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级政法机关8天约谈企业187家 化解不良贷款近5亿

2018-01-29 09:26: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樊飞

  滨州日报1月29日讯 1月19日,市委召开打击金融犯罪防范金融风险专题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要求:“要一打到底,真正打出声势和成效,让逃废银行债务的企业不再抱有侥幸和幻想”。他指出,打击逃废银行债务工作是一场输不起的攻坚战。

  1月19日以来,全市各级政法机关进一步加大依法打击力度,截至27日下午6时,共约谈企业187家、人员252人,立案23起、破案19起,现金清收1.25776亿元,偿还贷款本息1.66791亿元,转贷1.7632亿元,化解不良贷款4.68575亿元。

  银行的钱来自群众,打击逃废银行债务工作可以说是保护人民群众财产的一场战役,是一份人民的答卷。我市用8天时间开了个头,回答了社会上关注的三个问题:能不能持久,会不会是一阵风?能不能打掉不还钱的幻想?有没有后门,是不是一点面子也不讲?

  

  滨城集中约谈20家不良贷款企业负责人

  能不能持久,会不会是一阵风?

  在打击逃废债工作中,我市有关部门完善工作机制。1月19日、20日、22日,市委政法委连续召开3次专题会议,确定把严厉打击、深挖罪名和追赃挽损、深挖转移隐匿资产作为打击逃废银行债务工作重点;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分系统召开会议,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狠抓工作落实。各县区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成立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部署。市委政法委、市政法机关建立日调度机制,每日调度工作进展情况。

  1月24日至25日,市委政法委成立5个县区督导组和1个巡察督导组,分别由市委政法委县级干部带队,从市委政法委、市银监分局、市金融办、工农中建交等国有银行抽调精干力量,赴各县区实地督导,巡察组对打击逃废银行债务总体情况、农商行降不良情况、约谈情况、清收情况等进行重点督导,持续跟踪问效。

  我市政法部门表示,要树立打持久战、攻坚战的思想,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快出手、重拳出击,确保打出震慑、打出成效,绝不是一阵风、运动式的行动。

  

  阳信打击逃废银行债务行为

  能不能打掉不还钱的幻想?

  逃废银行债务者将国家、银行的资金非法占为己有,拒不偿还,有的甚至肄意挥霍浪费,住豪宅、开豪车、喝名酒、吃大餐,乃至妄想“坐牢挣钱”,是对法律尊严和社会正的极大侮辱和蔑视。

  对打击逃废银行债务工作,我市坚持严格依法处置,让不法分子“把吃进去的吐出来”,让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者倾家荡产。在打击逃废债工作中,我市将坚决打消部分人“牺牲我一个,幸福全家人”和“坐牢挣钱”的幻想。

  行动以来,我市依法严厉打击逃费银行债务行为。政法机关统一办案思想,开通办案“绿色通道”,依法快立、快捕、快诉、快判。市公安局印发了《进一步打击逃废银行债务工作意见》,加大依法打击力度。1月23日,博兴县以涉嫌违法发放贷款罪将博兴县农村商业银行开发区支行原行长依法逮捕。一批大案要案侦办取得新进展,1月27日,沾化区将盟威斯林格缸套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某某、丁某某依法批准逮捕,涉案金额1.63亿元。

  同时,相关部门指出,打是威慑,降不良是目的。要把追赃挽损、深挖转移隐匿资产作为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国家、银行机构和人民群众挽回损失。

  

  邹平打击逃废银行债务行为

  有没有后门,是不是一点面子也不讲?

  行动中会不会有“不愿得罪人”,“担心牵涉内部人员”的情况存在,致使打击效果不佳?这是一个社会关心的问题。“没有一个领导说情”。督导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行动创新约谈方式。市公安局印发了《打击逃废银行债务约谈办法》,改进约谈方式,集中约谈与定向逐一约谈相结合。滨城区杨某某涉及贷款1.47亿元,9300万元逾期,由于约谈现场没有还款态度及措施,被依法拘留。被拘留后,其家人和公司积极配合,截止1月27日,主动缴纳资金5000万元,提供土地等交公安机关查封,消除所有不良贷款。1月27日,召开公职人员清收专题会议,对存在不良贷款人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限期1月29日全部清偿完毕。截止目前,滨城区公职人员清收777.34万元。1月26日,阳信县约谈10家企业,7家承诺还款,预计可压减不良贷款1.2亿元;对无还款意愿、涉嫌违法犯罪的3名企业法人,当场依法刑事拘留。1月27日,邹平县召开约谈会,约谈企业29家,个人(含企业)26人,被约谈对象当场签订保证书,保证3日内偿还银行欠息,并在下周五之前与银行达成还款协议或续存转贷。约谈后对民愤大、影响大、数额大的涉嫌骗取贷款的4名不良企业负责人当场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增信贷、降不良、打逃债”是一项系统工程,只用通过硬碰硬、办铁案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形成有力震慑,为金融机构“增信贷、降不良”创造良好环境,充分发挥银行融资主渠道作用,加大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为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