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驰控股从工业废水中开发出七种产品 年利润两千万

2018-04-02 23: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张爽 苏建军 陈彬

   

  媒体记者了解洁源环保公司污水处理工艺流程

  大众网滨州4月2日讯记者 王亚明 张爽 苏建军 通讯员 陈彬)在人们的传统意识里,废水处理只有投入没有产出,是个纯投入无盈利的行业。但是,香驰控股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博兴县洁源环保公司,却将工业废水“变废为宝”,跳出了传统污水治理企业的经营模式,从工业废水中先后开发出七种产品,年利润达到2000余万元。不仅如此,洁源环保公司还做到了行业内的四个唯一:唯一培育出厌氧颗粒菌种的蛋白污水处理企业,唯一实现大豆乳清蛋白粉工业化生产的公司,粮食行业内唯一一家厌氧颗粒菌种标准起草的单位,唯一一家工业废水治理盈利的企业。

   

  洁源环保污水处理池

  从高成本投入到首次实现盈利 

  洁源环保公司负责香驰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的生产、生活废水处理,生产废水主要来自香驰粮油、御馨生物、健源生物三个公司。作为粮食加工企业,废水中有机悬浮物含量较高,而且各个公司所产生的废水成分、PH值差别较大,对废水综合处理系统的稳定运行是个极大的考验。

  洁源环保公司成立于2007年,当时主要是为处理蛋白、果糖和淀粉废水而设计建设的,由于专业知识和运行经验匮乏,导致项目运行一直不稳定,每年仅购买颗粒污泥费用就上百万。即使这样,系统出水还是经常不能稳定达标排放,不仅耗费成本大,也直接影响了各产业公司的正常生产,甚至各公司有很多订单不敢接。为此,产业公司和洁源环保公司之间经常互相埋怨,废水处理系统能否稳定运行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一个瓶颈。

  随着御馨生物和健源生物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原有污水处理能力已不能满足需要,为保障控股公司产业延伸及扩产,带着老废水处理系统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洁源环保公司积极外出寻求专业的环保公司来厂指导运行。2011-2012年,洁源环保先后与10多家环保公司进行技术交流,反复考察其在行业内的业绩,按照香驰控股“四个高起点”定位新建了废水处理系统。

  如果在预处理阶段能降低有机悬浮物(蛋白渣)的含量,无论是从降低处理成本还是减轻系统处理压力方面,都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2012年9月,洁源环保公司日处理2万立方米废水处理项目投入运营,湿蛋白渣每天的产量稳定在40吨左右,作为饲料中的添加料对外出售,湿蛋白渣成为洁源环保新生产线运行后第一个主要的赢利点。 

   

  洁源环保污水处理设备

  大胆谋篇布局,创新发力增收又环保 

  刚刚扭亏出现盈利的洁源环保公司,在来之不易的微薄利润面前并没有停住脚步,而是在大胆筹划开发更多的赢利点,要把每一种可利用、可转化的资源全部开发出来,既能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又可拓展更大的利润空间。但这其中需要很多的技术支持,有的行业内还没有成功的经验可用。

  第一个产品湿蛋白渣被提出来后,很快就遇到了另一项难以解决的问题。因为湿蛋白渣不便于存储,必须即产即销。但最大的问题还是湿蛋白渣存在的环保风险。客户晾晒湿蛋白渣时,因为散发出的异味,对周边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 。湿蛋白渣的妥善处置成为洁源环保公司迫在眉睫的最大难题。

  2014年,洁源环保公司蛋白渣干化项目正式启动。2017年6月,洁源环保湿蛋白渣干化项目投料试机成功,开发出了大豆乳清蛋白粉,年产5000吨,新增利润600万元。该生产线及处理工艺技术在行业尚属唯一,大豆乳清蛋白粉填补国内空白,成为国内唯一一家饲料级大豆乳清蛋白粉工业化生产企业。

  厌氧颗粒污泥的损耗是洁源环保公司最大的一笔费用,每年购买污泥菌种就需要200万元。为实现厌氧颗粒污泥的增殖,2011年,洁源环保公司成立了厌氧颗粒污泥培育技术公关小组,并制定了培育计划。2014年,洁源环保公司实现了厌氧颗粒污泥自己自足,历时5年的时间,2016年,高品质、高负荷的厌氧颗粒菌种开始对外售卖,成为又一项较大的利润来源。

  在废水处理过程中,高浓度有机废水中的有机物在菌团的综合反应下,会产生大量的沼气,洁源环保公司在厌氧处理过程中每天产生沼气约6万立方米,对沼气不当的处理同样会对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经过多次论证分析,洁源环保公司实施沼气发电项目,2013年6月份投入运行,每天使用沼气3万立方米用于发电,后面配置了余热锅炉生产蒸汽,年供电2100万度、供汽1.6万吨,除了满足了自给自足外,还创利300多万元。同年,实施了中水回用项目,实现水资源的再循环利用。在众多利润增长点支撑下,2014年洁源环保公司实现了扭亏为盈。为尽快利用剩余的沼气量,通过考察,公司决定建设生物质燃气项目,2015年12月,该项目将每天剩余的3万立方米沼气净化、脱碳,年产车用标准生物质燃气540万立方米,增加利润700万元。

  深挖效能潜力,以精细化管控促创新 

  在废水处理设施投入越来越大,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下转入低成本运行等多方条件的要求下,废水处理厂的精细化运行将成为必然选择。2014年下半年,香驰控股公司提出了“划小核算单元”的经营理念,洁源环保公司通过“划小”倒逼成本找问题,实施精细化管理促进工艺和设备创新,以锲而不舍的精神破解每一个制约运行的瓶颈问题。

  洁源环保公司作为园区的废水处理和资源综合利用中心,把安全稳定运行和达标排放放在首要位置,积极开展借智、借力活动,实现资源、信息共享。为了提高员工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公司组织员工到标杆企业学习交流,并邀请行业专家、合作客户的技术人员到公司就存在的问题现场指导。公司先后与国内外知名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借智外部公司的技术,洁源环保公司系统运行水平大幅提升,厌氧颗粒污泥实现持续增殖,每年稳定产出5000吨,实现利润400多万元。

  洁源环保公司好氧泥每年有一万吨的产量,如果不在较短时间内处理或销售,就容易产生异味,影响环境。公司把好氧泥的开发利用作为一项重大课题,开展好氧处理工段产生的剩余污泥的资源化利用研究。其中一部分作为生物菌肥原料,2016年完成了实验室试验,并开展了现场中试,下一步将以好氧泥、农村粪污、秸秆、养殖粪污等有机废弃物为原料开发生物菌肥,实现好氧污泥资源化利用,项目计划2019年实施筹建。

  洁源环保公司围绕建设“生态、绿色”香驰的理念,在研究解决废水处理等环境保护问题上不遗余力的投入资金、时间和精力,克服了行业内一个个没有成功先例的技术难题,从向标杆企业学习,经过几年的时间已经领先一步跃升为行业内的标杆企业,被授予山东省小清河流域示范工程,海河迎查示范项目。

  按照香驰控股“领先一步”战略新定位,洁源环保公司下一步还将继续致力于研发有机废弃物制沼技术、好氧污泥制肥技术、高盐废水脱盐技术,让环保事业产生更多的溢出价值,做行业前行的引领者。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