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明华:“打逃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扫黑除恶重在基层“拍蝇”

2018-04-02 14: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王亚明 苏建军 张爽

 

发布会现场

滨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巴明华介绍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专项行动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情况。

  大众网滨州4月2日讯记者 王君彩 王亚明 苏建军 张爽) 4月2日上午,在“打好三大攻坚战 聚焦滨州新作为”百名记者访滨州媒体行新闻发布会上,滨州市政法委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班巴明华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滨州政法系统重点开展了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专项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两项工作,2018年1月20日至3月28日,共立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类案件96起、破案82起,消除不良贷款21.18亿元;1月23日至3月29日,共打掉涉黑团伙1个、涉恶团伙63个,破案164起,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2017年7月20日至今年1月19日,在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专项行动中共立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类案件75起、破案48起,逮捕27人,移送审查起诉19起30人,提起公诉5起6人。2018年1月20日至3月28日,共约谈企业608家、个人1855人,立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类案件96起、破案82起,逮捕36人,移送审查起诉24起40人,提起公诉18起30人,消除不良贷款21.18亿元。据测算,通过开展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专项行动,促使一批持观望态度、即将成为不良贷款的欠款企业和个人主动还款,遏制新增不良贷款超过100亿元。

  巴明华说在严打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动中,执法部门改进约谈方式,定向约谈与依法打击并用,实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督促还款与追赃挽损并举,督导检查与舆论宣传并行,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创造了优质的法治环境,为诚信滨州建设创造了良好的道德环境,为滨州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稳定的营商环境,为诚信合法经营企业创造了更加宽松的金融环境。“下一步,滨州政法系统将持续推动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专项行动,以“打逃债”为“增信贷”“降不良”营造良好环境。”

  2018年1月23日,滨州市政法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月23日至3月29日,共打掉涉黑团伙1个、涉恶团伙63个,破案164起,逮捕102人,缴获枪支3支,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533.4万元。据巴明华介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特别针对基层政权、“村霸”等农村涉黑恶势力进行打击,把扫黑除恶与基层“拍蝇”相结合,打掉了一批涉及村“两委”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通过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信息调度机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重点案件办理机制、信访案件提级办理机制、约谈追责机制、立督导考核机制、宣传引导机制,打掉了一批黑恶霸痞势力,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