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桥纺织智能化程度令人咋舌 智能生产线节省六分之五人力

2018-04-02 22: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张爽 苏建军

  

  媒体记者参观魏桥纺织智能化纺纱车间总控平台

  大众网滨州4月2日讯记者 王亚明 张爽 苏建军)培育新动能,改造传统动能,围绕打造家纺纺织和高端铝业千亿级产业集群,魏桥创业集团开启智能化、科技化改造升级,纺织板块加快纺织智能设备改造进度,逐步实现了设备、过程、管理和产品的智能化,提高了产品质量和档次。公司投资3亿元建设的12.5万纱锭智能化紧密纺工厂,不仅节省了六分之五的人力,成纱质量进一步稳定和提高,实现了“熄灯生产、织造不断头”的生产状态,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该生产线多项标准在同行业处于领跑地位。

  

  媒体记者驻足了解智能化生产线

  4月2日下午,在魏桥纺织邹魏三园二纺智能化紧密纺工厂偌大的车间里,只有寥寥几个工人,整个工厂的生产情况在厂总控平台前一目了然。这样的场景,正是魏桥纺织开启智能化、科技化改造升级,打造的智能化纺纱工厂的生产状态。虽然对魏桥纺织智能化工厂早就有所耳闻,但从整个在车间走一圈下来,看到如此规模的生产线零星分布着寥寥几个工人,记者们也被深深震撼,纷纷驻足了解、记录生产状态。在整个车间,看到最多的便是“智能机器”,从搬运到纺纱,几乎全部交由“智能机器”完成。

  

  魏桥纺织智能化纺纱车间

  记者了解到,这个投资3亿元建设的12.5万纱锭智能化紧密纺工厂,全部选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智能纺纱设备,可实现‘生产全程自动化’、‘控制系统智能化’、‘在线监测信息化’,生产过程保持高度连续性,不仅节省了六分之五的人力,成纱质量进一步稳定和提高,实现了“熄灯生产、织造不断头”的生产状态,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在智能化纺纱工厂,产品的定位高端紧密纺纱线,万锭用工只有10人。“像细纱车工,一个班只有6个人,一个人要看管2万纱锭,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以前也就看管2—3千纱锭。”魏桥创业集团邹魏三园副总经理卜晓霞介绍,该生产线的自动包装系统,使用工减少90%以上,包装成本节省20%以上。

  

  诺大的车间仅有一名工人

  这条智能化生产线生产轨道长达35公里,是国际上第一条兼容纸箱包装和无人自动缝包两种模式的自动包装生产线。其中粗纱工序全部采用粗细联合智能粗纱机系统,粗细联轨道输送为自动模式,细纱机纱架全部被粗细联轨道取代,细纱机换纱采用"整排换纱"模式,整个项目实现了粗细络包联,粗细联生产线可以实现从一楼到二楼的自动输送,解决了粗纱跨楼层输送的难题。筒纱输送包装工序选用智能包装物流系统,该系统实现了整个流程无任何人工直接参与模式,是真正的无人智能包装输送系统。

  这个智能化分厂是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个试验工厂,也是魏桥纺织智能化改造的开端。除了进行智能化改造,邹平的棉纺织企业还向土地集约,高附加值要效率。为节约利用土地,魏桥纺织是国内第一家把纺纱、织布放在三层与五层楼上的企业。

  智能化的生产离不开智能化信息化的管理,智能化紧密纺工厂整个生产管理实行智能信息化的大数据管理,公司在所有的设备上安装十五万个传感器,对所有的一线数据进行采集,再进行智能分析,这样给精细化生产管理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该生产线在线监测和管理系统采用国内最先进的经纬e系统,可实现ERP系统和生产过程的无缝链接,灯光控制系统,12.5万锭,全部实现断纱灯光自动控制,属于行业首例。

  高科技带来生产效率大提升,在智能化生产线上,采用的高科技智能化设备带来了生产效率质的飞跃。经纬纺织清梳联系统减少10%的换桶次数;粗细络智能全自动轨道系统可实现2分钟内落纱停车,落纱成功率、空管置换成功率、生头成功率接近100%;AGV条桶输送系统实现了条筒自动输送,精准到位;并条工序配备的立达自动质量监控系统,显著改善重量不匀及条干水平……这一个个代表行业顶尖水平的数据,体现的正是魏桥纺织用科技催生的新动能。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