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沾化光伏项目为精准扶贫“充电” 助力4000户家庭脱贫

2018-04-04 17: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梦林

记者们参观华能沾化清风湖光伏风电项目

光伏发电单元和风电机组

华能沾化清风湖项目壮观的光伏发电单元

  大众网滨州4月4日讯记者 张梦林)“华能光伏、风电两项目投用后,实现 上风、中光、下农立体互补产业模式,年发电量达3.4亿度,实现利税1.1亿元,税收4000万元。”华能沾化清风湖光伏风电项目讲解员介绍,光伏风电项目将每年为全区4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每户3000元的标准共计补助1200万元,同时优先吸收贫困人口就业,每年提供就业岗位80个。

  4月4日上午,“打好三大攻坚战 聚焦滨州新作为”百名记者访滨州媒体行采访团来到沾化区,参观了省内最大的风光同场清洁能源发电项目--华能沾化清风湖光伏风电项目,一望无际的光伏发电单元让记者们连呼壮观。

  华能沾化清风湖光伏风电项目由华能山东公司和沾化区融资平台公司共同出资16.7亿元,建设占地约3800亩的100兆瓦光伏发电单元和100兆瓦风电机组。风电项目总投资8亿元,共安装50台2MW机组;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8.7亿元,建设75个常规地面光伏发电单元和一个农业大棚光伏发电单元。其中农业大棚光伏发电单元占地共42亩,将太阳能光伏发电和农业种植相结合种植无土栽培高附加值作物,仅靠棚顶发电即可满足农业大棚电力需求,实现了有效的“农光互补”。

  农业大棚光伏发电单元与沾化区富源街道马家村、西岔村、双陈村签订了土地租赁合同,按照每亩土地每年500元的价格,租赁马家村土地2311亩、西岔村土地1106亩、双陈村土地358亩;除去村民土地租赁费之外,三村还分别实现了村集体收入20万、13万和3.5万元。

  据悉,华能沾化光伏风电项目投用后,每年将节约标准煤12.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3万吨、二氧化硫及氮氧化合物4000余吨;政府收益部分用于每户3000元/年,全区共计4000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脱贫工作,为实现全区整体脱贫提供基础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