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用三年时间打赢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 优化金融环境

2018-04-02 14: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王亚明 张爽 苏建军

发布会现场

滨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鹏在发布会上介绍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整体情况

  大众网滨州4月2日讯记者 王君彩 王亚明 张爽 苏建军)4月2日上午,“打好三大攻坚战 聚焦滨州新作为”百名记者访滨州媒体行举行启动仪式和新闻发布会,滨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鹏在发布会上介绍,自2017年,滨州市成立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以来,各县区、各有关部门按照市政府确定的“增信贷、降不良、打逃债”的工作要求,合力攻坚,化解风险,优化环境,化解不良贷款18.4亿元,全市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分别下降9.46亿元和1.94个百分点,取得了积极成效。滨州将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坚决打赢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实现金融环境全面优化。

  近年来,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加之“担保圈”风险的影响,滨州市部分企业金融债务风险较为突出,造成个别县域金融环境趋紧。滨州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自2014年以来相继出台相关办法和意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2017年,滨州市委专门成了滨州市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多位市级领导直接牵头具体工作,同时,从相关单位抽调业务骨干力量组建滨州市化解金融风险联合办公室,集中办公,实体化运作。各县区、各有关部门按照市政府确定的“增信贷、降不良、打逃债”的工作要求,合力攻坚,化解风险,优化环境,取得了积极成效。

  稳步推进风险企业化解,积极发挥风险处置载体作用

  赵鹏介绍,在风险化解过程中,滨州市坚持“一企一策、分类处置”的原则,区分企业情况,分别“量身定做”处置方案。对一些主业经营良好、暂时资金紧张的企业,不抽贷、不压贷,保持企业资金的流动性;对一些有产品、有市场、有发展前景的企业,采取了企业瘦身、资产重整、市场重组等手段,加大救助力度;对一些僵尸企业,则发挥市场优胜劣汰功能,对相关债务进行依法处置。

  特别是针对一些处在担保圈中关键节点的风险企业,市政府分管领导亲自带队,与市金融办、人行、银监分局以及企业所在县区政府,逐户研究细化方案,压实责任,倒排工期,强力推进。截至目前,各家企业风险化解方案正在稳步推进落实,区域经济金融保持了整体相对稳定的局面。

  风险处置方面,滨州市设立并购重组和不良资产处置载体,去年,组建了100亿元的重组并购母基金积极参与关键风险企业处置工作,逐步发挥作用。同时,建立过桥转贷应急机制,设立资金总规模近15亿元的县级金融稳定专项资金,累计为企业续贷融资提供过桥服务近60亿元。建立完善融资担保服务体系,实现了3亿元以上融资性担保机构县区全覆盖,并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担保机构、再担保公司、银行、县(区)政府“四位一体”的融资担保体系和“4321”的担保风险分担机制,为下一步综合运用担保授信管理、融资方式替代等方式,阻断担保圈链,防止风险蔓延发酵,筑牢了“担保圈”风险传播的防火墙。

  加大农商行不良贷款清收压降力度,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

  赵鹏说,针对农商行系统不良贷款率较高的问题,2017年市政府及时印发了《滨州市农村商业银行降不良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农商行降不良行动领导小组,公检法、组织、纪检、金融等部门和各县区政府合力推动,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力度,成效逐步显现。截至今年2月末,全市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分别为51.69亿元和9.91%,较去年9月末分别下降9.46亿元和1.94个百分点。

  赵鹏介绍,在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方面,滨州市委政法委牵头、公检法、银监、金融办等部门联合开展了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2017年以来,滨州市政府先后组织召开了四次集中约谈会议,累计约谈逾期欠息企业219户,涉及银行贷款本息近100亿元。各县区累计约谈逾期欠息企业587家,化解不良贷款18.4亿元。同时,公检法机关加大依法打击力度,在社会上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切实维护了地方社会信用环境。

  努力三年,坚决打赢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全面优化金融环境

  赵鹏介绍,围绕全面打赢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滨州市进一步提出三年任务目标。将2018年确立为重点突破年,2019年确立为全面深化年,2020年确立为转型提升年。具体用一年时间将重点急迫和“僵尸”企业的风险处置取得突破,债券兑付保持畅通,地方农商行降不良取得明显成效,全市总体不良贷款规模和不良率大幅下降。用两年时间,力争将已经出险和潜在出险客户全部处置完毕,关注类企业风险得到化解,地方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下降到全省平均水平左右,全市总体不良率下降至3.3%左右。通过三年的努力,坚决打赢决胜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支持产业升级和新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贷款成为银行资产主体,进一步优化银行信贷结构,推动企业向好发展,农商行基本实现经营管理现代化,银行机构走向良性发展轨道,总体不良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以下,实现金融环境全面优化。

  为扎实推进三年任务目标,今年滨州市将加强对重点风险企业的监测预警。进一步对全市企业风险情况进行摸底排查,逐家制定风险台账,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推进重点企业风险处置,出清一批恢复无望的“僵尸企业”,处置一批重点风险企业,加快处置已暴露的不良贷款,盘活和化解潜在风险企业。发挥政府平台载体作用,力争年内不良贷款大幅下降,不良率控制在合理范围,推动“降不良”工作取得成效。充分发挥农商行“降不良”专项行动建立的良性机制作用,集中力量深入推进农商行风险化解和深化改革,提升农商行公司治理水平,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新动能。坚定不移持续深入推进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动,配合政法部门形成工作合力,继续实施“约谈—黑名单—司法打击”三步走策略,瞄准主观恶意大、逃废金额多的企业,依法严厉打击,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净化金融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