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四上" 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

2018-04-02 14: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王亚明 张爽 苏建军

发布会现场

滨州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调研员李民远介绍新旧动能转换整体情况

  大众网滨州4月2日讯(记者 王君彩 王亚明 张爽 苏建军) 4月2日上午,“打好三大攻坚战 聚焦滨州新作为”百名记者访滨州媒体行举行启动仪式和新闻发布会,滨州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调研员李民远围绕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从重要工作部署、重大项目推进、重点企业帮扶、扩大有效投资、经济研判分析等方面作了介绍。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既是重大政治责任,也是重要历史机遇。李民远介绍,今年以来,滨州市委、市政府按照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动员大会部署,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在重要工作部署、重大项目推进、重点企业帮扶、扩大有效投资、经济研判分析等方面聚焦发力,形成了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的大好局面。

  李民远介绍,在重大工作安排部署方面,滨州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就重大项目推进、重大政策落实、《实施规划》《实施意见》编制等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同时,举办“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及化解金融风险专题研讨班”,进一步凝聚全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合力,组织成立新旧动能转换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智力支撑。制定印发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宣传报道工作方案》,为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实施规划》明确了滨州市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传统产业动能转换先行区、智慧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新特优”产业集聚区、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四区”发展定位。确定了滨州市新旧动能转化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建设传统产业动能转换先行区、智慧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新特优”产业集聚区、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实现滨州市传统产业上水平、新兴产业上规模、基础设施上台阶、行政效能上层次的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四上”总体思路。同时,谋划确定了全市高端铝、新型化工、纺织、粮食加工、畜牧水产等五大千亿级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服务业等五大新兴产业的“5+5”十强产业。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素质的产业支撑,高素质的产业需要高水平的项目支撑。为此,滨州市建立了“1+10+N”的项目库管理机制,严格按照“四新四化”要求和“大、好、实、新”项目的标准,对555个入库项目进行再审核、再把关,并引入专家评审环节,切实提高重大项目库质量。为落实全市经济运行调度会论证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的要求,滨州市召开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推进会议,签约项目19个,协议金额645.5亿元,集中开工项目33个,总投资236.17亿元,营造抓项目、促投资的良好氛围,坚定了社会和企业投资信心,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力支撑。

  李民远介绍,滨州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坚决不要“带血”的GDP、不要污染的GDP、不要带水分的GDP。为此,滨州市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联千企”活动,已为1021家企业解决9大类2447条问题,为传统企业上水平增强了不竭动力,实现了“老树发新枝”的目的,狠抓重点企业的经营运行,使它们形成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推力,发挥大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投资是影响经济发展最活跃、最重要的因素,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配置资源的重要手段,是经济新常态下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的重要引擎,坚持以有效投资振兴实体经济,仍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根本所在。为此,滨州市专门印发《关于抓紧做好促进有效投资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通知》,围绕“抓有效投入、抓要素保障、抓项目进度、抓管理服务、抓统计入库、抓政策落地、抓调度分析、抓扩大消费”等八个方面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全力促进有效投资增长,力争完成全年既定投资目标任务。

  新旧动能转换的根本问题,还是人的思想问题,为此,滨州市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问需问计于民”,力争把调研的问题查摆出来,把企业的需求反映出来,把群众的智慧汇集起来,把上级的政策贯彻下去,形成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合力。

  李民远介绍,下一步,滨州市将进一步强化工作落实,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工作纳入各县区综合考核和市管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全力推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落地见效。进一步抓好项目落地,对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推进会议上签约、开工的项目,建立跟踪调度机制,及时了解解决项目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确保签约项目早日开工,开工项目早日投产。进一步深入研究政策,充分挖掘国家赋予的一系列先行先试、试点示范的权利,并立足滨州产业和发展实际做好对接、争取、落地文章,充分释放政策红利。进一步突出科技创新,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契机,建立完善创新体系,最大限度释放创新活力,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智力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