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川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核心动力 轻量化汽车零部件实现过亿产值

2018-04-04 19: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爽 王亚明 苏建军

  

  展示生产的汽车零部件

  大众网滨州4月3日讯记者 张爽 王亚明 苏建军) 4月3日上午,“打好三大攻坚战 聚焦滨州新动能”百名记者访滨州媒体行来到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海纳川(滨州)轻量化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在这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人参观了高度自动化轻量化零部件生产线,感受到科技带给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无限动力。

  

  记者参观

  近几年,轻量化一词高频出现,尤其是在汽车领域,轻量化有利于节能环保。而坐落于滨州经济开发区的海纳川(滨州)轻量化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以研发、生产轻量化汽车部件的工厂,凭借着滨州优质铝产业资源,全面提升自身核心研发能力,实现国际化转型发展,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融合发展、环保等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工人操作演示机器

  2014年4月份,滨州市与北汽集团签订了“北汽滨州生产基地”建设协议,同年8月,海纳川(滨州)轻量化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成立。作为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注册资金为50000万元,一期投资13.79亿元,目前已完成一期铸造中心、机加中心两个生产厂区的建设,2017年共实现产值1.13亿元。

  走进海纳川(滨州)轻量化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精加工生产车间,高智能化的生产流水线呈现在眼前,几名工人在电脑前简单的几个操作,就让原材料金属铝在机器人的操控下成为汽车的发动机缸体、缸盖等轻量化零部件,它们“自动走下”生产线,经过覆膜包装后直接发货给汽车生产厂家,在节约成本的同时提高产品的精密度,最终使汽车实现节能环保的目标。

  现代化、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是对这里精准概括,海纳川(滨州)轻量化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昱介绍,工厂重点岗位全部采用机器人替代人工操作,一条生产线可以直接切换生产3到4种产品,全面实现智能化车间管理,铸造和机加工过程采用一维码、二维码对零件进行标识及应用视觉识别系统,对产品质量全生命周期可追溯。使其建设成现代化、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国内一流汽车铝合金零部件绿色产业制造基地,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核心研发能力的支持。

  2017年7月20日,海纳川二级研发中心——轻量化研发中心在滨州轻量化公司揭牌成立,标志着北汽滨州项目研发能力的建设再上新台阶。成立大会发布了海纳川公司轻量化研发战略规划,将依托全工艺方案的生产经验以及快速成型的产品验证能力,研究开发多元化产品结构,为集团内外部客户整车的轻量化提供优质产品和技术支持,勇当新旧动能转换的引领者和产业融合发展的排头兵。

  据了解,2018年,海纳川(滨州)轻量化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将深度聚焦轻量化核心业务,加速转型升级步伐,产品规划有发动机缸体、缸盖、曲轴,新能源铝合金车身部件,变速器壳体,底盘结构件等。结合北汽集团整车平台和零部件平台轻量化的发展要求,充分利用滨州的优质铝产业资源,形成从毛坯铸造到成品加工的全过程工艺能力,逐步打造轻量化零部件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公司高度关注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新动能。工厂生产区域创新性采用燃气红外辐射采暖、节能LED照明、空压站废热再利用、废水二次处理去污排放、铸造地下通风除尘系统、岗位送风空调等节能环保设施,注重能源节约、坚持环境保护的发展理念,把滨州项目建设成为绿色工厂典型代表,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