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与“伪气功”,你能辨别么?

2016-06-20 17:21:00 来源: 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 王鑫

  你有请“气功大师”看病的经历么?疗效是否满意?我们常常看到武侠片里的“武林高手”们一出掌就可以“隔山打虎”、置人于死地,真有这样的武术绝学么?另外你是否也在为自己辛苦练了这么多年气功而发不出“气”而苦恼呢?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中国中医科学院(原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员、原气功研究室主任张洪林博士和大家一起揭开气功的神秘面纱。

  什么是气功?

  在解释什么是气功之前,我们先来扒一扒气功的“家底”。《黄帝内经》里记载:“上古有真人者,提携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两千多年的《黄帝内经》已经描述为上古,说明气功并不是现代的产物,其历史已经非常悠久,气功的发展也经历了漫长的时期。我国在上世纪50年代,有一个叫刘贵珍的河北人,因为练气功治愈了胃病,此消息被传开之后,刘贵珍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于是,在当时国内医疗条件比较落后的情况下,不用吃药、不用打针便可以治病的“气功”被广泛推广,一时间,国内掀起了练习气功的第一个“热潮”。气功的第二个热潮是在上世纪70年代末,上海有个叫顾涵森的声称自己测出了气功师发出的外气,从而引起全国轰动,练习气功发外气给人治病的热潮再一次掀起,继而导致一批批的“气功大师”不断涌现出来。

  那么,什么是气功呢?张教授的《正本清源-还原气功本来面目》一书中对气功的解释为:“如果用中医术语可将气功定义为:通过调神来协调气机,达到平衡阴阳、防治疾病目的的锻炼方法。如果用现代科学语言可将其功定义为:气功是使用自我暗示的方法,使意识进入自我催眠(所谓入静)状态,通过良性的心理调整,使体内各系统生理功能趋向协调,甚至使病变的形态实质得以修复,从而达到防止疾病目的的一类自我心身锻炼方法。”

  可见,气功是对自我的一种调节,并且气功会利用心里暗示、催眠等手法来达到自我调节的目的,即心理影响生理机能的变化,看起来与以上刘贵珍的情况比较相似。

120042

张洪林博士

  气功没有“外气”

  我们看到气功的定义与刘贵珍练习气功自我治病的例子比较吻合,但却没有找到与气功的第二次热潮里讲的用外气给人治病的概念。难道概念本身有误?其实不然,我们继续用几个例子来证实一下:

  严新,就是上世纪80年代众多气功“大师”中的比较有名的一员,被捧为“现代济公”,据说是因为有人见其用发放外气给人“治”好了病,而且于清华大学的实验室进行气功实验,“证实”了他发的外气可以对生物分子结构起到影响,才名噪一时。于是,张洪林教授以中国中医研究院气功研究室负责人的身份亲自与严新论战,结果却并非外界了解的那样,严新确实治愈过几个病人,但并不是是用的气功,而是利用的心理暗示,治愈某些有心理障碍的病人,另外清华大学的实验都是严新与合伙人一手捏造的假报道,纯属子虚乌有,所谓的清华大学气功研究机构也根本不存在……

  另一个例子,山东的一个气功师称自己可以放出无形的气线,气线可以阻挡人的通过,但在排除他自己的发气作弊条件(如实验对象是他自己的儿子,必须在特定的房间)后,就感觉不到气线在哪里了,其实就是类似魔术表演。

  张教授通过多年与各大“气功大师”“切磋”发现,这些“大师”们宣称的、甚至被很多人认可的“外气”,是根本不存在的。

  练习气功的人可以给别人治疗么?

  现实生活中确有不少气功师外气治病的例子,如张教授本人则治愈过很多患者,但这并不是用的所谓的“外气”,而是利用的心理暗示或者催眠的手法,对特定的患者进行的心理治疗,并非外界传的“包治百病”那么邪乎。那么什么样的“特定患者”在什么样的“心理暗示”和“催眠”下才能被治愈呢?“特定患者”指的是相对感性易被暗示,相信气功能治病,即充分信任气功师;“心理暗示”则是气功师通过各种感知渠道(如听觉、视觉、触觉等等)不断的向患者发出“心情畅快”、“安神静心”或者“一定能治愈”的暗示,让患者确认无疑的认为自己的病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就一定能治好,为的是帮助患者在某一方面调节自身气息,以及改变对自身原有认识,突破心里障碍,重新建立一种新的自我意识。

  还是举例子来说明:

  有一因脚伤久治不愈、不能走路的病人,慕名前来找张教授,希望通过气功治好他的病,在经过了解后得知,其脚伤已经有8个多月,且通过之前的检查得知,其肌肉、神经、血管、骨骼都完好无损,于是判定其为心里障碍型疾病,即自己潜意识一直认为自己的病没好,不敢下地走路,这个心理障碍一直没有突破,所以就一直没办法走路,于是张教授对其进行一定能够彻底治愈的心里暗示,使患者确信自己能够治愈,最后在经过一番“治疗”后,患者真的就可以下地走路了。看上去似乎很神奇,但这其实就是通过心理暗示的强烈刺激,改变了患者之前一直以为自己不能走路的认识,以为自己的病已经通过气功治好了,心里负担去掉了,自然也就可以走路了。

  如何理解“大师”们的“气功治疗”?如何辨别“伪气功”?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国内就涌现了不少所谓的“气功大师”,如“当代华佗”胡万林,“天外来客”张宝胜,“中国影子总统”张宏堡,“现代济公”严新,还有大家共知的王林,都是打着气功的旗号给人治病、替人消灾,在当时也受到很多人的吹捧和认可,这又是什么东西在作怪呢?

  原来,这就是我们要讲的伪气功。前面提到的气功师给人治疗时会使用“心理暗示”、“催眠”等手法,让人信服的事实,其实有道德的气功师,只要病治好了,也就到此为止,但那些个“伪气功大师”们,却借着这个坚实的“基础”,借着患者对其的无比信任,对自己的治病过程加以“包装”,把原本只是用来改变人意识、让患者康复的的行为包装成“释放的强大气场”、“特异功能”等让人信以为真的“假象”,甚至利用一些封建迷信来欺骗大众,借此神话自己,最终达到大肆敛财的目的。

  前两年很“火”的“气功大师”王林,把各路名人都忽悠来帮自己宣传,号称可以空盆来蛇,又号称治愈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和俄罗斯总统普京,治病的照片都发了,谁能不信?简直就是有图有“真相”!但当人们问及详情时,他却回答这都是“秘密”。空盆来蛇也被魔术师们称为初级魔术表演……这都是王林蛊惑人的“假象”,所有这一切,无非都是其借助气功的热潮攀附富贵,得名又得利,还能认一群漂亮的干女儿,对于一个“大师”而言,何乐而不为呢……

  气功是人类文化的瑰宝,练习气对于功强身健体、陶冶性情、开发智能等确有极大的帮助,但练习气功也需要有度,就拿“入静”这方面来说,跟佛教的“坐禅”有异曲同工之妙,《楞严经》里对于坐禅时见到的幻觉解释为:当作幻觉则见怪不怪,其怪自败。由此看到,适度是关键,相信幻觉即是“过度”的体现,若执迷不悟,则走火入魔。那些利用这些幻觉来神话自己的伪气功大师们,甚至堕落为邪教教主,其危害程度更是令人发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