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加快构筑铁路货运路网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2018-03-30 16:12: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周昆 高雷

  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入,国家对公路物流要求越来越严格,标准越来越高。自2017年9月底起,河北、山东和环渤海所有港口已严禁接受柴油货车公路运煤,一律改由铁路运输。同时,各地也对公路运输企业及运输车辆的增量有了严格的限制。加快发展铁路、管道等低能耗物流方式,已呈大势所趋。

  对于铁路欠发达,货物运量大的滨州来说,加快铁路建设,升级物流体系,更显迫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集中加快邹平铁路专用线、滨港铁路二期、黄大铁路建设”的要求,无疑是我市努力构筑铁路物流体系,加快“公改铁”步伐,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

  滨州是资源需求大市,加快货运铁路是当务之急。相较于公路运输,铁路运输具有运输能力大,运输过程受自然条件限制较小,连续性强,通用性能好等先天优势。特别是铁路运输成本低,能耗低,更适合大宗货物运输,也更适合我市以五大产业集群为代表的产业特色。从我市来看,由于铁路运输的长期缺位,交通运输,尤其是煤炭、原油运输成为环境污染的重要因素。无论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支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是升级交通运输体系,服务“两区一圈”战略,加快货运铁路建设都迫在眉睫。

  发展铁路物流既能减少公路货运污染,又能降低企业运输成本,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以邹平县货运铁路专用线项目为例:该县是工业大县,对煤炭、矿粉、棉花、玉米等大宗货物的运输需求量巨大,2016年全县货运量达到8305万吨。靠公路运输,不仅成本高,而且给环境保护、道路交通带来很大压力。据测算,建设邹平货运铁路,推进物流方式转型,每年将会为企业节约成本30-50亿元,而且能够减少汽运废气排放400万吨,有效改善生态环境。

  邹平货运铁路专用线从胶济线周村站引出,至邹平县长山镇毛张村。线路总长29.671公里,线路等级为一级,正线数目为双线。年到达运量近期为3190万吨,远期为3670万吨;发送运量近期为730万吨,远期为830万吨。预计2018年底建成通车。

  邹平县将货运铁路专用线建设作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工程,本着对历史负责、对邹平负责的态度全力推进。2017年5月26日,我市书面向济南铁路局提交《关于合作规划建设滨州境内铁路物流园区的报告》。7月7日,向济南铁路局提出围绕我市支柱产业加快建设邹平铁路货运专线、阳信魏桥铁路货运专线等项目的要求。11月14日,邹平货运铁路专线完成可行性研究审查,工程实质操作正式启动。12月27日,邹平货运铁路控制性工程开工仪式在好生街道举行。2018年1月17日,形成工可评审专家意见,项目工可阶段顺利结束。2月1日,邹平县召开货运铁路建设协调会,分析施工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制订推进计划,确保项目及早立项、按时通车。

  除去邹平货运铁路专线,我市还有滨港铁路二期、黄大铁路等货运铁路在建。其中滨港铁路二期工程南起沾化县泊头镇,北至滨州港,全长约65公里,2015年底开工建设,计划2018年底通车运营。滨港铁路二期建成后,将与一期一起构成我市上至滨州港,下至淄东线,纵贯南北的货运大通道。黄大铁路自朔黄铁路黄骅南站起,经河北沧州市、我省滨州市、东营市、潍坊市,接入益羊铁路大家洼车站,是一条以煤炭运输为主的能源通道。其滨州段途经无棣县、沾化区、滨城区,总长约82公里,2015年初开工建设。

  滨港铁路、德大铁路、黄大铁路以及邹平等货运铁路专用线有机串联,将初步构筑起我市铁路货运路网。对我市完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支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乃至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绿色发展都将产生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