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湾畔春来早】洗手护士:用苛刻的仔细杜绝手术中任何差错

2020-01-24 08: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爽

  编者按:2020 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示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果,迎接全市“两会”召开,中共滨州市委网信办、市扶贫办联合市内网络新闻媒体在全市开展“渤海湾畔春来早”主题宣传活动。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将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采访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报道形式,充分展现全市各级各部门各行业扶真贫、真扶贫的工作风采,总结归纳广大贫困群众真脱贫、脱真贫的真实成效,营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浓厚舆论氛围。时间:1月20日

  

  地点: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手术室

  记者:张爽

  

  张玉娟在拿取下一台手术所需要的物品

  又是一年春节,阖家团圆的日子。但对医务工作者来说,春节就像一个名词,与“星期一”“星期二”没有太大区别,因为不管什么时候,他们都会坚守岗位,守护着群众的健康。临近年关,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的手术室,和“隐藏”在手术室里的洗手护士一起,过一个“忙碌”的春节。

  在医院,有这样一群护士,你并不常见。他们每天身着手术服,疾步如风穿梭于手术室;他们追求严谨,不容一丝差错;他们支撑起最为繁琐的工作,与主刀医生和麻醉医生的完美配合保证了每一台手术的安全与成功。他们就是洗手护士。(又称器械护士,主要负责手术前的准备、手术中的配合和手术后的整理工作) 

  

  张玉娟在进行手术前准备工作,对每一件器械都要仔细检查

  他们很仔细,仔细到极致与苛刻    

  早上7点30分,当许多上班族刚从床上爬起时,洗手护士就已经在更衣室内换好衣服,带上帽子与口罩,全副武装地投入到新一天的“战斗”了。耗材清点、病例交接、术前准备……一系列的工作在他们手中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已从业7年的张玉娟亦是如此。

  8点30分,张玉娟将迎来她今天的第一台手术。“每一台手术开始前,洗手护士要进行大量的准备工作,通常要比主刀医生提前1到2个小时到达手术室。”张玉娟告诉记者,一台手术需要什么器械,洗手护士会提前在脑海中列出详细清单,而且还要预判手术中可能会出现的风险,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

  

  每一台手术前,洗手消毒是最基本的工作

  洗手、消毒,穿上无菌手术衣,带好无菌手套,张玉娟开始了术前清点工作。“纱布、手术刀、组织剪……”她小声核对着每一样手术器械和耗材的数量和完整性,包括器械上的每一个螺丝。有必要这么仔细?那是肯定的。试想,一台简单的手术光是器械就要四五十件,大型手术则有可能大小几百件,如果不能对每一件做到心中有数,手术如何顺利进行。

  

  手术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会提前做好

  就拿纱布来说,这台手术张玉娟预估需要5块纱布,核对3遍后便将纱布摆放好。此时,巡回护士还会进行检查。手术中,张玉娟会注意纱布的使用情况,在主刀医生缝合前,她再次对纱布进行核对,无误后主刀医生缝合,手术完成。然而,此时,张玉娟还要对纱布作出核对,数量一致,才能算手术真正结束。

  要知道,手术中是不容许有一丝一毫的差错产生,这不仅是对病人的负责,也是对医护人员的负责。所以,仔细对于洗手护士来说,怎么做都不为过。

  

  与主刀医生配合默契,无需交流就知道需要什么

  他们很忙碌,忙碌到坐下都是奢侈9点20分,手术结束。张玉娟将所有手术器材、耗材核查完毕后,又一路小跑去领取下一台手术用具。还不等记者跟上去,她的身影已经消失在走廊的尽头,就好像跟时间赛跑一样,所有的洗手护士都在马不停蹄地忙碌着。

  

  在器械室,张玉娟熟练的将器械包、辅料包、一次性无菌包等物品搬上手推车,“今天都是常规手术,东西相对较少,有时候材料包能摞一人多高呢,一个人推很容易翻车。”说完,她转身又向手术室跑去。虽说每天穿梭在手术室与器械室之间,但在计步器里占据前几名的都是张玉娟的同行,一天几万步对洗手护士来说那是小case。

  要说洗手护士有多忙?忙碌到张玉娟只能利用走路的空档接受记者采访。张玉娟告诉记者,每天她和同事们只要进了手术区,整个人就进入了“高速运转”状态,一天四五台手术是幸运的,最多的时候她准备过10台手术,从上午8点开始到下午4点45分,一刻都没有停下,别说喝水、吃饭,连坐下都成为了一种奢侈。

  不仅如此,只要进了手术室的大门,和张玉娟一样的洗手护士什么时候下班不是时间所决定的,而是手术来决定。通常,他们是披星戴月地来,披星戴月地回。

  

  同事刘金程在另一间手术室里配合医生完成一台复杂的手术,每一个环节都准备到位,仔细核对

  他们很尽责,时刻谨记慎独精神10点20分,张玉娟的第二台手术开始。无影灯下,她是忙碌的也是尽责的。她将每一件器械准确递送到医生手中,默契的配合为病人的康复提供了保障。

  

  当问及什么是洗手护士最重要的品质,张玉娟毫不犹豫的说出两个字:“慎独”,这也是所有洗手护士的答案。尽管每一天他们都在进行着相似的工作,但一份责任便让他们将细微处的差别谨之又慎地对待。尤其是在春节期间,更不能掉以轻心。

  

  晚上7点,一天的工作终于结束,刘金程瘫坐在角落里休息

  张玉娟说:“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是选择了责任。所以,越到这个时候,我们肩上的责任就越重,越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才行。”作为一名洗手护士,不仅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敏锐的观察能力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及亲和力,并且能够及时准确地处理好突发的应急情况,时时刻刻谨记慎独精神。

  春节期间的手术室与往常无异,不仅仅是洗手护士,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坚守着。也正是他们富有责任的坚守,让这个欢庆的节日有了守护健康的卫士。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