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邪教受害人 今天博爱奉献者——南京市鼓楼区“爱心家园”纪实

2016-06-20 17:23:00 来源: 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 胡以文

  在南京市鼓楼区,有一个公益性民间团体——“爱心家园”。那里有一群以原法轮功受害者为主体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他们大多从邪教法轮功组织脱离出来后,又在这里汇聚一堂,学习提高,自助助人,快乐生活,开始了新的人生,回归到正常的社会生活。

  鼓楼区曾经是法轮功邪教问题重灾区,具有参与人数多、骨干成员多、被依法处理多的特点。经过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多年的教育引导,绝大多数法轮功人员脱离了邪教组织,恢复了正常的社会认知。但是他们心中还有困惑待解、还有新的精神追求,迫切需要一个平台切磋交流,解疑释惑,达到身心俱健;还有少数痴迷者尚未醒悟,有的转变后又走了回头路,继续给社会、家庭及本人身心造成伤害。南京市鼓楼区主动适应社会管理创新要求,坚持从工作对象实际需求出发,改变以管控为主到管理与服务相结合,以服务促进管理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已转化人员回归社会的新形式、新载体,引导受害者回归社会,化社会管理的消及因素为积极因素,变邪教受害者为反邪教力量,经过充分酝酿、认真谋划、精心筹备,汇集了一批思想转变较好、政治和文化素质较高的邪教受害者及社会热心人士,于2009年5月正式组建了“爱心家园”。

  “爱心家园”有一套内部管理制度和运行程序、机制,如家园章程、志愿者协议书、值班制度、意见征集与回应制度、活动方案等。由9名原法轮功受害者组成组织委员会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承担活动策划、组织安排、对外联络、帮教助人等日常事务。

  在“爱心家园”,可以敞开思想,自由表达,无论有什么心结、问题,无论是涉及邪教的、家庭的、工作的、学习的、心理的、身体的,还是单位的、社会的、国家的、世界的,都可以摆到桌面上沟通探讨;达成共识,大家高兴;达不成共识,保留看法,形成的是和而不同的和谐局面。“爱心家园”根据不同需要,先后邀请教育转化、佛教文化专家、健康养生专家举办数十次讲座,如传统文化、养生保健、心理调适、宗教知识、法律常识、识别邪教、国家形势等,使大家不断开阔眼界、增长见识,身体心理发生了重大变化,回归正常社会生活的步子迈得更加稳当。在“爱心家园”,大家不论遇到什么问题,都不怨天尤人,都能换位思考,诚心、爱心、平等心、感恩心不断增长。两年多来,“爱心家园”志愿者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捐助受灾同胞,帮助扶贫解困,向家园捐献图书、光碟,热心资助家园开支等,累计十多万元。在此期间,受到过多次干扰,有法轮功变种理论的渗入、有其它膜拜邪说的宣传,有海外邪教组织、网络颠倒黑白的文章攻击和电话、信件骚扰等等,但家园志愿者在讨论交流中更加明辨了是非,不但没人走回头路,志愿者反倒从最初的22多人发展到了如今的50多人,遍及南京市其他区县及省外人士。有些邪教受害者家庭成员也对家园很感兴趣,不但支持亲人参加家园活动,自己也时不时地来到家园“助兴凑趣”。

  “爱心家园”适应志愿者内心需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坚持每周二、四、六、日的学习、交流、谈心活动,先后成立了新气功健身兴趣小组、学习传统文化兴趣小组、学习佛教文化兴趣小组、心理内观研习兴趣小组、绢花制作兴趣小组、歌曲演唱兴趣小组、京剧学唱兴趣小组等;定期开展专题交流、小组交流、读书心得交流、对外交流及志愿者和来访者之间的交流;组织两支队伍参加了江苏省健身气功比赛获得二、三等奖和道德风尚奖;还先后组织志愿者赴浙江普陀、安徽九华山、江苏无锡灵山及太湖、连云港连岛及海滨等名胜参访游览,领略大好河山,开阔心胸眼界……大家室内活动兴趣盎然,野外活动兴奋异常。久违的欢笑、唱歌、跳舞、嬉闹,又回到了他们身上。登山即与山为伴,下海即与海为友,乐在当下,当下即乐。爱美、爱生活的天性坦露无遗,过去那种封闭、孤独、恐惧、拘谨……全都抛到了一边,换成了另一种“活法”: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快乐潇洒。

  “爱心家园”的勃勃生机、志愿者的阳光心态及大爱热肠,吸引了远近不少人的目光。不仅是原法轮功练习者,还有“圈外人”。参与家园协调联络的教育界老同志,举办过讲座的专家、律师,做过保健服务的医师,在家园做炊事工作的退休女士,来家园与志愿者交流相处过的熟人生人,纷纷喜欢上了“爱心家园”,说这里温馨纯净,并提出要当志愿者。

  “爱心家园”志愿者大多有痴迷邪教的惨痛教训,在不断学习、反思中,大家的挫折、教训变成了人生财富。他们看到有些昔日的同修还陷在法轮功泥潭中,看在眼里痛在心里,积极参与帮教。有的未转化人员来到“爱心家园”,志愿者与之耐心沟通后幡然醒悟,放弃邪教法轮功立场,回归正常生活,并加入了志愿者队伍;部分志愿者骨干应邀分别赴南京市内外、江苏省内外参与对顽固痴迷法轮功人员帮教工作,他们现身说法,平等相待,贴心交流,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先后有上百人次参与交流,使数十名痴迷者摆脱邪教思想束缚。

  为了扩大交流范围,让更多的人分享志愿者的思想成果,“爱心家园”创办了内刊《心灵驿站》。内刊主要面向法轮功受害者群体,也向基层政府部门提供了了解理解受害者的“心灵窗口”。 稿件主要由志愿者提供、编辑。或总结过去教训,或感悟当下事物,或谈如何回归家庭与社会,或谈如何迈好今后人生步子……各有各的特点,都是真情实感。既是作者自己思想梳理、自我提高的自助过程,也是相互启发、共同受益的互助过程。充分体现了“爱心家园”的性质、宗旨与特色,成为培育爱心的精神园地,受到了广泛好评。

  “爱心家园”现有用房六百多平方米,建立了多功能会议室、谈心室、影视室、图书室、健身房等,并配备了空调、电脑、电视等必要的设备,逐步形成并日趋完善了康复和救助两大功能,已成为邪教受害者交流思想、释放心情、自我教育的人性化民间活动平台,影响力正在扩大。

  “爱心家园”是基层反邪教斗争实践与智慧的结晶。在“爱心家园”的创立和运行过程中,鼓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扶持,帮助解决其活动场地,配备必要的活动设施,并精心选调了两名退休的党员干部参与“爱心家园”的日常管理工作。在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呵护下,“爱心家园”显现出蓬勃的生机,成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的社会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