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海忠输出海底能源"动脉" 自主研发软管专利20余项

2018-04-04 17: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张爽 苏建军

  

  采访团对在海忠公司进行采访(高士东/摄)

  大众网滨州4月4日讯记者 王亚明 张爽 苏建军)“柔性复合软管具有使用可靠性高、柔性、抗内外介质腐蚀,在海上石油开采中能大幅降低综合投资成本,同时具有可回收不污染环境的特点。”4月4日,跟随着无棣海忠软管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树峰的介绍,“打好三大攻坚战 聚焦滨州新作为”百名记者访滨州媒体行采访团一行来到无棣海忠软管生产制造基地,实地参观了软管的生产制造流程。

  

  负责人讲解自主研发的原材料(高士东/摄)

  “在海忠软管诞生之前,柔性复合软管技术海外基本由美国、法国、丹麦三家外国公司垄断。”郑树峰说,国内客户如果想对软管进行维修将会面临价值高、周期长的问题。2003年公司在为中海油锦州93油田做油管维修时,开始对海洋软管的进行研发。

  2008年,海忠软管公司通过数年的埋头苦干,研发出的海洋柔性复合软管,填补了国内海洋软管的空白,国内海油市场打破国外软管公司的垄断。2010年至2016年向中海油多个海上产油项目提供150km软管产品、为其降低约2.8亿元采购成本。目前,公司拥有专利20余项,申请中的专利10余项,拥有自己的商标权一项。海忠软管的自主研发为企业产品升级换代、拓展市场奠定坚实基础。

  

  工人进行产品试验研发(高士东/摄)

  郑树峰介绍,公司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参与海外市场竞争,2017年已完成委内瑞拉4吋38.7km柔性软管生产项目,为今后大规模供应海外市场做出有益探索,充分证明国内的海管产品是能满足国际标准要求、适应海外市场的合格产品。

  

  工人进行软管进行封装(高士东/摄)

  “海洋软管作为新兴产业,国内配套原材料仍然短缺短缺。”郑树峰说,为缩短材料供货周期长、打破受制于技术壁垒影响,海忠软管公司进行了电子交联发泡PP保温材料研发、海洋软管耐酸金属材料研发、轧制焊接工艺开发。目前,国产保温材料已经投入10吋保温软管使用,预计2018年3月份正式在涠洲区域投入使用,产品得到业主高度评价;耐酸金属材料也已投入多个生产项目使用。新材料研制成功可替代进口原材料,有效降低了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同时,为适应不同区域项目生产的需要,海忠软管积极进行生产设备的技改革新,实现生产设备升级换代,提高了生产效率20%至40%。郑树峰说,2018年公司将筹划专用小口径软管生产线建设,改造挤塑生产线提升产品合格率降低材料消耗,改造实验设备适应产品取证要求,改造锁扣机提升生产效率,为追赶国际先进企业制造能力打下基础。

  “软管智能化的研究,离不开高端人才的注入!”2018年企业为谋求长远发展,公司通过海内外招聘高水平技术人才,提升海洋软管设计、工艺水平。通过人才引进快速解决技术瓶颈并带动现有技术人员开拓视野,为最终实现研发实力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做好人才、技术储备。公司将以智能产品研发智慧海洋产业发展为契机,实现与国际市场对接,在海洋软管行业上谋发展上水平。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