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景志:"一厂一策"开环保药方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04-02 15: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王亚明 张爽 苏建军

发布会现场

滨州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监察支队支队长王景志介绍滨州市污染防治情况

  大众网滨州4月2日讯记者 王君彩 王亚明 张爽 苏建军)“2017年,滨州市蓝天白云天数达244天,比2016年增加12天;PM2.5平均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31.2%。全面综合整治入河入海排污口116个;完成纳污坑塘综合整治36个。”4月2日,在“打好三大攻坚战 聚焦滨州新作为”百名记者访滨州媒体行新闻发布会上,滨州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监察支队支队长王景志说,2018年滨州将继续认真对待生态环保问题,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打赢突出问题整改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7年,滨州市相继接受了省级环保督察、中央环保督察、环保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巡查和省大气督查,并以此为契机,着力解决影响绿色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环境问题,生态环保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王景志说,滨州市委、市政府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出“六个更加注重”,严格落实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形成了举全市之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工作格局。

  2017年,滨州市环保局认真做好了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王景志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交办的257件问题,省级督察组交办的424件环境问题都已全部办结,省环保督察反馈的32个问题已完成21个。”在整改问题中,滨州市环保局逐一深入现场,分类施治,“一厂一策”,开出“环保药方”限期整改;不搞“一关了之、一拆了之”等“一刀切”措施,避免企业遭遇“断崖式”关停。

  在做好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面。王景志指出,滨州市环保局通过梳理,确定了四大类十八项42小项环境突出问题。在大气环境突出问题攻坚方面,取缔整治“散乱污”企业1914家,淘汰燃煤小锅炉3205台,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在水环境突出问题攻坚方面,全面综合整治入河入海排污口116个;完成纳污坑塘综合整治36个;在自然保护区及危险废物突出问题攻坚方面,2013年至今环保部通报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存在的92个问题,除盐垛、盐池等历史遗留问题近期不能整改外,均已完成拆除工作;在环境执法监管突出问题攻坚方面,建立了公安环保联合办案和移交协作制度;在环境执法监管突出问题攻坚方面,建立了公安环保联合办案和移交协作制度。

  同时,王景志介绍,滨州市环保局通过组织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新闻发布会、合办《环保为民在行动》栏目等形式,在各级主流媒体报道和刊发了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的重头稿件,仅在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一台、一报”发表312篇,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反响。并充分发挥网络宣传作用,扩大环保影响力,“@滨州环保”2017年发文4600篇,及时发布动态、普及知识、收听民意,成为环保部门与人民群众直接沟通的重要桥梁,强化信息公开,努力打造“阳光环保”。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生态环保问题依然突出。尤其是,以粗放发展的产业结构、以燃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以重型车辆为主的交通运输结构,还没有得到根本转变;环境质量状况与群众期盼以及上级要求都有较大差距。”最后,王景志说,滨州市将通过打造高水平智慧环保平台,大幅提高环保科技管理水平;扎实开展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优化环评审批管理;统筹调配市县环境执法力量,推行企业环境信用管理、双随机抽查、移动执法、环保公安联合执法;稳妥推进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继续办好“环保为民在行动”栏目等多方面举措,坚定不移推动全市环保工作争一流、上水平。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