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湾畔春来早】清河镇扶贫坐上“数据号”列车 让政策精准到户

2020-01-22 11: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爽 王君彩

      编者按:2020 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示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果,迎接全市“两会”召开,中共滨州市委网信办、市扶贫办联合市内网络新闻媒体在全市开展“渤海湾畔春来早”主题宣传活动。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将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采访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报道形式,充分展现全市各级各部门各行业扶真贫、真扶贫的工作风采,总结归纳广大贫困群众真脱贫、脱真贫的真实成效,营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浓厚舆论氛围。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1月22日讯记者 张爽 王君彩)一部手机、一个二维码,只要用手机简单“扫一扫”就能显示贫困户的详细情况。在惠民县清河镇,每一户贫困家庭都贴了一张带有致贫原因、收入情况、三包保障等信息的二维码表,帮扶干部通过它可以清楚掌握贫困户情况,进行“精”“准”“优”的扶贫。

  这种运用“大数据”助力“扶贫”的模式是清河镇在脱贫攻坚中的创新尝试,通过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为载体,对十个扶贫项目进行数字化运维管护,对全镇6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及392户档外困难群众进行逐户走访,分析研判,结合数据平台分析,确保近百项政策落实到位。

  

  记者向清河镇相关工作人员了解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情况

  “精”:手写25万字、838户电子台账,为平台建立数据基础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大数据已应用到各行各业。在惠民县清河镇,就建立起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用大数据作为精准扶贫的“瞄准镜”,确保帮扶到户。

  惠民县清河镇扶贫办副主任窦立奎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帮扶,在2019年年初,他们就已经开始谋划建立一个数据平台。“我们想利用这样一个平台,实现对贫困户信息化、数字化的管理。”

  为了确保平台基础数据的详实精准,扶贫办工作人员历时三个月,人均行程48公里,逐户走访640户档内贫困户和198户档外困难群众,采集照片信息1.5万余张,手写25万余字户情信息,建立户情档案59册838份,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截至目前,清河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群众609户,1170人。

  “在这个平台里,每一个贫困的信息非常详细,文字、图片全都一目了然,实现了‘网上一张表,扶贫信息全覆盖’。”窦立奎通过平台向记者进行展示。在这张信息表中,记者看到里面详细记录了贫困户的信息,包括致贫原因、贫困户属性、扶贫收益、实施情况等,并且通过表格上的二维码还能够用手机进行查询,这极大地方便了扶贫工作的开展。

  

  清河镇扶贫办副主任窦立奎向记者展示平台的运行情况

  “准”:数据化管理便捷、清晰,为帮扶指明方向

  打好脱贫攻坚战一直是清河镇重点工作之一,如何让脱贫工作即“精”又“准”,大数据的应用让这一切有了答案。

  谈起运用大数据进行精准扶贫,清河镇宣传委员陈志凯不禁感叹科技的力量。他说,这个平台汇聚了数据管理、应用、查询等多个模块,采用内嵌函数比对和大数据分析功能,把各类行业扶贫政策与贫困户进行关联,内置多种查询及数据导出方式,贫困户基本户情、享受政策和收入等情况一目了然,所有数据可追踪可查询,大大减轻数据采集工作量,做到数据管理便捷化、清晰化,促使脱贫攻坚精准落地。平台还内置预警提醒功能,对发生变动5日内未及时录入的新政策,自动比对并提醒相关部门进行信息维护,有效避免了政策漏录情况发生。

  2019年9月,该平台开始在惠民县进行推广。同时,结合大数据平台,清河镇又研发配套手机APP,拓宽数据应用渠道,确保扶贫工作可以随时随地查询和更新政策数据,大大提高了工作人员对新政策的知晓率,切实提升扶贫工作效率。

  “以前只是采集贫困户的信息就要占据大部分的工作精力和时间,现在终于可以从数据中‘解脱’出来了。”窦立奎说,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的使用,使帮扶责任人由“信息采集员”转变为“信息核对员”和“政策宣传员”,他们有更多的精力根据帮扶建议,制定详细帮扶方案,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实现“准”扶贫。

  

  走访贫困户,现场将信息直接录入平台系统(资料图)

  “优”:“闭环工作法”,全面提升扶贫工作效率  

  事实上,清河镇在日常帮扶的过程中,有时存在着扶贫对象不精准、扶贫措施资金不精准等问题。为此,该镇通过大数据平台的数据分析功能,针对帮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创新实施“平台发现问题、扶贫办分流问题、行业部门解决问题、帮扶责任人反馈问题”的“闭环工作法”。

  “闭环工作法”紧密结合精准扶贫工作中 “扶持谁”、“怎么扶”、“谁来扶”、“扶什么”这4个关键环节,为每一贫困户量身打造可量化、看得见、便于落实的具体扶贫措施,从根上解决贫困。“闭环工作法”实现了帮扶资金的可追溯,贫困户一年的收入、消费,都清清楚楚;从发现问题,到处理问题,到反馈到贫困户,实现环环相扣。真正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共排查724户汇总1272条问题,所有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另外,清河镇利用大数据平台,采用串联扶贫项目API接口方式,将7个扶贫项目与数据平台进行对接,全天24小时实时监测,保证项目正常运转。如光伏扶贫项目实时发电量和收益金额可同步显示在监控平台,实时掌握相关数据,实现扶贫项目数字化运维管护。同时,可及时比对扶贫项目运营信息,对项目运维全过程进行精细化管理,规范项目收益分配流程,确保项目收益长期持续稳定。   

  一切用数据来说话。依托大数据分析功能,清河镇用扶贫平台助力了“真扶贫、扶真贫”。同时还打通了扶贫、医疗、民政等多个部门和单位的数据互通,实现了实时共享交换。目前,该平台以成为涵盖全镇工作、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三资管理、民生服务、企业管理、纪检监察、信息速递、立查立改九大模块的综合性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