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不神奇的催眠

2016-06-20 17:22:00 来源: 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 暄暄

  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栏目,首期播出的是,一个5岁的小女孩韩嘉盈现场催眠小狗、蜥蜴、青蛙、鸡、小兔子五种小动物,让这些可爱的小动物一起乖乖地睡着,在之后大喊一声“起床啦”,五种动物立马“起床”。从节目中小女孩的表现来看,她似乎没有用什么特殊的招式,就是把小动物们翻转过来,并且不断的抚摸动物身体,嘴里念叨着“快睡觉啦,乖乖啦,快睡觉,睡觉啦……”节目播出后,网上吐槽声一片,认为这些都是动物的本能,通过把动物翻转过来并触摸按压动物的一定部位会使之变得稳定,从而进入假死状态。事实上就是如此,只要通过手上的各种动作,让小动物感觉到危险,激发出他们的假死本能,任何人都可以成为“动物催眠师”。

  《挑战不可能》还有一期的节目是,动物狐狸犬“公主”现场催眠了11位观众,主持人董卿也差点被狐狸狗催眠了,事后称不寒而栗,感到害怕,引得网友又一阵调侃:卿姐姐又当托儿了!事实上,狐狸犬“公主”只是催眠师的一个道具而已,真正实施催眠的还是人!节目一开始,狐狸狗的主人克里斯蒂娜就选择了15位愿意接受催眠的观众,并把他们带到了一个封闭的空间,进行了15分钟的催眠。克里斯蒂娜本身就是一个职业的催眠治疗师和精神治疗师。所以,实施催眠的还是人啊!

  那催眠究竟是什么呢?催眠是一种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心理调整技术,很早之前埃及就有了。催眠是在被催眠者愿意的前提下,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的诱导,使人产生一种类似睡眠的特殊放松状态。催眠并不是叫人家睡觉,它是介于清醒与睡眠之间的恍惚的心理意识,由各种不同技术引发的意识替代,是一种高度受暗示的特殊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人的潜意识被诱导(如放松、单调刺激、集中注意、想象等),对他人的暗示具有极高的反应性,从而在控制力、记忆力、知觉上做出相应的反应。在催眠过程中,被催眠者自主判断、自主意愿行动减弱或丧失,感觉、知觉发生歪曲或丧失。

1

  那是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被催眠呢?一般来说,大部分人都能进入不同程度的催眠状态。同样的催眠手段用在不同的人身上效果是不一样的,不同的人进入催眠的容易程度不一样,在催眠里面管这个叫做催眠敏感度。任何催眠,心理不愿意接受催眠、不相信催眠、对催眠本身存在很大质疑的,是难以被真正催眠的(毕竟催眠是信息的接受与反馈,即当事人服从催眠的暗示语言并做出反应)。当然,很难被催眠并不代表就不会被催眠!对此深有研究的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原气功研究室主任张洪林博士说:“长时间反复单调的心理刺激对任何人都有催眠作用”。

  容不容易被催眠,取决于三个因素:环境、当事人、催眠师。 环境:假如有杂乱声音的干扰,肯定会大大分散当事人的注意力;而肃穆或者轻快的音乐,则能起到震慑心神或者放松身心的效果,就能促进催眠。当事人角度,如体验能力水平的高低、对催眠师的信任度以及动机等。催眠师角度:催眠师的技术水平,比如是否能有效的消除当事人的杂念,帮助当事人放松身心,是否能熟练的掌握催眠诱导及加深等相关的催眠技术。对于那种内心就很相信催眠并且愿意从催眠接受不同体验,可以非常专注、注意力非常集中地遵从催眠师的引导的人,就很容易进入催眠状态!

  催眠的应用有哪些呢?催眠术主要应用于两方面,最重要且最主要的一方面是应用于催眠治疗!随着生活节奏的变快,生活压力也是越来越大,所谓病由心生,心身疾病,就是很多身体的问题其实都是因为心里的问题造成的。催眠治疗作为一种辅助的治疗手段,是心理治疗当中的一个技术,催眠师的角色就是心理医生。催眠师能做的就是通过催眠找到压力的根源并把它们释放出来,摆脱焦虑、紧张、消沉等各种不良情绪,保持心理的健康。催眠最重要的功效是治病。催眠治疗师在实施催眠的时候会不断地暗示被催眠者使其进入一种很专注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被催眠者的所有的注意力都跟着催眠师的引导去慢慢的进行一些调整。所有良性暗示都是可以让受术者从中受益的。现实中也有很多真实案例,久病未愈的患者在看过心理咨询师以后居然某些疾病得到了改善甚至痊愈了,可见心理调节的重要性。另一方面的应用是娱乐方面,也就是催眠表演,像我们刚才提到的节目当中的催眠,就是一种表演催眠,主要是通过催眠秀的形式向人们展示,人进入催眠状态以后,在大脑潜意识作用下做出的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比如遵循催眠师的引导,让喝水就会做出喝水的动作,让想象有一个乐器则会做出弹奏乐器的举动,催眠师说想象现在很冷被催眠者就会瑟瑟发抖等等。做刑侦的有时也会使用催眠术,为了让某个目击证人回忆具体的事件,也会对其进行催眠来帮助破案。电影《双雄》是一部警匪片,讲诉的就是利用催眠来破案的故事。其中黎明饰演的是一位警方催眠专家,他说“人的大脑里有很多扇门,看起来好像很复杂,其实还有一定的定律,只要你知道门的密码你就可以打开它看到里面的秘密,而打开大脑的方法我们叫催眠。我们可以用事件、眼神、说话引导对方进入你设计的空间。这段时间对方的大脑,跟他身体的每一个联系都会被我们中断 ,然后输进我们给他的指令”这也是对催眠很好的诠释。

2

电影《催眠大师》催眠秀表演

  催眠并不神奇,催眠实际上是一种科学。清华大学神经工程实验室曾经做过一个实验,对被催眠者在催眠之前、催眠当中、催眠之后的的所有的脑电波数据进行了分析对比,脑神经专家发现,催眠前后人的脑电波确实大不相同,催眠状态跟非催眠状态以及催眠后的状态有差异,的确是存在这样的一个脑的心理活动的催眠状态的。催眠的本质不是让人进入睡眠状态,而是让人进去潜意识状态,这种潜意识状态实际上是通过催眠师不断暗示所构建,在这个状态里被催眠者的自我意识会变得相对模糊,同时他的脑海里会浮现出催眠师所描绘的画面。张洪林教授说:“在催眠状态下可以转变人的观念。催眠医生正是利用这个特点在催眠状态下转变心理病患执著的不当观念治疗病变。社会生活当中,那些所谓的“大师”和邪教头子正是利用了社会群众对催眠的不了解,在利用催眠术造成信徒对他的崇拜(痴迷),以及在催眠状态下用歪理邪说转变信徒的观念达到精神控制目的(迷魂洗脑)。”所以说,不是“大师”们有多“神”,而是你已经被“催眠”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