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渤海魂 > 新闻

黎小弟:展示建立根据地的艰难 提醒后人胜利不易

2014-11-19 17:56:00    作者:卢志强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渤海;革命传统;黎小弟;老干部;座谈会;根据地;艰难;警示;后人;胜利不易;
[提要]11月19日,弘扬渤海革命传统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研讨会在滨州举行,部分渤海区老领导、老干部进行座谈。北京八路军山东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副会长、北京科蓝公司副总经理黎小弟指出,渤海区应该把抗日根据地建立的艰难历程展示出来,让年轻人从思想上认识到胜利的来之不易,并把英雄人物和英雄团体集中宣传,让全国人民一说渤海老区就能想起活生生的事例。

黎小弟:多展示建立根据地的艰难 警示后人胜利不易

渤海区老领导、老干部座谈会现场

黎小弟:多展示建立根据地的艰难 警示后人胜利不易

黎小弟在座谈会上发言

  大众网滨州11月19日讯记者 卢志强)11月19日,弘扬渤海革命传统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研讨会在滨州举行,部分渤海区老领导、老干部进行座谈。北京八路军山东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副会长、北京科蓝公司副总经理黎小弟指出,渤海区应该把抗日根据地建立的艰难历程展示出来,让年轻人从思想上认识到胜利的来之不易,并把英雄人物和英雄团体集中宣传,让全国人民一说渤海老区就能想起活生生的事例。

  展示根据地建立的艰难历程,教育后人胜利来之不易

  黎小弟在座谈会上说,渤海老区创建清河和冀鲁边抗日根据地时,在统一思想、建立民主政权以及力量配置方面都存在很大困难,建根据地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我觉得老渤海地区应该把建立根据地的困难历程更加详细、全面的展示出来,以此来教育后人胜利是来之不易的。”黎小弟说,建立展览馆、纪念园等也是为了教育后人,如果没有让年轻人知道创建根据地的艰难、遇到了什么困难、产生了哪些失败,只是一味的宣传胜利,年轻人就不能从思想上认识到胜利的来之不易。

  “今天取得的革命成果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在建立根据地特别困难的环境下,老一辈革命家是如何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如何发动群众克服困难、怎样取得胜利也需要用更大的篇幅去描述,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历史,珍惜现在生活。”黎小弟表示。

  集中宣传英雄人物和团体,让“老渤海精神”家喻户晓

  “无论是在抗日战争还是解放战争时期,渤海老区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也付出了沉重的牺牲和代价。”黎小弟介绍,解放战争并不是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而是非常胶着,我们应该把这种态势描述出来,让人知道在那种艰难的条件下老渤海地区是如何发挥、发挥了什么样的重要作用,其重要性是怎样一步一步凸现出来的,这个过程很重要。

  “明年就是抗日战争70周年,滨州可以将老渤海地区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和团体集中展示,让人们一说起老渤海就能想到一个鲜明的事例。”黎小弟说,像狼牙山五壮士一样的英雄事迹,老渤海地区肯定也有,但在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的资料上却少有体现,我们需要用这些英雄事迹,去宣扬山东人民视死如归、临死不投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集中展示会有一种很悲壮的震撼力,能够产生更好的宣传效果。

  加强历史研究和宣传,改善渤海老区人民生活和待遇

  老渤海精神可以通过数据、文献片、宣传屏、文集、史料挖掘等多种渠道展示,这就需要加强多对历史的研究,进一步加大工作开展力度。“老渤海精神不能只让渤海人民知道,也得让全国人民知道,宣传很重要。”黎小弟称,媒体、网络、影视剧、文献片都是很好的宣传方式,要充分利用起来。

  “宣传老渤海精神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落到实处,带动经济的发展,给老区人民带来福利”黎小弟指出,滨州经济现在不是很发达,还有一些贫穷落后的地方,这就需要站在更高的角度、用更好的思路去搞好宣传,让全国人民知道,让党中央、国务院知道,争取老区的政策和待遇,从而改善老区人民的生活。

  “宣传老渤海精神和贡献,投入是可以得到回报的,对经济建设也将起到重要的作用,一定要做好老渤海历史的研究和宣传工作。”黎小弟说。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