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李进:抓党建促脱贫 为民解忧干实事

2018-02-04 18: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淋凡

  

第一书记李进向记者介绍村北工农河危桥情况

   

新修建的工农河桥

   

村民在村广场上打篮球

   

午后,老人们坐在幸福院门口唠嗑

  大众网滨州2月3日讯记者 于淋凡)1月31日傍晚,室外温度早已到了零下,但是博兴县庞家镇通滨村的广场上温度却不减,大家跳舞、打篮球玩得头上直冒热气。“以前冬天没地方去,都在家窝着,大街上看不见个人影。现在广场建起来,公路修好了,路灯也亮了,大家也愿意出来活动活动。”一群老太太在广场上跳舞,其中一名60多岁的老大娘打开了话匣子,据她说,村里的广场、健身器材、硬化路都是滨州市来的“第一书记”帮忙安装建设的。

  李进就是村民口中的“第一书记”。2017年5月,滨州市委、市政府信访局李进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主动请缨到博兴县庞家镇通滨村任“第一书记”。通滨村位于博兴县城北23公里处,北依广青路,西靠引黄济青沉砂池,全村人口421户,1075人,贫困户32户。到村后,他迅速转变角色,第一时间登门入户,与村民促膝长谈,深入了解村民所思所想所愿所盼,抓党建促脱贫,一年来通滨村村容村貌、村民的精气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挖掘传承红色文化筑牢基层坚强堡垒

  “通滨村有着辉煌的革命历史,涌现过许多革命先烈。我决定从深挖传承红色入手,唤醒党员党心,通过党员带动群众,把全体村民的心牢牢凝结在一起。”李进说。

  他详细了解该村革命先烈、建国前老党员,以及本村先模人物的有关事迹,通过多方证实,尽可能还原事情原貌,记录了满满三本小册字,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加工整理,以书画的形式,栩栩如生向村民展示。与村干部在村广场设立红色宣传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充分展示党的历史进程,党关于农村的方针政策;开展了“庆七一、展党员风采”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到渤海革命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接受党性教育。按照村里党员的居住分布和宗族,为每名党员划定了服务区,整个村民都被带动起来,积极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单位、一个村居都是如此。”李进带领村“两委”成员认真梳理村级制度建设目录,完善管理制度,改进提升村级办公场所,目前村“两委”班子运转正常有序,战斗力、凝聚力不断增强,形成了带动全村和谐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民解难办大事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通滨村东公路与319省道连接路口处,两路连接垂直90度角呈丁字形,没有安全路标和限速设备,是交通事故的高发地。村北工农河危桥十多年了没有能力修缮。”李进对记者说,这是他进村当第一书记后听到最多的群众呼声。为了早日实现群众夙愿,他想方设法协调县公安局和公路局投资20万元,在路口设置安全标志和配置限速设备,树立红绿灯,协调省高速路公司投资130万元完成危桥修建工程和生产路扩修。目前,市信访局扶持的20万元资金已经拨付到位,开春后将用于修建排水沟、铺设自来水管道。

  “小李吃住都在村里,给村里办的好事一天一夜也说不完,”今年72岁的村民王玉树告诉记者。

  博兴县孝文化氛围异常浓厚。为引领优良风尚,净化乡风,李进通盘考虑,几经周折,多方协调,争取20万元对全村400多户墙壁进行了粉刷,打造了村文化广场到村“两委”大院文化一条街,宣传二十四孝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村民置身传统文化之中,耳濡目染地接受熏陶。同时开展“五好家庭”评选活动,用群众身边事教育感染身边人。提倡移风易俗,成立红白理事会,使红事庄重节俭现代文明,白事实行火葬庄重严肃。

  “自去年李书记来了,村民都能自觉维护村里的公共卫生,家庭关系、邻里关系非常和睦,整个村里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街头,村民田英说。

  增加村集体收入 提升村民生活质量

  围绕脱贫工作,李进夜以继日奔走在争取各种扶贫政策的路上,考虑的都是如何能增加村民收入。一方面,他向县电力部门争取资金48万元,在村东新上24千瓦变压器2台,增加全村用电需求和电力调配能力。计划2018年通过调整规范村委与养殖户承包合同,预计可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通过对村南增减挂钩100亩实行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承包给种粮大户,增加了村级土地承包收入7万元。新上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10户村民年收入1000元。利用市派第一书记10万元扶贫资金,上光伏发电项目,其产生效益1.5万元,用于原24名贫困户扶贫。另一方面,因势利导,鼓励支持村民发展致富项目。目前村内已经初步形成了运输、渔业畜牧养殖、光伏发电、大型农机专业户、老粗布机械编制等致富项目专业群,形成了百花齐放的态势。

  李进还争取县体育局价值2万元的广场健身器材,对学校场地重新全面硬化、绿化,提升医疗条件和水平,协调市县级医院到村进行义诊,统一购买供应庄稼良种,对全村农田进行集体统一灌溉。

  大半年的驻村生活,让这位文弱干部渐渐多了几分生活的激情和感悟。“刚来的时候,感觉很懵圈。现在和村民们家长里短的聊着天,看着村民幸福的笑容,我感觉很知足。”李进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