撞不仅脏乱,而且令人不悦,但并不一定意味着不幸——除了那些撞到玻璃上的可怜、不幸的鸟儿。但是如果一只鸟故意地攻击你的窗户,不停地啄击玻璃那又是什么意思呢?有迷信说,鸟类不停啄击玻璃意味着家中有人要去世。

  幸运的是,鸟类学者对这种行为有更科学的解释。鸟儿具有领土性,这种攻击性的啄击仅仅是一种保护自己地盘免受它们视作敌方鸟类入侵的行为——其实它们只是看到了自己反射出的影子。这在知更鸟、红雀和其他鸟类中最常见,因为它们更倾向于在人类聚居的地方筑巢。如果你能静静得等待啄击结束,那么等到繁殖季节结束的时候它们就会停止这种行为。如果不能,建议你考虑把每扇窗户都盖上一层薄薄的塑料层,可以有效避免鸟类的影子反射到玻璃上,减少它们啄击的可能。

  2. 占卜孔雀的预兆

9_副本

图译:孔雀翎上的眼睛图案除了具有自然赋予的美,还有什么其他的寓意么?

  世界各地对漂亮的孔雀翎如何影响运气众说纷纭。在西方世界,携带孔雀翎进屋被很多人看作一种邪恶的巫术:屋里所有的未婚姑娘都将成为老处女,郁郁而终,而其他人也会走一段时间霉运。孔雀翎在剧院也是臭名昭著,因为它们会使人联想到邪恶和厄运,因此通常被排除在道具和布景之外。

  有人认为这种消极的联系是因为孔雀翎上标志性的眼睛图案,它们能够窥视你的住宅和家庭,从而侵犯你的隐私。也有人觉得这是邪恶之眼,与死亡和魔鬼有关。还有些迷信的人们相信,孔雀华丽的羽毛使它们傲慢,而将这些羽毛带进屋或用于服饰,则会将傲慢传给羽毛的主人。

  而在东方,尤其是在印度、中国、日本,把孔雀翎带进屋可以增加好运。这些羽毛给住宅带来了更多的眼睛,使其更安全,并能保护里面的人免遭死亡和危险。

  1. 决不放任乌鸦交好运(一语双关,Catch a Break:喘口气/交好运)

10_副本

图译:乌鸦在你的围栅周围盘旋?这种鸟是众多迷信的中心。

  有些鸟儿就是没有好名声,不管它们做什么。即使它们不啄你的窗户,也不飞进你的屋子搅乱你的一天。基本上,就算它们无所事事,也能带来霉运。自从希腊太阳神阿波罗的白乌鸦被他变成了黑色(作为偷懒和撒谎的惩罚),这种可怜的动物就被视作疾病、死亡和其他噩耗的预兆了。

  迷信的人相信,一只在住宅附近游荡的乌鸦预示着一个不幸的未来,另一些人则认为这一定预示了屋里有人将会死去。在家附近看到乌鸦怎么办?别管邻居们怎么想,赶紧向乌鸦鞠个躬或扣帽致意吧,这样能降低遭灾的风险。如果你碰到的是一只落单的乌鸦,那就只管许个愿——有人把落单的乌鸦看作好运之源。

  还有人认为,乌鸦的数量决定了是好运还是霉运,很多人觉得数乌鸦乐队(Counting Crows)也跟这种想法有关。然而有趣的是,这支乐队的名字其实来自一个极端的英国宣言:“生命就像数乌鸦一样无用。”——跟运气和迷信都没什么关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