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实现环境状况监控全覆盖 让污染难逃科技手掌心

2018-04-04 17: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梦林

记者们参观沾化环境监测监控中心

  大众网滨州4月4日讯(记者 张梦林)“我们在全省环保系统内率先使用了一体化机房信息化硬件系统和服务器超融合技术,为沾化环境信息安全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沾化区环境监测监控中心讲解员介绍,沾化区投资2132万元建成的环境监测监控中心平台的运行,实现了对辖区环境状况的24小时持续监控和对辖区企业的全覆盖,全面提升了全区环境科技监管水平。

记者们参观沾化环境保护教育基地

  4月4日下午,“打好三大攻坚战 聚焦滨州新作为”百名记者访滨州媒体行采访团来到沾化区,参观了环境监测监控中心及环保教育基地,了解了沾化环保局用科技手段提升监管水平,用大数据技术实现环保工作数字化、常态化、长效化。

记者们观看环保教育基地电子沙盘

  在沾化环境监测监控中心,记者参观了电子沙盘、四维展示的应用,并对变废为宝的手工作品展示区流连忘返。据了解,沾化区环境监测监控中心平台及环保教育基地工程于2017年12月建成,集环保数据处理分析系统、终端监控设备、人工监测比对设备和环境保护教育基地于一体,在全省环保系统内率先使用一体化机房信息化硬件系统,整合了环保系统内所有科室的业务流程,实现数据多头采集、汇总整合、统一共享的模式,大力提升了全区环保基础建设的综合能力,为下一步环境信息安全管理奠定了基础。

记者们在四维展示区驻足观看

  工作人员介绍说,该平台终端将链接辖区内300台以上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将自动监测数据与人工监测数据融通,实现人工数据为主,自动监控数据为辅的数据管理平台,并将辖区2个河流自动监测站和3个空气自动监测站数据全部接入系统平台;同时在沾化各工业园区高标准建设了高空瞭望、道路交通监控、鹰眼全景、入河口监控、危废仓库监控等200多个视频监控系统,在全省环保系统内率先安装使用了点间距P1.4的LED室内显示屏,一次性投入使用多型号、多数量的视频监控头,既保证数据的有效备份和安全,又有效缓解了大数据对网络和服务器的冲击,实现了环保非涉密信息的实时公开与共享,大大提高了全区环保工作的效率。

沾化环保教育基地展示的废物利用手工艺品

  为实现全民参与环保、了解环保、支持环保工作,该项目高标准、多元素建设了环保教育基地,通过电子沙盘、四维投射、实物模型、体感互动等技术,并加入了环保科普与废物回收利用等元素,面向中、小学生和社会开放,以公开透明的方式进行环保教育和宣传,目前已申报第四批省级环保教育基地、第五批市级环保教育基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