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新旧动能转换:盐碱地上的“北海奇迹”

2018-03-30 16:1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峰

  “新旧动能”概念从2015年提出到2016年内涵丰富,再到2017年“新旧动能转换”具体工作推进,从演变趋势来看,中央政府已经对中国经济发展阶段有较为深刻的判断:“我国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艰难进程中”,即经济社会进入了“新常态”。

  2017年3月6日“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两会期间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山东发展得益于动能转换,希望山东在国家发展中继续挑大梁,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继续打头阵。

  由滨州市委宣传部牵头、十余家滨州当地及驻滨媒体组成的记者团,用镜头和笔记录下了滨州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企业发展中的新旧动能转换。

  经过几年的发展,北海经济开发区产业集群规模不断扩大,形成了以轻金属新材料为支柱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以及海洋化工、临港物流、现代渔业为辅助的产业集群。2016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08亿元,增速为15.3%,一二三产业结构为13.47:74.40:11.83,主导产业以第二产业为主。

  北海经济开发区作为全市“打造5000亿级高端铝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依托魏桥北海新材料园区铝产业优势,谋划推进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打造全国传统产业动能转换先行区;与华为开展了深入合作,滨州北海大数据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推动大数据技术优势与北海特色产业优势有机结合,打造山东省智慧融合发展试验区;发挥魏桥、创新及立中等企业轻金属新材料产业优势,依托铝产业园及科技孵化器两大园区,打造北海经济开发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示范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将以建设国家级轻质高强新材料产业基地、滨州临港(北海)高端石化产业园、国家级绿色水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环渤海区域大数据产业园等重大工程为契机,通过以下措施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1、培育海洋产业新动能。依托渤海水产、海缘、海旺等本土企业,重点抓好沿海水产养殖及精深加工产业,高标准建设岔尖一级渔港,打造现代渔港经济区,实现100亿级发展目标;以大型企业集团为龙头,引导海洋化工集聚发展,建成国家级盐化工产业基地;加块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重点发展海洋药物、海洋功能性食品、海洋生物新材料等系列产品。

  2、培育高端铝产业新动能。发挥铝水不落地的全产业链低成本优势,“做强培优铝产业链条,打造轻金属新材料科技产业集群”,推动铝产业做专、做强、做优。到2020年,实现市政府下达的1000亿级发展目标。

  3、培育高端石化产业新动能。坚决淘汰违法违规落后产能,延伸产业链条,推动石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100亿级发展目标。

  4、培育服务业发展新动能。大力发展“互联网+ ”,依托大数据产业园,积极发展呼叫外包服务,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的呼叫之都;全面发展金融保险业、商务服务业和滨海旅游业,形成多元化发展的现代服务业新格局。

  5、积极打造大型临港物流园区。编制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借助滨州港、滨港铁路二期工程,建设滨州港临港物流园、滨港铁路沿线大型铁路物流园区和大型智慧物流产业园。

  6、建设国家级医养结合示范区。以医养结合为突破口,推进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利用“医养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在加强医疗、康复、养生、养老等融合上创新示范,打造滨海健康养老中心名城。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