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阳:2020年滨州金融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金融环境更加优化

2018-04-02 12: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王亚明 苏建军 张爽

滨州市银监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军阳介绍防范金融风险有关工作情况

北京时间记者向滨州市银监分局提问

  大众网滨州4月2日讯记者 王君彩 王亚明 苏建军 张爽)“2017年,滨州市银监分局开展了“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十乱象”市场乱象整治活动,对其中重大违规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罚12次。2018年2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2564.84亿元,较年初增长48亿元,较好的支持了全市经济发展。”4月2日,在“打好三大攻坚战 聚焦滨州新作为”百名记者访滨州媒体行新闻发布会上,滨州市银监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军阳介绍防范金融风险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他说,通过落实好实施意见,在2020年我市金融风险得到有效控制,金融环境更加优化。

  王军阳介绍,滨州市银行机构组织体系日趋完善,2017年末银行机构数达到34家,辖区银行机构网点达到580余个、从业人员增至8200人,农村信用社全部完成银行化改革,城市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实现县域全覆盖,服务网点向乡(镇)进一步下沉,服务能力日益提高。2018年2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2564.84亿元,较年初增长48亿元,较好的支持了全市经济发展。

  “受宏观环境及全市产业布局、企业经营周期、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环保整改要求提高等多重因素综合作用,全市先后发生了长星集团、齐星集团风险,对金融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王军阳介绍,通过积极有效的应对,全市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今年来,更通过强有力的打击逃废银行债务工作,不良率增长较为平稳。

  滨州银监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引导银行机构落实“增信贷”要求,助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主动参与配合做好“打逃债”工作,改善金融环境;积极推动帮扶处置企业风险“降不良”,防控化解金融风险。同时,按照山东银监局部署,深入开展金融乱象整治等监管工作,依法维护企业、个人金融消费者利益取得积极进展。

  王军阳介绍,银监分局强力推进银行债权人委员会,力促风险保持总体稳定。通过深入研究,抓住政策机遇,督促银行机构强化落实,加强向政府和企业政策宣讲,成功构建了政、监、银、企良好的沟通平台。债委会成为稳定企业风险,化解处置企业风险的重要工具。去年召开债权人委员会56次,对83家企业组建债权银行委员会实施授信联合管理。按照“一企一策、一企一预案”的标准,对重点风险企业加强管理,维持这部分企业的稳定,去年成功化解处置了两个县区2家重要担保圈节点企业风险。

  滨州银监分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增信贷、降不良、打逃债”要求,按照“政府约谈、列入失信黑名单、司法打击”三步走战略积极推进打逃债综合整治。代拟的《滨州市打击逃废银行债务约谈办法》以市委、市府两办名义印发,推动形成了“政府领导、部门联动、联合约谈”的工作格局。主动承担了四次市政府对逾期欠息客户的集体约谈会议主要工作,219户企业被集中约谈。坚持按日统计打逃追邀资金情况、每周统计不良变化,评估打击效果向地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部门通报,坚持按月统计分析不良贷款绝对额增加和减少,扎差计算不良变化,按区县和银行分析,及时汇报、通报,指出问题提出建议和指导意见,督促银行机构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不良率连续三个月实现下降,至少抑制不良贷款上升2个百分点。

  王军阳介绍,今年以来,滨州市委更加重视打击金融犯罪防控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张光峰书记亲自调度进展情况,工作迅速取得成效。不良贷款率在新增不断增加的前提下,基本保持了稳定。

  为规范金融环境,滨州银监分局去年开展了“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十乱象”市场乱象整治活动,对其中重大违规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罚12次,罚款金额合计308万元,取消高管任职资格1人,警告3人,处罚数量增长100%,金额同比提高了5.8倍,为历史之最。受理信访、投诉43件,同比下降10.46%,以信访投诉为线索,对个别机构违法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40万元,促进了银行机构的规范经营,切实维护了企业和个人的合法权益,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了较好的环境。

  “金融风险具有隐蔽性、复杂性、突发性、传染性、危害性的特点,不可能一蹴而就。”王军阳说,滨州银监分局通过整合现有领导和职能部门力量,健全工作机制,明确目标和重点,进一步压实各县区和有关部门的责任,加强督办和考核,加快处置已出险企业和高风险银行机构的风险处置,建立起稳定信贷防风险(不良)、打击逃债控不良、处置风险企业降不良的机制,最终实现增信贷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目的。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