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生态畜牧业建设工程 促滨州畜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2018-04-01 09:26: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张康 丁杰辉

  滨州日报讯 2017年,市畜牧兽医部门秉承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发展理念,统筹考虑种养规模和环境消纳能力,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积极开展种养结合循环农业试点示范,促使生态循环养殖企业不断涌现,绿色发展模式渐入人心。滨城中裕形成的“种植-养殖-粪污-天然气-有机肥-种植”闭路循环模式得到多方面认可。另外,开展滨州市畜禽生态养殖示范创建活动,通过项目带动、活动推动、部门联动等多种方式推进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工作。2017年创建市级生态养殖示范场20个。同时,发展休闲旅游观光,惠民富茂农牧和无棣海滨驴社被评定为省级畜牧旅游示范区。

  在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上,全市畜牧兽医部门积极主动,持续开展与养殖相关的环保攻坚工作。到2017年8月,全市10个县区全部完成了畜禽养殖“三区”划定方案的修订完善工作,全市共划定禁养区219个,面积2075平方公里。在此基础上,又对禁养区内的规模养殖场和养殖专业户进行调查摸底,配合环保部门或牵头承担禁养区养殖场户关闭搬迁工作。截至2017年底,全市累计关闭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小区)172家,养殖专业户538家,合计710家,100%完成了关闭搬迁任务。全市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86.9%,各县区都超过了省政府要求的82%的配建率目标,其中,滨城区和三个开发区均达到100%。

  另外,市畜牧兽医局还为禁养区关闭搬迁场户提供“过桥”帮助。通过电话、微信、政务网、面对面、会议、镇街兽医站、客户介绍等信息场所或途径发布供求信息,并成功对接处理禁养区内场户36个,地域范围涉及济南、淄博、滨州等,涉及6种畜禽27.39万头只。

  2018年,市畜牧兽医部门将继续强化生态畜牧业建设工程。

  切实做好畜禽规模养殖场废弃物处理利用设施配建。按照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力争在2018年6月20日前,将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小区)场废弃物处理利用设施建设率进展到100%。同时,积极推进建立第三方畜禽养殖粪便污水集中处理中心,实行分户贮存、集中收集处理利用,有效解决无处理利用设施场户和散养密集区畜禽养殖粪便污水污染问题。针对环保政策提出的新要求,引导帮助小散户进入现代化生产体系,实现全市养殖业转型升级。

  稳步推进“粮改饲”,发展现代草业。结合“粮改饲”项目等扶持政策,引导发展以标准化为基础、适度规模为主导、种养结合的畜牧养殖场。以青贮玉米、苜蓿为主,兼顾其它优质饲草作物推广,发展现代草业。同时,继续贯彻树立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发展理念,积极开展种养结合循环农业试点示范和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