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小麦加工成500种产品 中裕循环经济让小麦身价倍增

2018-04-03 23: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记者 张爽 王亚明 苏建军

  

  采访团观看企业宣传片

  大众网滨州4月3日讯(记者 张爽 王亚明 苏建军) “一粒小麦,我们能把它变成500多种产品,从种植到深加工能够实现零废料,真正做到有机绿色生产。”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军介绍,小麦在中裕除了进行食品加工以外,还涉及了养殖、医疗、新能源、航空航天等众多领域,一吨小麦的“最终身价”也提高了4000元左右。

  

  记者品尝中裕制作的糕点

  4月3日上午,“打好三大攻坚战 聚焦滨州新作为”百名记者访滨州媒体行采访团来到黄三角洲小麦产业园,在这里了解到了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在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中全要素融合,打造小麦循环经济先锋品牌。

  

  张志军(右一)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在产业园内的展厅中也摆满了来自中裕优质麦基地的面条、面粉、猪肉、酒精等产品。张志军说:“中裕的产品始终坚持无添加,而自有的全冷链物流体系能够保证产品到达消费者手中的食品安全。”中裕的产品能够做到无添加,都是基于自身探索出的全方位、立体化的小麦全产业链。

  

  中裕自己制作的糕点

  十五年来,中裕集中全力打造绿色循环全产业链,积极探索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的“全要素融合”。随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推进,2018年,中裕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启动新产业,孵化新业态,并快速提升企业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据介绍,中裕采用“液态喂养”的方式,其投放的“液态蛋白饲料”是小麦加工过程中生成的“酒糟”,在跟其他农作物配比后通过地下管线输送到养殖基地,不仅降低了生猪疾病,还做到了有机绿色提高了肉质,实现生态养殖。

  从深秋到初夏,从麦种下地到成熟归仓,在中裕150万亩优质麦订单基地中,35万农户一年四季耕耘的不只是小麦,更是一条全国最长最完整的小麦全产业链。“收获的也不只是小麦,更有现代农业新模式带来的大幅度增值。”张志军说,中裕在订单种植基地中通过规范管理,标准化、机械化的生产,并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回收,通过这种专业的服务和真金白银的惠农政策,中裕可带动农户每亩增收340元左右,150万亩共计5亿多元。

  中裕探索出一条以小麦加工为主线,围绕产品质量、绿色环保为核心,中裕的绿色循环全产业链包含高端育种、订单种植、初加工、深加工、废弃物综合利用、生猪养殖、蔬菜种植、主食加工、冷链物流、餐饮商超终端服务等环节的粮食产业创新发展的新模式,快速推动了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了低碳环保、绿色健康和高附加值。

  张志军说,如今,公司花色营养挂面智能生产线,数字化养殖及屠宰加工,新能源项目将把粪污、秸秆再利用与生物质天然气生产和清洁能源集中供热相结合,管道网格化铺设等项目。将真正提升中裕发展质量,也将真正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经济发展。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