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八一建军节 > 最新报道

八一建军节前忆当年:第一枪背后的信仰选择

2014-07-30 15:28:00    作者:辛士红   来源:解放军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第一枪 1927年 八一建军节 信仰的力量 主义
[提要]”信仰如炬,哪怕微弱如豆也能驱散黑暗沉沉的夜幕;信仰似火,哪怕星星点点也可燎遍千年洪荒的草原。曾经响彻寰宇的那一记枪声提醒我们,信仰的荒漠上,站不起伟大的民族,走不出强大的军队。

第一枪背后的信仰选择

——写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

  1927年,中国走到了又一个十字路口。

  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发动“四·一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31万多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倒在血泊中。天空是黑色的,大地是血色的。有的党员声明脱党,有的党员自首叛变,共产党员由近6万人锐减到1万余人。

  此时的历史之潮,尽管浩浩荡荡,惊涛拍岸,可什么是顺势,什么是逆势,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看得清、辨得明。

  朱德、贺龙、刘伯承等,深刻洞察出中国的前途何在。一边是高官厚禄、富贵荣华,一边要天天面对被通缉、被逮捕、被囚禁、被屠杀的危险。但在共产党人处境最艰难的时候,他们用坚定的信仰,打响了南昌城头的第一枪。

  这样的信仰意味着舍弃。为什么不是共产党员的贺龙,却担任了南昌起义的总指挥?除了他带领的国民革命军第20军成为起义的绝对主力外,还因为他“大路不走走小路,皮靴不穿穿草鞋”的决绝,矢志不渝跟着共产党走的忠诚。1927年8月底,在入党宣誓仪式上,党代表问:你的财产还剩多少?贺龙答:我什么都没有了;又问:你的社会关系呢?贺龙答:参加革命后都不来往了。

  这样的信仰意味着担当。司马迁曾在《史记·太史公自序》中说:“敢犯颜色,以达主义,不顾其身。” 当“第一枪”打响时,没有谁能够预测到这支军队会所向披靡,更不会想到22年后能够拥抱新中国的诞生。然而,他们之所以勇往直前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就是因为坚信只有共产党才能收拾好中国这个烂摊子,才能不再让老百姓过苦日子。

  诗人泰戈尔说:“信仰是个鸟儿,黎明还是黝黑时,就触着曙光而讴歌了。”信仰如炬,哪怕微弱如豆也能驱散黑暗沉沉的夜幕;信仰似火,哪怕星星点点也可燎遍千年洪荒的草原。

  南昌起义失利后,只剩下800余人的队伍,前途何其渺茫。是朱德在最困难、最无望、队伍行将瓦解之际,以如山的信仰、如炬的目光召唤着大家。他在天心圩军人大会上,把1927年的中国革命比作1905年的俄国革命,自信地预言:“中国革命现在失败了,但黑暗是暂时的。中国也会有个‘1917年’的。”

  陈毅后来在评价这种力挽狂澜之功时说:“这是总司令的伟大。”这更是信仰的伟大、信仰的力量。

  当年的枪炮声远去了,但先辈们信仰的光华,仍然照亮我们灵魂的每一个角落。我们党之所以能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挑战面前百折不挠,力量皆来自于信仰。

  今天,面对万花筒一样变化莫测的世界,面对相互激荡的各种思潮,有的党员只关心“生意”不关心“主义”,只为“利想”不为“理想”;有的“不问苍生问鬼神”,靠菩萨保佑,信“大师”指点;有的当裸官留后路,随时准备“跳船”;有的迷醉于升官发财,沉溺于声色犬马;有的在政治挑衅面前态度暧昧,不敢亮剑。这些精神“缺钙”的党员,怎么会有“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情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要留清白在人间”的节操?怎么能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邓小平同志早就说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我们刚告别物质的贫困,不能再陷入精神的贫困。曾经响彻寰宇的那一记枪声提醒我们,信仰的荒漠上,站不起伟大的民族,走不出强大的军队。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吕芳缘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